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痛風-症狀發作怎麼辦及飲食禁忌治療



痛風(學名:metabolic arthritis)是一種因嘌呤(一譯「普林」)代謝障礙,使尿酸累積而引起的疾病,屬於關節炎的一種,常常讓人在症狀發作時不知道該怎麼辦,又稱代謝性關節炎。女性一般在50歲之前不會發生,因為雌激素對尿酸的形成有抑制作用;但是在更年期後會增加發作比率。患者必需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相關的飲食禁忌以避免它發作。

由於尿酸在人體血液中濃度過高,在軟組織如關節膜或肌腱裡形成針狀結晶,導致身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而造成痛苦的炎症。一般發作部位為大拇趾關節,踝關節,膝關節等。長期痛風患者有發作於手指關節,甚至耳廓含軟組織部分的病例。急性發作部位出現紅、腫、熱、劇烈疼痛,一般多在子夜發作,可使人從睡眠中驚醒。初期發作多見於下肢的關節。

痛風症狀有哪些以及發作怎麼辦?

古稱「王者之疾」、「帝王病」、「富貴病」,因為此症狀好發在達官貴人的身上,如元世祖忽必烈晚年就因飲酒過量而飽受它之苦,使他無法走路和騎馬領兵上陣。頗為有趣的一點是在歷史上,患上痛風曾一度被認為是一種社會嚮往的疾病,因為只有達官貴人,有權有勢的上流社會人士才有機會患上(高尿酸飲食多數只有富人才負擔得起)。

痛風是疼痛最為劇烈的一種關節炎。其病因是體內累積了過多的尿酸。尿酸累積可導致:

許多人症狀第一次發作是在大腳趾。發作時患者常常會從睡夢中被痛醒,大腳趾 非常酸痛、發紅、發熱和腫脹。如果您符合以下情況,則您出現痛風症狀的可能性會加大:

痛風飲食禁忌及相關治療方法

國人天冷愛吃火鍋進補,不忌口的患者吃大魚大肉、大口喝濃湯,隔天紛紛發病,他們痛得無法刷牙、走路。醫師說,尿酸高族群應遠離內臟、濃湯等高普林食物,可多吃些蕈菇類的火鍋料,有助降低尿酸。血液中尿酸濃度過高,形成尿酸鹽結晶沈澱在關節就會引起痛風。當氣溫下降,使尿酸在血中形成結晶的臨界點下降,因此較夏天易發作,加上天冷民眾常吃進含動物內臟的火鍋料與含高普林的湯汁,更阻礙尿酸排出體外,不少病患在大吃火鍋隔天便發病。

痛風飲食禁忌必須依照避食高嘌呤(普林)食物及高蛋白食物,限制嘌呤攝入量,每日應在150毫克以內(正常人則可攝取600~1000毫克)

  1. 忌食香菇、草菇、洋菇…等菇菌類
  2. 忌食黃豆、綠豆、黑豆、紅豆…等原豆類
  3. 少吃蘆筍、紫菜、銀耳等高嘌呤(普林)的食物。
  4. 忌攝入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如罐頭、蛋糕、精緻加工食品…等
  5. 忌喝各種含酵母的乳酸飲料、如養樂多、健健美、酸乳酪、優酪乳…等
  6. 忌各種酸性強的食物、如肉類、家禽類、魚類、花生、加工飲料、醬油…等
  7. 忌一切辛辣,刺激性食物、如酒、咖啡、濃茶、辣椒、咖哩…等
  8. 忌食健素糖、啤酒酵母…等酵母類食品。
  9. 忌服人參
  10. 服藥(不論中、西藥)期間,應多吃蔬菜水果,使尿液中和為鹼性。

另外痛風患者的飲食原則

  1. 維持理想體重:理想體重可以下列公式估算:理想體重(公斤)=22×身高 (公尺 )
  2. 若體重超過理想值的10%時,應慢慢減輕,每個星期減重0.5公斤,每月以減重1~2公斤為宜;在身體最佳狀況時進行。
  3. 避免攝食肉湯或肉汁(因為經過長時間烹調的肉湯或肉汁,通常含有大量溶出的普林)
  4. 在正常情形下,每人每天每公斤理想體重以攝取1公克蛋白質為宜。 
  5. 烹調時用油要適量
  6. 急性發病期間,應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如:蛋類、奶類、米、麥、甘薯、葉菜類、瓜類蔬菜及各式水果,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奶類供應。非急性發病期,則應力求飲食均衡,並避免食用普林含量過高的食物(請參考:高普林食物表)。
  7. 食慾不佳時,需注意補充含糖液體,以避免身體組織快速分解,誘發痛風。
  8. 黃豆及其製品(如:豆腐、豆干、豆漿、味增、醬油、豆芽等),雖含較高量的普林,但因普林的種類與肉類不同,故於非急性發病期,仍可適量攝取。
  9. 避免喝酒(空腹飲酒易引起急性發作)
  10. 多喝水(每天至少6~ 8大杯)。


痛風  類風濕性關節炎  髖關節  膝蓋關節  手指關節  退化性關節炎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