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伊波拉病毒-有何症狀及傳染途徑



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來勢洶洶,肆虐西非國家地區。病毒擴散的速度已超乎想像,雖然目前病毒的傳播途徑需直接接觸患者的血液、分泌物、嘔吐物、排泄物才會感染症狀,不過許多傳染病專家擔心,突變將可能導致傳播途徑的改變,從直接接觸「升級」為空氣傳播,咳嗽、打噴嚏,都有可能感染病毒。「每當一名新患者感染上,該病毒就獲取一次機會產生變異,並藉此開發新的功能。」位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傳染性疾病和決策中心主任歐斯特荷姆表示,雖然病毒傳染途徑改變的機會相對性較小,不過隨著疫情的蔓延,病毒藉由呼吸道傳播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通報,其實台灣已於8月1日提升這三個國家的旅遊疫情為第三級警示(一級最輕,四級最嚴重),提醒出國民眾注意防範,加強個人衛生與手部清潔。伊波拉病毒不會經由空氣傳播,已知的唯一傳染途徑是接觸患者血液、分泌物、器官或精液而感染。因此只要不直接接觸病人或你身上沒有傷口,風險其實相當低。即使坐上同一架飛機,除非病人咳血,否則不至於傳染。病患死後也可能具傳染力,比如為葬禮籌備時接觸到遺體的人冒風險。人類也可經由接觸染病動物而受感染,所以請大眾不要接觸、販賣及食用發現當下已死亡的動物(尤其是果蝠)。

伊波拉病毒傳染途徑

病毒需要寄生於生物體才能繼續存活,伊波拉殺人殺得如此快,如此猛,似乎就比較難持續散布。而且病毒會迅速造成感染者的極度不適,多數無法走路僅能臥床,加上迅速致命的特質,讓伊波拉病毒散播並不廣。自1976年疫情首度爆發後,1979年又出現一批攻勢,但從1980年到1993年之間就銷聲匿跡,沒造成重大傷亡。沒疫情沒傷亡就等於不存在嗎?當然不是。致死率如此強大的病毒早就被列為「生物安全第四級病毒」,幾個研究單位都認為是生化恐怖攻擊的「不二病毒選」。

策畫日本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的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就曾在1992年帶領真理教成員抵達非洲,希望能獲取伊波拉病毒作為大屠殺的工具!萬幸的是,麻原彰晃未能如願。從1994年起的疫情頻傳,幾乎是每年都有。科學家們竭盡所能,想要找出伊波拉病毒的源頭。

伊波拉是人畜共通病毒,主要的傳染途徑是透過患者體液傳染,如血液、汗、嘔吐物、排泄物、尿液、唾液或精液等,目前並無飛沫感染的證據。儘管世界衛生組織苦心研究,至今仍沒有辨認出任何有能力在爆發時存活的動物宿主,目前認為果蝠是病毒可能的原宿主。因為致命力,加上目前尚未有任何疫苗被證實有效,目前被列為生物性危害第四級病毒,也同時被視為是生物恐怖主義的工具之一。人與人之傳染是因直接接觸到被感染者或其屍體之血液、分泌物、器官、精液;或是間接接觸被感染者體液污染的環境而感染。至今尚未有藉由空氣微粒(aerosols)傳播的案例報告。醫護人員被感染之情況在非洲頗為常見,主要是因為醫護人員照顧病患時未遵守適當的防護措施(如洗手、配戴標準防護裝備等)。

伊波拉病毒症狀及預防

潛伏期2至21天,病人於潛伏期不具傳染力,出現症狀後才具傳染力。其初期症狀為突然出現高燒、嚴重倦怠、肌肉痛、頭痛等,接著出現嘔吐、腹瀉、腹痛、皮膚斑點狀丘疹與出血現象。重症者常伴有肝臟受損、腎衰竭、中樞神經損傷、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實驗室檢驗則發現白血球、血小板降低、凝血功能異常與肝功能指數上升。個案死亡率可高達9成。預防方法:

  1. 在流行地區,避免接觸或食用果蝠、猿猴等野生動物。食用肉類前應煮熟。
  2. 避免直接接觸被感染者之血液、分泌物、器官、精液或可能被污染的環境。如需照顧病患則應配戴手套及合適之個人防護裝備。男性病患於康復後三個月內,精液仍可能帶有病毒,故男性病患於這段時間應避免性行為,或使用保險套。病患屍體應於24小時內入殮並火化。
  3. 因疾病初期症狀較不具專一性,醫護人員照護所有病患需提高警覺並配戴標準防護配備,實施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洗手、呼吸道衛生、避免體液噴濺等。如近距離(一公尺內)照顧疑似或確定個案時,則應穿著連身型防護衣並配戴N95口罩等高規格個人防護裝備(配戴護目鏡、隔離袍與手套等),避免直接接觸病患之血液及體液。


疾管署提醒欲前往西非疫情發生地區的民眾應提高警覺,並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與手部清潔,避免接觸有病或死亡的動物,特別是猿猴類,也不要食用野生動物,尤其是猿猴的肉。返國後21天內,應自主健康監測,如出現有發燒、嘔吐、腹瀉、皮膚出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如遇有至西非返國病患,務必詢問近期旅遊史(是否於21天內曾至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等發生群聚國家)、接觸史、職業及家庭或工作環境等是否有其他類似症狀病人;倘發現疑似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病人應立即收治於隔離病房,因疾病初期症狀較不典型,醫護人員照護所有病患需提高警覺並配戴標準防護配備,實施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洗手、呼吸道衛生、避免體液噴濺等。

目前沒有特效藥也沒有疫苗,因此治療時只能盡力維持病人的血壓、血糖等基本生命徵象,等待自身免疫力消滅病毒,患者全身被嚴密保護,就像電影中所呈現那樣。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 http://www.cdc.gov.tw )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腸病毒  伊波拉病毒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