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腎虧-不舉的症狀及治療



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泌尿科主任陳證文說,要先了解腎虧不代表腎功能異常,常有男性一出現頻尿、泡泡尿等狀況時,都跟不舉、腎功能異常混為一談並不正確。建議出現症狀時應就醫檢查治療,忌濫用偏方反而有害健康。

民間常常有10個男人9個腎虧的說法,個別媒體也煞有介事地稱男人90%需要補腎。於是一些受生活和工作重壓的男性開始從心理上覺得自己腎虧不舉了,盲目服用各種補藥。專家則對這種做法感到擔憂。其實這是腎虛、腎氣虛的俗稱,腎藏精,腎虛以腎精不足為主要症狀,一般症狀有精神疲乏、頭昏、耳鳴、健忘、腰...腎功能的減退,男女皆有,並不獨厚於男性,只是男性受到以訛傳訛的錯誤觀念,或是與身俱來的自然壓力所導致的。

腎虧的症狀有哪些?

發生腎虧原因不外以下數個:

  1. 遺精、滑精:遺精者,即睡夢中,夢與異性接觸,發生交媾而出精,亦有無夢而遺精者,稱為滑精,遺精、滑精太多,則損害精液之生長,而導致腎虧症狀。
  2. 手淫過度:手淫為一種性行為,亦為一種惡癖,此由成年之人,未能結婚,終日意淫妄想,神經衝動,以手或它物摩擦外生殖器,以達到性的快感及洩精之行為,往往旦旦而伐,不能自制,長期之手淫,精液消耗過多,自然發生腎虧。
  3. 房事過多:結婚之人,如常青春年少,精力過多,常常是每日必有,不知節制,縱慾無度,此對個人之體質精神,均有極大之影響,長久以往,精力呈現衰退,或則未老先衰,而最為顯見者,即為腎虧之症,如陽萎、早洩、頭昏、眼花、腰酸、背痛、疲勞倦怠等現象,隨之發生。

腎功能有二:一是產生尿液,二是產生賀爾蒙,但國人常將其功能「擴大解釋」,而且「無限上綱」成所有疾病的源頭。其實,腎只負責製造尿液,和「排尿」無關,解小便是膀胱和尿道的職責,將排尿不順、不適、尿失禁,歸咎於腎是錯誤的。也就是說,即便是腎衰竭的洗腎病人,如果仍有尿液,其排尿仍然正常,沒有尿液的病患在腎臟移植後,膀胱的排尿功能將立即恢復。反過來說,膀胱癌患者在切除膀胱後,腎照常維持其製造尿液和賀爾蒙的功能。

  1. 腰酸無力,眼睛茫霧(台語:看不清楚),尿液泡沫多,小便分叉。
  2. 晚上會夢遺,早上醒來尿道有濕黏物,甚至有時用力排尿或解便,也有精液跑流出。
  3. 見色流精,看A片或性興奮,尿道口有黏液滲出。
  4. 勃起硬度不佳,無檔頭(台語:無法持久)早洩。

您有上述這些困擾嗎?聽說這是「敗腎」!長輩說這是「腎虧」!真的是「腎」出了問題嗎?沒錯,這就是西方人沒有,東方華人特有的症候群。要治療這個病只好從腎功能和性功能細說從頭了。

腰酸無力很多人直覺擔心腎出毛病,其實腎病很少會痛,絕大多數的洗腎病患並不是因為腰酸痛而被發現腎衰竭的,只有末期腎癌、腎感染、結石阻塞造成水腎…等,少數腎病會腰痛。但這些腰痛都是單側明確而且持續,醫師只要詢問酸痛特徵,簡易的敲診,頂多再檢驗尿液,就能排除腎病的可能性,兩側性似有若無某個姿勢才產生的酸痛,多是肌肉神經的問題。

腎虧自療法自我保健及治療

我們的醫藥知識來源實在非常缺乏,從電視媒體廣告、醫藥廣告、到不學無術的江湖郎中,到處充斥於我們的視聽。有的媒體廣告:「見色流精」,「腎虧」或「敗腎」,不受誤導也難。因此,市面上流傳不學無術的江湖郎中的說法是錯誤的,不學無術的濫創名詞使大眾對中醫留下不良印象。

中西醫都設有婦女病專科,卻未設有男人專科,但大部分人並未因此而感到奇怪,這可能是習以為常使然吧!其實男女生理結構不同,疾病也有不同,特設婦女科,而未特設男人科,在理論上殊欠公平。

  1. 鳴天鼓:其方法是用兩掌心緊貼兩耳,十指按抱後腦,然後有節奏地用食指尖彈向枕骨凹陷處。每次左右各彈50下,早晚各-次,對眩暈耳鳴、健忘、思維能力減退等症有一定療效。
  2. 摩腎區:將兩手掌按順時針方向用力按摩腰兩側,每次50圈,然後用兩手上下磨擦腰背部,每次10分鐘,可防腎虧。
  3. 填腎精:盤腿靜坐,意守丹田,然後每隔半分鐘嚥一次唾液能填養腎精。
  4. 收肛肌:臨睡前用力收縮肛門肌肉50-100次,對治療早洩、性功能減退有益。


治療最初步的要求是節慾與固精。節慾即節制色慾,已婚之人要盡量減少行房,使精液留存體內而不妄施泄,未婚之人要禁止手淫(又稱自慰)。固精是要固守精液,其法當然是以節制性行為為基本。然而有人見色而流精,或有夢而泄精,亦有無夢而自遺精,這樣就做不到固精,腎虧也就很難痊癒。當然徹底地治療腎虧並非一味地節慾固精,乃至於斷慾就能有效。因為若只知長久固精而不懂得化精—使精轉化為氣,讓氣循環於五臟六腑,四肢百骸,則固精不但無益反而有害。

欲治腎虧必須明瞭腎虧的原因,治療之道亦不外乎氣功、中藥以及食物。氣功即指拙著《上善中醫養生治病文集》頁二三七的〈新編簡易氣功五種〉,練一段時間後,必然會有明顯的效果,中藥方面,補腎是中藥的專長之一。我國自古相傳的「六味地黃丸」是最普遍而有效的處方。補腎的中藥不勝枚舉,可分為動物性與植物性兩大類。動物性的補腎藥因牽涉到殺生,佛弟子們最好不用。植物性的補腎藥已多得用不完,效果也非常好,根本不需要用到動物性藥物。冬蟲夏草、狗脊、附子、肉桂,但這些藥最好依症狀而為配伍,若隨意混合而吃之,多半有壅補之患,反而越吃越不舒服。至於補腎的食物,大致都是植物的種子,如花生、腰果、核桃、蓮子、芝麻、栗子、松子、龍眼乾、葵花子,可以適量吃之,吃得太多也有營養過剩之虞。 

腎臟病  腎結石  腎衰竭  洗腎  腎虧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