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預防乳癌飲食及治療注意事項



乳癌治療期間飲食首重均衡,不要偏重某一種類食物,也不需另外補充營養劑或健康食品。低脂肪、高纖維、高蛋白質以及高熱量的均衡飲食,才是最適合癌症病患的飲食。

接受過乳癌手術或化療期間的女性,常有人建議不要吃四隻腳的肉類或改成吃素,有些還建議應該多攝取某幾項據報導可增進免疫力的食物,如十字花科青菜、香菇等,而忽略了其他食物的攝取,如此都容易造成營養的不均衡。基本上,營養師都會建議患者,五大類食物(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都要均衡攝取,且不可聽信脂肪是造成乳癌的原因之一,就滴油不沾,要曉得好的脂肪酸,對我們身體健康而言,仍是有其必要性的。

預防乳癌飲食13招

除了食物選擇要全方位,在烹調方面也有細節要注意。首先,蔬果要注意清洗乾淨,以免農藥殘留;食物要保持新鮮,烹煮全熟,避免食用生食、醃漬類、油炸過及有腐敗可能的食物;儘量避免吃以碳烤、油炸方式所處理的食物;還有每日飲食量方面,不要吃過飽,七分飽即可。

  1. 多品嚐海藻類:哈佛大學公衛研究人員指出,餵食海帶的老鼠比不吃者,產生乳癌的比率較低。同樣的,日本婦女罹患乳癌的比率是美國的1/3,即可能是因海帶吃得多的關係。海帶、綠藻含葉綠素,具抗癌作用,而它所含的維生素C及類胡蘿蔔素可對抗自由基。
  2. 脂肪減半:高脂飲食(尤其是動物性脂肪)會增加乳癌發生的危險率。研究指出,日本人由日本移民到美國之日本人,乳癌的發生率由20%增加到40%,可能原因為高脂飲食會在腸道中產生化學物質,腸道細菌會將它轉變成致癌的動情激素,這些致癌的動情激素會儲存在乳房的脂肪組織,讓乳房細胞更容易產生癌症。
  3. 多補充纖維素:纖維能阻止身體代謝動情激素致癌的動情激素,它也能降低血液中動情激素,血中動情激素濃度高,容易產生乳癌,高纖飲食可降低乳癌比率達54%。
  4. 多吃十字花科蔬菜:十字花科蔬菜含硫化合物,稱為indole,它能經由減少身體的動情激素來避免誘發乳癌的生長,根據Dr. Gaynor's的理論,只有十字花科蔬菜才能將身體中的動情激素由癌症誘發型轉成抗乳癌型。indole中的indole-3-carbinol具有抑制乳房癌細胞產生的功能。
  5. 由吃魚得到脂肪酸:深海魚含ω-3脂肪酸,會抑制前列腺素的作用,前列腺素會引起發炎反應,抑制免疫系統對癌細胞辨識的能力。在英國有針對24個歐洲國家之乳癌和結腸癌死亡率之研究,發現多吃動物性脂肪者容易得癌症,而魚消耗多的國家則癌症的產生較低。在芬蘭發現得乳癌者比良性纖維瘤的患者,乳房組織的EPA、DHA含量較低。在愛斯基摩婦女,吃高量的ω-3脂肪酸者較無乳癌發生。
  6. 學習大豆的秘密:大豆含genistein,為一種天然的植物性動情激素,它能和乳房接受器結合,而減少乳房細胞接受器和致癌型式的動情激素結合。素食者比一般人得乳癌的機率較低,這可能因為她們體內DHEA的值較高,而DHEA在沒有乳癌的患者濃度較高。
  7. 改買有機食品:依規定生產之有機產品不含與乳癌高發生率相關的殺蟲劑,如:DDT及其他環境毒性物質。有機蔬果含維生素及礦物質的量較高,有機肉品及乳製品不含會促進乳癌細胞成長的生長激素。
  8. 補充有益身體的健康食品:每天喝黃耆茶,可增加體內殺癌細胞的能力達10倍,,葡萄籽萃取物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C的20倍,捕捉自由基的能力是維生素E的50倍。
  9. 多吃菇類:舞茸能刺激免疫機能及抑制癌細胞的生長,舞茸的D-fraction,為舞茸中的活性成份,不能直接殺癌細胞,而是可以活化免疫系統,來對抗乳癌。香菇含多醣類稱為lentinan,它能活化免疫系統。靈芝有效成份為多醣體。
  10. 喝茶:綠茶含抗癌的抗氧化物及多酚類,會降低身體被自由基的傷害。有一研究發現婦女一天喝10杯茶會降低癌症的發生比率。日本婦女罹患乳癌的比率低,綠茶可能就是其中原因。
  11. 選對油: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減少癌症的產生,西班牙的婦女飲食用油多為橄欖油,得乳癌機率較低,就是她們吃最多的油為橄欖油,多倫多大學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每天選用flaxseed oil,一湯匙油或3湯匙種子,能減少乳癌細胞的大小。反式脂肪,亦稱氫化油,存於奶油中,與高乳癌的發生率有關,加拿大研究指出,多吃加工奶油,會增高乳癌的發生率。飽和脂肪會讓人體產生高於正常值的胰島素,就如同動情激素,高胰島素值會刺激乳房癌細胞的生長,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研究,婦女有高胰島素值會增高乳癌發生的危險。
  12. 和植物性化學成分做好朋友:這些食物含植物性化學成分,如多酚類。能保護細胞不被傷害並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哈佛大學公衛學者研究多吃蔬菜比少吃者,可減少48%的乳癌發生率。煮菜時可加蒔蘿,因為它含有limonene,是一種抗乳癌的植化物,加迷迭香,它有抗腫瘤及抗氧化功能。
  13. 每天都吃青蔥科的蔬菜:大蒜是抗癌最佳食物,因為它含抗癌礦物質-硒,能刺激白血球的生成,及引發癌細胞自殺作用。洋蔥及其他青蔥類的蔬菜,能提供相同的治療效果,青蔥類所含的物質能刺激可中和引發癌症的自由基的酵素產生,青蔥類食物含皂素會預防癌細胞增生,美國賓州大學的Milner用老化的大蒜萃取物,能成功的避免老鼠暴露在致癌因子下而不會產生乳癌。

