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胸悶-胸痛頭暈想吐喘不過氣的原因



常常會胸悶胸痛、呼吸不順,每隔一陣子就需要用力深呼吸,不然會覺得喘不過氣。最近爬樓梯就會很喘,有時會頭暈又想吐,起床後脖子會不能動,要過一下子才可以轉動,右邊肩背很痛,半夜翻身壓到右邊時會痛醒,平日也無法轉頭看右邊。請問我這樣要看哪一科去查出發生的原因?或是過陣子就會好?

60歲的陳女士常在半夜心口痛醒,也常感覺有人坐在她的胸口,壓得她喘不過氣,她總是以為被「鬼壓床」,走遍各大小廟宇尋求化解,始終效果不佳。朋友說她精神壓力太太,勸她去看身心壓力科醫師,但也找不出毛病。直到她突然倒地,經心肺復甦術加上傻瓜電擊器的自動體外去顫器(AED),搶回一條命,才知那些日子的「鬼壓床」其實是心臟病病發的徵兆。

胸悶喘不過氣的原因有哪些?

胸悶不僅可以是生理性的,也可以是由於身體內某些器官發生疾病而引起的,即病理性的胸悶。導致的原因疾病非常多,但大多數是以心肺疾病為主。尤其是冠心病和支氣管哮喘。冠心病患者出現如果沒有及時診斷和處理,後果可能非常嚴重。同樣,很多病人主訴結果證實為哮喘病。下面將各種能導致胸悶的原因疾病做一簡單的概括:

病理性胸悶可以突然發生,也可以緩慢發生。突然發生的多數是由於急性外傷性或自發性氣胸,急性哮喘、急性氣管內異物、急性心肌梗死、心絞痛、急性肺梗塞等。緩慢性的胸悶則是隨著病程的延長,症状逐漸加重。兒童發生胸悶多數提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或縱隔腫瘤;青年人發生胸悶多數提示患有自發性氣胸、縱隔腫瘤、風濕性心臟瓣膜病;老年人發生胸悶多數提示患有肺氣腫、冠心病等。

對於病理性胸悶必須引起重視,以免延誤必要的治療。患者應該到醫院去進行胸部透視、心電圖、超聲心動圖、血液生化等檢查以及肺功能測定,以便臨床醫師進一步確診。至於其它非症理性引起的,不妨試試寛胸順氣操,看看是否可以改善。

胸悶頭暈想吐且呼吸不順困難怎麼辦?

胸悶的出現是一個非常值得警惕的症状,尤其是中老年人,必須得排除一些心血管系統、呼吸系統方面的疾病,比如急性心肌梗死、自發性氣胸、支氣管哮喘、重症肺炎等,這些疾病如果誤診,往往造成嚴重後果;年輕人若有也要排除心臟方面疾病,尤其是正在感冒的年輕人,更應該注意是否合併了重症病毒性心肌炎的可能,不乏重症病毒性心肌炎因為缺乏關注而死亡的病例。

必須根據其他伴隨症状(比如發熱、咳嗽、咳痰、咯血、氣促、噁心、嘔吐、胸痛、頭暈、頭痛等)、既往病史來綜合判斷病情,如果既往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的患者更應該警惕。應該尋求醫生的幫助。

常規化驗、心電圖、胸片等檢查能夠發現很多疾病,比如自發性氣胸的患者,經詳細體格檢查一般可確診,胸片有助於診斷。心電圖可以發現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同時行心肌酶學檢查,以便明確診斷。部分患者在排除冠心病後,胸悶仍無法解釋,此時應該做肺功能檢查,判斷是否有哮喘病的可能。如果合併發熱、咳嗽、咳痰、咯血等,則考慮肺炎、肺栓塞等。

除了上述的幾種疾病之外,還有許多疾病會引起造成呼吸困難、頭暈以及想吐的症狀。一般情形下醫師會先排除會立即影響到健康的疾病,例如狹心症等,再來考慮其他的疾病。當然病患本身的年齡、疾病史和生活習慣也都會影響到醫師的判斷。例如一個年輕人沒有吸煙、沒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出現時醫師就不會先考慮狹心症等好發於老人的疾病。因此當您出現症狀時,如果您沒有吸煙的習慣、過去也沒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的話;請先不要緊張,建議您找一位可以信賴的醫師,經過詳細的問診及理學檢查,相信一定能找出引起胸悶的原因。

如果您長期受胸悶胸痛所苦,看了醫生、打了針吃了藥都未見改善,不妨可以試試小編先前推薦的按摩推拿,就像小編所說的,普通按摩推拿師與擁有專業證照資格又厲害的師傅之間差異真的很大!如果您住在台中地區而且又長期為一些查不出原因的疼痛所苦,或許可以試試江師傅的傳統按摩推拿,江師傅擁有國際整復師證照以及多年的經驗,小編極力推薦,去之前最好先撥個電話預約:。 

肩頸酸痛  腰酸背痛  腰痛  胸口悶痛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