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頻尿-相關的原因症狀及怎麼辦



很少見有這樣一種疾病的原因是什麼,症狀很普通,頻尿、夜尿或下腹脹痛,但是卻找不出病因,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吃了一堆冤枉藥,甚而被視為神經質或精神出問題,轉到身心科搞得身心俱疲。這稱為間質性膀胱炎,好發於35歲以上的女性。「從1908年德國醫師Nitze確認這疾病以來,到現在仍是泌尿科學上的一個謎,」萬芳醫院婦女泌尿科主任謝卿宏表示,因為病因不明,很容易被誤診,病人有苦難言。

如廁是每天必做的事情,一般人多瞧也不瞧就草草結束;然而,若有頻尿、排尿時疼痛灼熱,甚至出血等不尋常症狀,表示尿道可能發炎了,除了讓自己感到困擾,拖延治療時機,還會損害腎功能。

頻尿的原因及症狀有哪些

一般泌尿道感染主要是細菌經由尿道口逆行至尿道內及膀胱,在細胞壁上沾附、增生,造成發炎反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務長暨忠孝院區泌尿科主任盧星華表示,一個人每完全排一次尿,可清洗膀胱內99%的細菌,而尿道發炎最常見的原因是「憋尿」,或「水喝太少、排尿不足」,導致細菌增生。常見頻尿的原因分類如下:

頻尿怎麼辦及要看哪一科治療?

臨床上,男女因泌尿道感染問題就診的比例頗為懸殊,約1:8,為什麼女性特別容易感染?主因是生理構造不同,盧星華解釋,女性除了尿道與肛門等器官位置較接近,尿道也比男性短,約4公分,因此,細菌易進入膀胱附著增生。還有一種因性行為頻繁引起的「蜜月型膀胱炎」,由於與伴侶親熱前後沒有補充水分、沖洗不乾淨,一旦做愛次數過多,自然增加帶進膀胱的細菌量。

高血壓、心臟病的病患以前常接受所謂的三合一療法,亦即利尿劑、血管擴張劑及減少心跳次數藥物,其中的利尿劑當然也會引起頻尿。有些血液循環不良的病人易有腳水腫,夜間時平躺休息,靜脈迴流改善,循環較好,腎血循環增多,過濾出較多的小便,也會有夜間頻尿。某些支氣管擴張劑或交感神經興奮劑也會使心跳增加,尿液增加,小便次數也變多了。

有些人因「尿道出口阻塞」,也會導致細菌無法順利隨尿液排出,引起發炎反應,如攝護腺肥大的男性,小便易解不乾淨,過多餘尿導致細菌增生而發炎;有些則與「清潔習慣不佳」有關,特別是女性,尿道、陰道、肛門口的位置很接近,大便後,若習慣由後往前擦拭,將大腸桿菌等細菌帶到尿道口,便容易尿道發炎。此外,「脊髓損傷患者」同樣會有尿道發炎問題,盧星華指出,這些患者因神經調控失靈,排尿時,尿道外的闊約肌無法正常放鬆,出現尿不乾淨的情形,這時,醫師會利用間歇性導尿的方式,避免細菌隨尿管進入尿道或膀胱。

尿道發炎的典型症狀是「頻尿、排尿有灼痛感」,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劉明哲提及,這是細菌毒素不斷刺激膀胱收縮所致,還有人出現「尿不出來」的情況;「血尿」也是症狀之一,有患者排出來的全是鮮血,以為得了癌症,也有女性合併下腹疼痛,誤以為生理期提前報到。 

初次尿道發炎的患者,醫師多給予第一代抗生素治療。部分患者可能因菌量較少,雖有不適感,忍一下便自行痊癒,但劉明哲建議,尿道發炎不宜拖延治療,因細菌量會倍數成長,若不斷往上推進到腎臟,將導致腎盂腎炎,此時多伴隨38度以上的高燒,嚴重者,甚至有慢性腎功能衰竭的可能。

要找出真正病因,治療它的病源才能有效控制頻尿的問題,例如:要是感染發炎引起的頻尿,可利用抗生素及消炎藥來治療;男性前列腺引起的問題可以用藥物或手術來治療;若是不穩定膀胱引起的,可以給予副交感神經抑制劑;對於間質性膀胱炎病患,可利用副交感神抑制劑加消炎藥或是在膀胱灌藥,來減少膀胱漲尿時的疼痛及改善頻尿的現象。頻尿的原因如此之多,有這方面的困擾,不論是突發性或長期受苦者,都應該找泌尿科醫師詳細檢查,以了解頻尿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以期及早控制恢復正常的生活。 

血尿  尿酸  高普林食物表  尿道發炎  頻尿  尿失禁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