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乳癌的初期症狀分期治療存活率及飲食



乳癌是因為乳房乳腺管細胞或是乳小葉細胞產生不正常分裂、繁殖而形成之惡性腫瘤。除了局部侵犯乳房組織外,更可能轉移到遠處組織,如:肺、骨骼、肝臟、腦等器官,而危害生命安全。根據衛生署九十五年最新公佈資料顯示,已位居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子宮頸癌為第五位),1999年台灣女性新生個案為4405例,至2003年新生個案已上昇至5325例,且有逐年增加傾向;此外零~I期乳癌的初期症狀發現率遠低於美國,顯示台灣婦女應重視篩檢,才能有效早期發現、早期分期治療提高存活率。

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及飲食習慣的日漸西化,台灣婦女罹患的比率有愈來愈高的趨勢,根據研究發現,國人的好發年齡平均比歐美年輕十至十五歲,且多發性的比率也較高;一般婦女在月經來潮以後就應該開始做乳房自我檢查,所以為提高治癒率存活率,國人更應增加對乳癌的認識,以期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達到維護健康的目的。

乳癌的初期症狀有哪些?

當妳無意中或在例行乳房檢查中發現你的左右大小不一樣,有不正常分泌,皮膚呈現橘子皮樣或摸到腫塊,尤其是後者常會讓妳不愉快,甚至於恐懼、擔心是不是得了乳癌。首先請妳不必太過驚慌,因為百分之九十的腫塊是良性的,但必須立刻向醫護人員諮詢以作進一步診斷,腫瘤內科醫師會替妳作身體檢查,並會幫妳安排作進一步檢查。若確定為惡性乳癌,腫瘤內科醫師會訂定一個良好的治療計劃,如轉介至外科或放射線治療科作局部治療,或由腫瘤內科作全身性化學治療或荷爾蒙治療。請妳務必配合檢查並及早接受治療,早期的治療可提高疾病的治癒率。

乳癌的初期症狀大部份是很難發現的,不會疼痛,當癌細胞不斷地生長時可能產生以下的徵狀,如果發現以下異常現象,應立即尋求專科醫師診斷:

  1. 腫塊:病人最常見的主訴就是摸到硬塊。惡性硬塊的特徵,通常感覺較硬且粗糙,且由於癌細胞浸潤到鄰近的組織而造成分界不明顯,最常發生的部位為乳房的外上方。良性的硬塊感覺通常較平滑且可移動,而與周圍組織的分界相當清楚。
  2. 乳頭凹陷:原本就有乳頭凹陷倒不見得一定是罹癌,但應作詳細的檢查,以確定沒有問題;若乳頭原本正常者而變成凹陷時,就表示癌細胞可能已侵犯至乳頭下方所造成。
  3. 皮膚的變化:乳癌侵犯至真皮、皮下組織或淋巴管時,可能引起皮膚陷縮或像豬皮或橘皮樣的腫脹及粗糙變化。
  4. 乳頭出現異常滲出液:癌細胞侵犯至乳頭下方的主要乳管,可經由乳頭流出血樣分泌物,約百分之十的乳癌病人可能有此症狀。由於自乳頭流出異樣分泌物,尤其是出血時,常使病人感到異常惶恐。在此要特別強調這種所謂「血乳頭」(bloody nipple),大部份是因乳暈下方有個乳管內乳突瘤所造成。管內乳突瘤大部分是良性的,只要定位清楚,予以確實切除即可痊癒。因此碰到「血乳頭」時,不必太過驚慌。
  5. 腋下淋巴結腫大:部份病人根本不自覺乳房有硬塊,反而是因腋下長出淋巴結,覺得不舒服才求診,這表示乳癌已蔓延至腋下淋巴結。

乳癌症狀分期及治療方法

分期常採依腫瘤大小,淋巴腺轉移程度及是否遠處轉移(即TNM分類系統)分0、Ⅰ、Ⅱ、Ⅲ、Ⅳ期;一般依據(American Joint Committee of Cancer)系統:

  1. 0期:原位乳癌,含乳管原位癌及乳小葉原位癌。
  2. Ⅰ期:腫瘤小於或等於2公分,無淋巴腺轉移。
  3. Ⅱ期:
    • ⅡA:腫瘤小於2公分,淋巴腺有轉移;或腫瘤介於2-5公分,無淋巴腺轉移。
    • ⅡB:腫瘤2-5公分,淋巴腺有轉移;或腫瘤大於5公分且淋巴腺無轉移。
  4. Ⅲ期:
  5. ⅢA:
    • 腫瘤大於5公分,淋巴腺有轉移。
    • 腫瘤小於5公分但腋下淋巴腺彼此連黏,或腋淋巴周圍組織發生連黏。
    • 腫瘤小於5公分,發生 4~9顆淋巴腺轉移。
  6. ⅢB:癌塊侵犯胸壁或胸壁皮膚受乳癌侵潤。
  7. ⅢC:不論腫瘤大小,但發生多於10顆以上淋巴腺轉移,或同側腋下及內乳淋巴結 (internal mammary node) 轉移或鎖骨上淋巴腺轉移。
  8. Ⅳ期:任何腫瘤大小,但有發生遠處轉移(如:肺、肝、骨骼、腦部等)。

乳癌治療仍以手術治療為主,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及荷爾蒙治療為輔。對於乳癌的初期症狀(第一期、第二期)可選擇乳房保留治療(部分乳房切除併腋下淋巴結廓清術,加上乳房放射治療);臨床實驗已證實乳房保留治療可得到與全乳房切除術一樣好的結果,而且又可以保留乳房之完整及美觀。目前所使用的手術方法有五種方式:

  1. 標準根治性乳房切除術:切除全部乳房組織、胸肌及腋部淋巴結。如果癌症已擴散到乳房內淋巴結或鎖骨上淋巴結或更多遠處部位,則單獨使用根治性乳房切除術是無法治癒的。
  2. 改良式根治性乳房切除術:切除乳房及部分淋巴結,但保留胸大肌。改良式根治性乳房切除術比標準術式有美容及功能上的效益。保留胸大肌可避免鎖骨下形成空洞,也比較少發生手臂水腫及肩膀功能障礙。
  3. 部份乳房切除加腋下淋巴切除:將腫瘤及旁邊乳腺切除,並伴隨切除腋下淋巴結,確定邊緣已無癌細胞,術後需加作放射治療。其適應症: 
    • 對乳房外表美觀抱有較大期望者。
    • 能定期自我檢查、返院門診及相當合作者。
    • 沒有接受過放射線治療者。
    • 未懷孕者。
    • 乳癌的病灶非多發性者。
    • 腫瘤在3公分之內,不在乳暈旁邊者。
  4. 單純乳房切除術:如果癌症的患處侷限於乳房,沒有擴散至鄰近肌肉或局部淋巴結以外的部位,則施行單純乳房切除術或同樣寬度的局部切除即可。
  5. 前哨淋巴清除術:以核子醫學同位素檢查或以染料注射後,取出數個有問題之淋巴結節檢查,若病理檢查證實有癌細胞轉移 則做腋下淋巴切除,若無轉移,則只取樣並不需做腋下淋巴切除。


癌症  乳癌  口腔癌  皮膚癌  大腸癌  鼻咽癌  肝癌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