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大腸癌飲食禁忌及食譜原則



如果你接到家人打來的這通電話,可能會非常驚慌。因為他就像你一般身體健康,但是現在這個訊息則令你害怕。他說:「醫師發現我的大腸裡長了一顆大息肉。醫師說可能是癌症。」他又說:「你也應該去看醫師,因為大腸息肉病人的親屬,也有較大的危險和機會產生大腸息肉。」在這種情況下你最好接受他的建議。因為定期大腸癌篩檢可以挽救你的生命。

大腸癌通常包括結腸癌和直腸癌,目前在台灣已經位居癌症死亡率的第三名。但是如果能在早期診斷出來,通常是可以治癒的。所以知道危險因子是自我保護的第一步。

大腸癌飲食禁忌有哪些?

在食物的烹調與選擇上,除了飲食均衡外,當胃口不佳時應優先選擇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少量多餐,若感覺到飢餓,可隨時進食,高營養濃度的飲食或喜愛的食物應優先攝取,並於飯前稍作散步以促進腸胃蠕動,改善食慾。若有腹瀉發生,要注意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可多選用含鉀量高的食物,並採取低渣飲食的原則,以少量多餐方式取代一日三餐,避免攝取油膩、高纖維或含刺激性成分之食物,並限制奶類及乳製品的使用。急性腹瀉時,可使用清流飲食,使腸道休息。

  1. 避免高熱量、高脂肪飲食:消耗動物性脂肪愈多、膽固醇攝取高者,其罹患大腸癌機率較高。高脂肪食物部份特別著重於動物性脂肪,如肥肉、五花肉、蹄膀、豬腳、肉皮、牛腩、雞鴨皮、香腸、火腿、培根、奶油、沙拉醬等,宜避免過量食用。
  2. 適量飲酒:飲酒愈多者罹患機率愈高,特別是啤酒被認為會增加直腸癌的危險性。所謂適度飲酒是建議酒精類飲料攝取,男性每日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女性每日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1個酒精當量酒類飲料約含90大卡熱量,相當於啤酒360cc,紅酒150cc,蒸餾酒45cc。
  3. 適當鈣質:鈣質可與腸道中的膽酸結合,因此認為可降低罹癌機率。鈣質豐富的食物則包括牛奶及乳製品、小魚、魚乾、蝦類、蛤、牡蠣、豆類、豆製品及深色蔬菜等,其中以奶類與乳製品,包括優酪乳、起司等,為鈣質的最佳來源,其吸收與利用率均較高。但是多吃奶類亦可能增加動物性脂肪的攝取,故建議選擇低脂奶、脫脂奶及其乳製品較合適。
  4. 抗氧化維生素:如β-胡蘿蔔素、維生素C、E等,因為有抗氧化的作用,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可減少化學物質誘發大腸癌。β-胡蘿蔔素豐富的食物為黃紅色的蔬菜與水果,如胡蘿蔔、蕃茄、黃或紅心番薯、木瓜、菠菜等。維生素C同樣富含於黃紅色蔬菜與水果中,如番石榴、柑橘類、檸檬、奇異果、青辣椒等。維生素E豐富的食物則包括了全榖類、小麥胚芽、蛋黃、堅果類、綠色蔬菜等。
  5. 充足纖維質:纖維質攝取不足者罹患率較高,一般建議量為每日攝取20~30公克。蔬果含大量纖維質,可增加糞便的體積,達到稀釋致癌物的效果,又可促進腸道蠕動,降低與致癌物接觸的機會。每日至少5份蔬菜、水果(成年男性若能攝取9份,女性攝取7份則更佳),一份蔬菜為100公克重,而一份水果大約為女性拳頭大小,如一個中型橘子、蘋果、奇異果等。

術後飲食原則

腸道手術後,一般在排氣後使用1~2天清流質飲食,若適應良好接著採用流質或直接食用「低渣飲食」,所謂低渣飲食是減少食物經消化、吸收和發酵後在腸胃道留下殘渣的飲食。當病人腸道功能逐漸恢復正常,飲食亦應逐步進展至一般飲食,日後長期採用的飲食,建議攝取富含纖維的食物,以保持排便順暢,維護腸道健康。極少數病患可能因手術造成腸道沾黏、狹窄、易脹氣等,則須長期使用低渣飲食,以減少腹脹或腸子阻塞的情形發生。

清流質飲食是腸道手術後的第一階段飲食,以試探腸道是否能進食,因此清流質飲食需為完全無渣,不含產氣或刺激腸道蠕動的食物,才能幫助腸道功能的恢復,使病患儘早使用正常飲食。一般可選用的食物如:米湯、去油清湯、過濾果汁、稀藕粉、蜂蜜水等,此種飲食因為無法提供足夠的營養,故不建議使用超過48小時 (2天)以上。接下來進展至低渣飲食,低渣飲食為一過渡時期飲食,可減少排便的頻率與體積,使腸胃道獲得充分的休息,以促進傷口復原。大腸中的殘渣,包括不能消化的植物性纖維、動物的筋膠及奶類及其製品經消化道後之產物,其飲食原則如下:

當腸道功能恢復正常後,建議採用正常均衡飲食,均衡飲食的原則如下: 

  1. 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每日應從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油脂與堅果種子類、蔬菜類及水果類等六大類食物中,依據個人體型及活動消耗,選用合適的份量,如全穀根莖類約1.5~4碗飯或相當量的其他主食、低脂乳品1.5~2杯、蛋豆魚肉類3~8份、油脂3~7茶匙與堅果種子類1份、蔬菜類3~5碟、水果類2~4份,並且定食定量,不偏食,不暴飲暴食。
  2. 三餐以五穀為主食。
  3. 選用高纖飲食(若有腸道狹窄、嚴重脹氣則暫時不宜)。
  4. 少油、少鹽、少糖。
  5. 多攝取鈣質豐富的食物。
  6. 多喝白開水。
  7. 飲酒要節制。


大腸癌  存活率  飲食禁忌  大腸癌篩檢  大腸鏡檢查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