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食道癌之風險因子



食道癌依照腫瘤侵犯的深度、周邊淋巴結侵犯的範圍、其他器官是否轉移等等,可分為四期,通常第一、二A期屬於早期,二B、三期屬於局部晚期,第四期為遠端轉移。一般而言,越早期治療效果越好,存活率越高,越晚期治療效果越差。以手術而言,第一期5年存活率約為84%,第2A期約為49%,第2B期為27%,第3期為17%。一般而言,食道癌治療的效果並不好,不論分期,所有食道癌治療的5年存活率均小於10%,至今仍然沒有很大的突破。

食道癌之風險因子為抽菸、喝酒、吃檳榔、熱食或燒烤食物等等,Barret's食道與胃食道逆流之逆流性食道炎、食道化學灼傷、食道失弛症,因強酸、強鹼等原因造成食道傷害等等,詳述如下:

  1. 抽煙與喝酒:大約九成的食道鱗狀上皮癌與抽煙和喝酒有關。而抽煙的量與時間長短和食道癌的發生機會成正比,如果戒煙則能夠降低50%之罹癌風險。喝酒也會增加食道癌的風險,喝的量和罹患食道癌風險成正比,同樣的,如果戒酒也可以使罹癌風險下降,而食道腺癌則與喝酒相關性較低。
  2. 食物:蔬菜與水果可以降低食道癌的風險,滾熱的食物則是食道癌的風險因子之一。
  3. 社經地位:食道鱗狀上皮癌的患者社經地位較低,原因是這些人較易暴露在致癌物的環境中,例如:石化燃料相關產業、金屬粉塵等等。
  4. 肥胖:肥胖是食道腺癌的風險因子,其真正原因仍不明,最常見的解釋是肥胖者較易發生胃食道逆流,而此疾病是食道腺癌的重要危險因子。
  5. 胃食道逆流:慢性胃食道逆流是食道腺癌的最重要風險因子之一。胃食道逆流依頻率、嚴重度、發生時間的長短,會增加食道腺癌2倍至16倍的風險。
  6. B a r r e t ' s食道:這是一種癌前病變, 如果發生Barret's食道,則變成食道腺癌的風險會提高40至125倍。有人統計過,Barret's食道病人每年會發展成食道腺癌的機會為0.5%。
  7. 腐蝕傷害:食道因為腐蝕性傷害引起狹窄後,40-50年會發展成食道鱗狀上皮癌,原因可能是慢性黏膜刺激與營養缺乏所致。
  8. 食道弛緩不能:此疾病是食道肌肉活動異常,使得食道括約肌於食物團通過時不能完全放鬆,導致食物不順利通過食道,如果病人有此疾患,罹患食道鱗狀上皮癌的風險會增加16至30倍,而發生食道癌的時間平均在七年左右。
  9. 曾發生上呼吸消化道癌症:根據統計,以前曾經發生在上呼吸消化道癌症(如頭頸癌、咽喉癌、肺癌等等),大約每年有2-4%病人會得到第二個原發癌症,約有10%的第二個原發癌症會發生在食道,因此有上述癌症的病人必須定期安排食道鏡檢查,以便追蹤是否會發展出第二個原發食道癌。

食道癌目前並沒有一個有效的篩檢工具可以讓我們能夠早期發現。以下簡單說明診斷的工具。 



癌症  肺癌  胃癌  子宮頸癌  甲狀腺癌  食道癌  血癌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