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黑色素細胞癌



黑色素細胞癌是皮膚癌中最為惡性的一種。全世界中以紐澳地區的發生率最高,每十萬人有26.5人罹病,此外,在2003年的一年中,美國就有五萬四千人是被診斷有。這種癌細胞很容易經由淋巴系統轉移到身體的其他器官,它也是白色人種族群中是容易造成死亡的癌症之一。幸運的是很少發在東方人身上,每十萬人大約只有0.5人罹病,因此這種皮膚癌在過去常被國人所乎略。

黑色素細胞癌原因及症狀有哪些?

造成黑色素細胞癌的原因至現今仍然未能確切了解,但是流行病學的研究發現,黑色素癌與日曬時間有明顯的正相關,過度曝曬紫外線是造成黑色素細胞癌的主要原因之一。位在皮膚表皮層的黑色素細胞會合成黑色素顆粒,形成的皮膚顏色來保護人體,以免皮膚受到陽光中紫外線的傷害。

白種人喜歡曬太陽,甚至不愛塗抹防曬乳液,就是愛把皮膚曬成古銅色,但是他們的黑色素細胞對紫外線的反應慢,這種容易曬傷卻又不易曬黑的皮膚特質,使他們表皮細胞的DNA容易受紫外線影響,變成黑色素細胞癌,鱗狀上皮癌,基底細胞癌等。雖然國外的研究是如此,但是在東方人種,常常發生腳掌及指甲。這些位置和紫外線、日曬毫不相關。

根據國民健康署100年癌症登記整體報告顯示,皮膚癌是台灣常見的十大癌症第八名。台大皮膚科醫師朱家瑜表示,國人皮膚癌主要以「基底細胞癌」與「鱗狀細胞癌」為主,占了全部人數的八成以上。而「黑色素細胞癌」雖然只佔所有皮膚癌患者的7.8%。但由於惡性比率高以及容易轉移到皮膚與淋巴結,五年存活率過去是接近於零,患者過去往往只能存活數個月。

過去治療黑色素細胞癌只有廣泛性切除、化學治療以及放射線治療等方式,控制效果也十分有限,因此皮膚癌治療也開始導入標靶治療的概念,針對黑色素皮膚癌的標靶新藥,它能夠阻斷黑色素細胞癌的主要致病機轉「BRAF基因突變」,比統化療的腫瘤縮小率高出六倍。

根據研究有三分之二的黑色素細胞癌是由無中生有,由正常的皮膚長出來,其他的三分之一是由黑痣轉化而來。一般常見的良性黑痣,俗稱的蒼蠅屎痣或黑痣、在出生以後就會逐漸增多,在青春期達到高峰,平均每個人身上就有十五顆痣。幸好台灣的黑色素細胞癌病例並不如歐美的多,否則豈不人人杯弓蛇影,寢食難安。良性黑痣一般而言是生長慢,形狀對稱,顏色均勻,平時肉眼皆可觀察,但如果不幸突變成分化不良的痣,會經過水平擴展期,垂直期而成為轉移性黑色素細胞癌。因此當體表的痣發生下列變化時需特別注意,例如形狀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變深或變淡,或痣越來越大、表面發生潰瘍、出血。這時均需至皮膚科做切片檢查以確定。

自我檢查黑色素細胞癌

東方人常長於腳掌或是指甲下面,由於黑色素細胞癌不痛不癢,大部分病患發現時都己經不是初期了,所以自我檢查相當重要;民眾一般可以在家中來自我檢查。

  1. 黑痣左右半邊看起來不一樣。形狀、大小不規則。
  2. 黑痣的邊緣有突出、凹陷等呈現不規則的現象。
  3. 惡性黑色素癌的顏色不均勻一致,也相當多樣。例如黑色、棕色和咖啡色交錯。
  4. 黑痣直徑大於6公厘,而且發展也相當快。
  5. 惡性腫瘤生長快速,會在數周至數個月內快速隆起。


台灣皮膚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表示,由於黑色素腫瘤好發於東方人的腳底及手掌,民眾若腳底或手掌出現濃淡不均或凹凸不平的黑色素塊時,要特別注意,此外如果任何一個黑痣有發癢、流血、潰瘍或疼痛等情形也要留意,應該要直接找皮膚專科醫師進一步確認,定期觀察或安排皮膚切片檢查,以免延誤病情、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和其他癌症一樣,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是最好的處置方式,癌變的過程可由數月到數年的時間不等,因此只要多注意,病人仍有充裕的時間,可在腫瘤發展到垂直侵犯期以前進行切除。早期發現,治癒機會極高,林口長庚醫院於2005年,統計十年來一百八十一位黑色素細胞瘤患者的結果顯示,第一期(腫瘤深度小於2mm)的病患10年存活率高達80%,第二期(腫瘤深度大於2mm) 10年存活率為60%、但第三期(腫瘤有淋巴轉移)的5年存活率為40%,而第四期患者(癌細胞已轉移至內臟器官)的存活期只有1年左右。 

癌症  淋巴癌  卵巢癌  胰臟癌  黑色素細胞癌  攝護腺癌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