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淋巴排毒按摩



淋巴只輸送毒素但並不排出,如果淋巴與排毒部門的溝通被重金屬堵塞便開始病變,甚至癌症。人體內同時存在著「正常細胞」及「癌細胞」,當人體在健康的正常狀態下,淋巴組織所擁有的免疫功能可將有害的細胞在增生之前消滅掉,藉以維持身體各器官的正常運作,保持健康。然而,一旦身體處於衰弱狀態時,癌細胞便會快速地繁衍、增生,破壞體內平衡,同時透過淋巴系統的循環功能,流竄至體內各個器官,導致受侵襲的器官衰竭。

淋巴排毒操

透過運動或按摩來刺激淋打開淋巴結,促進系統的機能,增加其循環與代謝能力便可避免癌細胞增生;而對於已經罹患癌症的病患,也能因為提升免疫力,促使癌細胞的擴散速度減慢。由抗癌勇士莊杏珍老師所發明推動的淋巴排毒操,結合按摩與排毒餐三方面的方法,希望幫助大家找回健康,生活更有活力。請準備一條毛巾。

  1. 雙臂平舉:雙手緊握毛巾,向前平舉、與肩同寬。
  2. 反轉毛巾:掌心向上握緊毛巾,接著由內向外反轉抓緊。
  3. 雙手向上舉高:雙手向上舉高伸直,與肩同寬,微仰頭且雙眼平視。雙眼朝前平視。此時由手帶起,身體盡量向上拉高,方能帶動整個腋下淋巴系統。
  4. 踮腳走路:踮腳以腳尖向前走路,每一步約停留四拍。踮腳走路的時候,腳跟應離地,不要拖著走。

雖然我們每天都在走路,但真要把路走得好也是有技巧的。這個動作主要讓我們感覺到全身的力量是「往上升」、而不是「往下降」的。如果能夠學會正確的走路方式,不僅能調理全身骨骼、暢通全身血液循環,還能保持良好的身材,對於想瘦身或塑身的人,可說是最簡單又有效的運動。

淋巴組織是人體最重要的免疫系統,而其中,淋巴結更是反應病菌入侵的第一手情報站。具體而言,淋巴結共有三大功能:第一是「過濾」,當體內有侵入之微生物、癌細胞或其他異物時,淋巴結具有首當其衝的過濾功能,可篩出有害物質,以利後續的免疫細胞進行消滅的工作;其次是「提醒」功能,當身體某部位發炎時,患部周邊的淋巴結便會腫脹,提醒自身注意該處已有病狀產生;最後是製造「抗體」,淋巴結中的淋巴細胞會製造抗體,以抑制入侵細菌及病毒的增生。要注意的是,倘若淋巴結腫脹的程度十分嚴重,就有可能是癌細胞移轉,此時建議要儘速就醫,由醫生來進行正確的判斷。

什麼是「淋巴排毒」?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理事長楊吉雄指出,目前醫學認知,淋巴系統是循環系統的一部份。不論從解剖或是生理結構來看,其主要功能就是免疫,詳細來說則有三種主要功能:

淋巴管負責將周邊組織液回收並送至淋巴器官中進行過濾。淋巴器官及位於全身各處的淋巴組織則依據所接觸的外來抗原再製造相對應抗體,或直接攻擊外來物,而達成免疫反應之功能。淋巴排毒是藉由手或機器操作有節奏及輕緩溫和的壓力,促進淋巴液的流動,以排除細胞新陳代謝產生的廢物並維持組織間的平衡。 

癌症  淋巴癌  卵巢癌  胰臟癌  黑色素細胞癌  攝護腺癌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