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大腸癌篩檢流程及方法



大腸癌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且呈每年快速增加的趨勢,每年約有1萬多人得到大腸癌,並有近4千人因大腸癌死亡。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且治癒率很高的癌症。根據統計,早期的如果妥善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依據歐美國家經驗,每一至二年進行1次糞便潛血篩檢約可下降18%至33%的大腸癌死亡率。

大腸癌因治療上必須經過手術、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等過程,須依據不同疾病階段調整飲食需求,由預防的高纖低脂飲食,術後的清流、低渣飲食再進展到維持期的正常富含纖維飲食,並避免高脂肪的攝取,以降低復發的機率。病友若能充分了解並遵守每個階段的飲食原則,就能協助順利度過艱辛的治療過程,並遠離癌症的威脅,以求達到治癒癌症的終極目標!

沒有大腸癌症狀不代表沒有大腸癌或息肉。實際上,很多人在相當嚴重的時候,才出現症狀。可能包括:

  1. 排便出血
  2. 排便習慣改變
  3. 像鉛筆般細的糞便
  4. 腹痛或絞痛
  5. 不明原因的持續想排便
  6. 不明原因的缺鐵性貧血
  7. 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

所謂大腸癌篩檢就是希望從一般大眾之中找出比較可能發生的人,接受進一步的檢查和定期追蹤,所以針對的是沒有任何徵狀的群眾。如果是已經有徵狀的人,則不論年齡,都必須接受進一步的診斷檢查。篩檢的方式各有特色,介紹如下:

  1. 直腸指診:醫師將帶手套的手指經肛門放入直腸,用手指感覺直腸壁上可能的病灶。這方法最簡單而且可立刻執行。
  2. 糞便潛血篩檢:偵測糞便中是否有少量或是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這項檢查不但簡單而且便宜,可惜只能查出正在出血的大腸癌或大腸息肉。根據研究顯示,有接近一半的病人和百分之九十的大腸息肉病人,用糞便潛血檢驗檢查不出來。另外,糞便潛血檢驗陽性的人當中,則只有大約百分之十的人真的罹患。其它疾病或食物也可能造成糞便潛血檢查陽性,所以很多醫師便用其它更準確的篩檢方法,取代糞便潛血檢查。
  3. 乙狀結腸纖維鏡檢:醫師利用一種細長、可彎曲、具有光源、並能攝影的管子(稱之為乙狀結腸纖維鏡),從肛門放入直腸、乙狀結腸、和一部份的降結腸,正好是大腸癌比較常發生的位置,就可以看到腸子內部是否有任何病變。在檢查之前只要先灌腸,排出殘留的糞便。檢查時不會痛,感覺就像灌腸般不舒服。如果可彎曲的乙狀結腸鏡和糞便潛血檢查配合篩檢,則可以偵測出更多的大腸癌和息肉。當乙狀結腸纖維鏡發現時,便必須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
  4. 大腸鏡檢查:大腸鏡就像乙狀結腸纖維鏡般,但是長度更長,可以安全且有效的檢視所有的大腸,包括直腸和結腸。大腸鏡檢時如果發現息肉或是腫瘤,還能立刻執行息肉切除術或是摘取一小塊組織,送病理檢驗室作進一步化驗。在大腸鏡檢查前要做正確的清腸準備,以避免阻礙病灶的尋找、觀察和處理。大腸鏡檢查會不舒服,但是通常不會痛。在檢查時,可能會給予注射藥物,幫助放鬆心情和入睡。
  5. 大腸雙相鋇劑攝影檢查:將液體狀的顯影劑(鋇劑)和空氣,經由肛門灌入大腸中,再利用X光攝影間接觀察大腸內壁是否有異常的地方。對於偵測比較大的腫瘤,效果和大腸鏡一樣好。但是,對於比較小的腫瘤和息肉,偵測效果則是大腸鏡比較好。另外,鋇劑攝影後仍需大腸鏡檢查以確定診斷。鋇劑攝影在檢查前也要做清腸準備,才能清楚的尋找病灶。


大腸癌  存活率  飲食禁忌  大腸癌篩檢  大腸鏡檢查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