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腎臟病原因有哪些?



台灣洗腎人數的發生率和盛行率在世界上名列前茅,甚至還有所謂台灣為洗腎之島的不雅名號傳出,所以報章媒體對於腎臟病相關的議題常常提出來探討。雖然這有一部分是歸功於國民健康保險對台灣民眾的照護,讓必須使用龐大醫療經費的末期腎衰竭病人能得到完善的透析或移植治療,但是我們還是要對慢性腎臟病做進一步的了解,對於高危險群能做有效的預防,盡量減少對自己腎臟的傷害。

發生腎臟病原因有哪些?

腎臟因為生理上負責重要的機能, 因此在演化上有很大的儲備能力。意思就是說,當腎臟有一大部分受損無用時, 剩下的殘餘部分會適應增強,肩負起身體的需要,一直到撐不住垮掉為止。最顯著的例子是先天性的單側腎發育不全,這時候另一側通常會異常變大,來負擔身體的需要。這些患者本身沒有腎臟病症狀,也根本不知道原因,通常是做健康檢查時才意外發現的。這時候如果做腎功能檢查,結果都近乎正常,常見的腎臟病原因包含:

  1. 腎絲球病變—如原發性腎絲球腎炎。
  2. 糖尿病—如糖尿病腎病變。
  3. 血管性腎病變—如高血壓腎動脈硬化症。
  4. 腎小管間質病變—如腎結石、腎腫瘤、痛風、尿道或輸尿管狹窄等。
  5. 先天性腎臟病—如遺傳性的多囊性腎臟病。
  6. 長期濫用藥物—如不當使用止痛劑及抗生素、利尿劑或偏方。

任何人都有可能罹患慢性腎臟病,但有下列情形者,會比一般人更容易發生:

  1. 糖尿病患者—血過高會造成血管病變,也會引響腎臟的血流,進而引響腎功能。
  2. 高血壓患者—血壓過高,會引響腎臟排泄廢物及平衡水分的功能。
  3. 痛風患者—血液的尿酸濃度過高時,尿酸會沉聚在腎組織,引響腎功能。
  4. 65歲以上老年人—因身體器官較易退化。
  5. 藥物濫用者—長期濫用止痛消炎的藥物或者是標示不清的草藥和偏方,都會引響腎臟的功能。
  6. 有家族腎臟病使者—家族中有人腎臟病,則罹患腎臟病的機率較高。
  7. 蛋白尿患者—蛋白尿是腎臟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更是治療的指標。
  8. 抽菸者—抽菸會經由刺激交感神經和腎素血管張力素系統,而引響血壓和腎臟功能。

腎臟不好的人為什麼要飲食限制?

末期腎臟病的患者一般俗稱尿毒症,尿毒的意思是指隨著腎臟功能退化,體內會堆積某些新陳代謝的毒廢物,其中以含有氮成分的化合物居多,驗血檢查腎功能時所指的尿素氮,就是主要的代表物質。這些含氮廢物的主要來源是什麼呢?主要是蛋白質。因此腎功能不好的患者應該要配合低蛋白飲食,一方面可以減少尿素氮生成, 一方面可以減少蛋白質直接造成的腎臟負擔。

腎臟的另一個重要生理機能是調節體內電解質恆定。所謂的電解質是指鈉、鉀、鈣、磷、鎂等離子。其中鈉主要決定身體的水量,鹽是鈉的主要來源,鹽越多,鈉攝取越多, 水分更容易積存在體內,造成水腫、高血壓和加重腎臟的負擔。鉀主要存在於細胞內,和細胞電位有關,身體每日的排鉀量 90% 由腎臟負責,如果急性血鉀過低,會出現四肢痲痺現象。相反的,如果血鉀過高會誘發心律不整、 心跳停止或猝死等危險。因此,當腎功能退化時,要謹守少鹽、 低蛋白和限制高含鉀食物的攝取。 

至於鈣和磷,是骨頭的主要成分。當腎功能下降時,磷的排出會有困難,血中的磷值開始堆積,這時會啟動身體的另一項調控機轉:刺激副甲狀腺素增加製造分泌。它的目的是在促使殘餘的腎功能多排出一些磷,不過所增加的副甲狀腺素本身又會加速骨質的破壞,造成鈣的流失。

所以,腎功能不好的患者常會出現低鈣、高磷和骨質疏鬆的合併症。預防方法歸根究底要先減少血中磷的堆積,而身體磷的主要來源是飲食攝取, 幾乎所有的食物都含有磷,患者除了要盡量減少食物中磷的攝取之外,也可以藉助鈣片等,和食物一起吃,在腸胃道直接與磷結合, 阻擋磷的吸收。這也是為什麼當腎功能退化時,要限制含磷食物的攝取,適時補充鈣片的原因了。 

腎臟病  腎結石  腎衰竭  洗腎  腎虧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