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鼻咽癌-初期症狀治癒率及飲食注意事項



鼻咽癌乃中國人特有之癌症。根據統計,男性每十萬人每年罹患初期症狀的人數在台灣是7.7人、美國0.63人、日本0.27人。即使移居美國的第二代中國人也比當地白人罹患率多7倍。一般而言,男性比女性易患,其比例約3比1。好發年齡在40至50歲。國內最近之統計,每年約有1000人左右發病,佔男性十大癌症之第十位。發生之原因乃多重因素所構成,經研究結果約有三項,即遺傳因子、EB病毒感染、環境因素。

根據衛生署的資料是臺灣地區第六常見的癌症,在歐美卻少見。一般而言,癌病可以說是一種老年疾病,多好發於年紀較大者。但它卻常常發生在三、四十歲的年齡,一般都是正值青壯年階層,負擔一家生計的人,因此一旦罹病,常造成相當程度的家庭及社會衝擊。而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是放射治療,現在就讓我們來好好認識鼻咽癌

鼻咽癌初期症狀有哪些及治癒率存活率

有以下一項或多項症狀之病人應趕快找耳鼻喉科醫師診察,耳鼻喉科醫師可用後鼻鏡或鼻咽內視鏡觀察鼻咽部。其診斷需要經活體切片作病理檢查才能確定。診斷確立之後,需要先行判定其臨床分期,其中包括耳鼻喉科之常規理學檢查、腦神經理學檢查、肺部X光、肝臟超音波、全身骨骼同位素掃瞄、頭頸部之電腦斷層掃瞄攝影或磁振造影檢查等。臨床分期確立以後,才施行治療。最常見鼻咽癌初期症狀包括:

  1. 頸部腫塊:約有百分之七十至八十之病患在確立診斷時已有頸部腫塊,這是因為鼻咽部具有豐富的淋巴管道,癌細胞很容易經由這些淋巴管轉移到頸部淋巴結或全身其他各處,如骨骼、肺臟、肝臟等。
  2. 鼻涕或痰帶血絲:鼻咽腫瘤表面潰爛出血導致鼻涕或痰帶血絲,經由前鼻孔大量流鼻血的現象其實並不多見。
  3. 鼻部症狀:鼻部症狀包括鼻塞、膿鼻涕、惡臭分泌物等,主要是由於鼻咽腫瘤堵塞鼻孔、鼻腔或因腫瘤潰爛而產生。
  4. 耳部症狀:耳部症狀主要是因為耳咽管功能受損所產生,耳咽管具有平衡中耳腔壓力的功能,比如登山或搭飛機時會有耳部悶塞的感覺,經由吞口水、打哈欠等動作來打開耳咽管平衡中耳腔壓力,便會讓我們有豁然開朗的感受。因此,當鼻咽癌腫瘤侵犯耳咽管時,就會產生耳塞、耳鳴、中耳積液、聽力障礙等症狀。
  5. 頭痛:鼻咽部位於頭顱中央,與鼻竇、顱腔相隔,當鼻咽癌腫瘤侵犯到鼻竇、腦膜或顱腔時,便會造成頭痛現象,此種頭痛通常是單側性。
  6. 腦神經症狀:鼻咽部位於頭顱中央,隔著堅硬的顱底骨與顱腔隔開。但在鼻咽部周圍有血管與神經通道,鼻咽癌腫瘤細胞常沿著這些孔道侵犯到顱腔內,造成上述之頭痛現象,或甚至侵犯腦神經引起其功能障礙。如第六腦神經 (外展神經) 受損,便會造成眼球運動障礙而產生複視現象;如第五腦神經 (三叉神經) 受損,便會造成臉部皮膚感覺麻木。其他舌下神經、迷走神經障礙,則會造成吞嚥困難或聲音沙啞的症狀。

治療主賴放射治療,初期 (第一、二期) 單用放射治療之結果就很好,但末期 (第三、四期) 或復發之病人可能需要併用化學及手術治療(Q&A)。經正規治療之結果,全部病人五年之治癒率存活率約有60%,鼻咽癌初期症狀病人可高達90%以上,而晚期病人也有50%以上。除了少數病人在治療開始就有遠端轉移其病情較難控制之外,它並不是絕症,是一種可以控制及治癒的癌症。經正規方式治療以後,病人多數能夠恢復,而回去工作。治療後,少數病人可能復發,所以定期追蹤檢查是必要的。

鼻咽癌飲食注意事項

許多病友對於治療期間吃不好、體重遽減等現象,視之為理所當然的必經過程,而任憑身體組織日復一日地消瘦耗損,最後使病情每況愈下!提醒您,治療期間飲食吃得恰當,可幫助身體感覺較舒服並且可減輕疲倦感甚至使身體較強壯!美國癌症協會指出,癌症病人在治療期間若吃得好,營養足夠有六大好處:

  1. 心情比較愉快。
  2. 保持體力和活力。
  3. 維持體重,幫助身體儲存養份,防止體組織耗損。
  4. 比較能承受癌症治療帶來的副作用。
  5. 減少感染風險。
  6. 加速傷口癒合,促進復原的速度。

一般而言鼻咽癌的預後不錯,其中臨床分期是影響預後的最重要因子,初期症狀病人預後較好,晚期病人則較差。此外,我們也發現女性病患比男性病患預後好,年紀輕者(小於40歲)比年紀大者(大於60歲)預後好。其他如是否有遠隔轉移,是否有復發以及病患之一般身心健康狀況等,也會有相關。注意事項:



癌症  乳癌  口腔癌  皮膚癌  大腸癌  鼻咽癌  肝癌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