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認識鼻咽癌



鼻咽癌在老人與小孩身上也可以出現,與其他的頭頸部腫瘤在發生、起因、臨床表現與治療方面都不同。在東亞特殊地區與非洲特別多,發生原因與病毒、飲食、基因等都有關係。男性發生率較高,細胞型態多是鱗狀上皮癌或是低分化型癌。鱗狀上皮癌,癌細胞是扁平的,常起自黏膜,在身體的腔室中發生。細胞分化度越低表示與原來正常細胞差異越大。低分化型癌細胞沒有正常成熟細胞的特徵與功能。

最小病患3歲 有鼻咽癌症狀及早就醫

一名十歲男童頸部出現一個兩公分的腫塊,就醫確診竟是鼻咽癌,經治療依舊不治。醫師指雖好發於年逾四十歲中老年人,但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除常見頸部腫塊外,也可能會因腫瘤壓迫腦神經,出現眼球不能轉動的情況,民眾若有上述症狀應盡速就醫。

郭文烈指出國內每年約新增一千五百名鼻咽癌患者,患者平均年齡是四十七歲,但偶爾會收治到兒少病例,除上述男童外,他也曾收治另一名十一歲的小四男童,也是因頸部出現腫塊就醫,後經治療,因癌細胞已轉移多處,最後不治往生。郭說頸部腫塊、單側鼻塞或耳悶是鼻咽癌常見症狀,不過,因腫瘤可能會壓迫神經或轉移,出現多樣化的表現,例如他先前收治的一名五十歲婦人,因腫瘤壓迫腦神經,出現複視、眼球難以轉動的症狀,還有一名男子則因轉移的癌細胞吃進骨頭,大腿骨變得脆弱、骨折就醫,才得以被確診。

台南安南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邱怡喬說,鼻咽癌治療以放射治療為主,患者男多於女,他曾收治年僅十九歲的男大學生,也是因頸部出現腫塊來就醫,所幸經放射治療後,成效良好,學生現規律回診追蹤病況中。

郭文烈指兒少鼻咽癌患者佔少數,仍不可掉以輕心,國內最小的病例是名三歲孩童,提醒民眾不分年齡,若頸部若有腫塊,過了兩個月仍未消褪,或有單側鼻塞、流鼻血、耳悶等疑似症狀,要快點就醫;若能早期發現進行治療,患者五年存活率,可達到九成。

鼻咽癌防治注意事項

鼻咽癌原因是多重因素的,如病毒、環境的影響、遺傳等。病毒最有可能與人類疱疹病毒第四型(Epstein-Barr virus,EBV)有關,這種病毒很常見,在美國,30至40歲時,95%的人都已經感染過了,世界衛生組織對這種病毒截至目前也沒有什麼預防辦法,因其極易傳染並世界性分布。在偶然的機會,人類疱疹病毒第四型會引發癌症。其他引發的原因有如基因易感性,吃到醃製的魚、吸入亞硝胺氣體等等,數不勝數。

在2010年時鼻咽癌造成全世界6萬5千人死亡,在1990年時,全世界死亡人數統計是4萬5千人。在美國可說是一種很罕見的癌症,每10萬人才有1人罹患此癌,但在中國南方卻極度普遍,尤其是廣東地區,占中國鼻咽癌人數的18%,因此也叫做廣東癌,因那個地區每10萬人就有25人會罹患此癌,是世界其他地區罹患率的25倍。在台灣患者也是相當的多,專家老是在懷疑是醃製的食物吃太多造成的後果,不過這仍有待證實。在亞洲患者多為中年人,而在非洲,小孩子罹患的特別多,原因不明。在低發地區,如美國患者有兩個高峰,一個是青少年晚期,約15-24歲,另一高峰是老年,約65-79歲。 

癌症  乳癌  口腔癌  皮膚癌  大腸癌  鼻咽癌  肝癌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