治療期間各種症狀的飲食對策

由於癌細胞所需要消耗的能量遠大於正常細胞,所以若只是提供癌症病患部分營養素,像是素食、生機飲食、中藥偏方等容易造成病患營養不良,再加上大部分的營養素都被癌細胞搶走了,吃的不完整,將會導致免疫力降低,沒有多餘的體力來對抗癌細胞。此外,手術後或接受化學治療期間,癌症病患在經歷消耗體力的治療後,因為一些生理上的合併症狀及心理上的因素,往往引起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口腔發炎等情形,自然會影響食物的攝取,增加營養不良、癒後不佳的危險性。對於患者可能出現的一些症狀,下面將提供適當的飲食建議,有助於改善病患的飲食情況,以提供完整的營養來對抗癌細胞。

因藥物的副作用、身體上的不適或體力衰弱,而導致食慾不振,甚至體重減輕,可讓病患:

  1. 採少量多餐的方式。
  2. 用餐前放鬆心情,並做些適度的運動。
  3. 吃的時候建議先食用固體食物或少許開胃的食物。
  4. 烹調上可經常變化方式及改變菜色,或在烹調時使用溫和的調味料,都能幫助病患增加食慾。

發生噁心、嘔吐,不但會造成病患體力上的消耗,還會使得吃下去的營養素無法被身體利用非常可惜,因此建議:



由於每位乳癌患者做化療後的狀況不一,並沒有辦法告訴妳吃什麼會吐,什麼不會吐,但高蛋白質、高熱量的流質食物絕對是每一位乳癌患者的需求,蔬果汁也是必須的,就算吐了還是要多吃多喝,至少能吸收一部份營養。至於高油脂的食物一定要避免,乳癌患者本身就必須避開高脂肪食物,化療結束後也一樣,應以清淡、未經過度料理的食物為主。

總之,無論是預防或術後,其共同飲食原則均為高纖維、低脂肪,回歸自然的飲食,並儘量減少加工製品;此外,手術後更要注意增加免疫機能,飲食上應再增加高蛋白質、高熱量的食物攝取,以增強抵抗力,好早日恢復健康。 

癌症  乳癌  口腔癌  皮膚癌  大腸癌  鼻咽癌  肝癌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