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喉嚨痛-怎麼辦及該吃什麼喝什麼?

雖然喉嚨痛是感冒很常見的症狀,但是經常讓人痛到不知道怎麼辦!簡直是生不如死,除了喉嚨持續自發性的疼痛,有時甚至連吞口水和說話時都會痛,也有人的會感覺有點緊緊腫腫或有異物感。這種刺痛雖不像牙痛那麼難以忍受,卻可能嚴重影響工作或上課;尤其是工作必須不斷說話或是剛好需要討論或報告時,更是讓人欲哭無淚。而持續性的疼痛也會使心情受到影響,比較容易有情緒失常的問題。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可以吃什麼來緩解或者喝什麼來改善這些惱人的症狀! 


一句喉嚨痛其實內在可能包含著刺激疼痛?或是燒灼痛?或是卡卡的感覺?患者所謂的喉嚨在醫學上解剖位置可能是整個咽部?喉部?或是鼻咽部?或甚至其實是脖子在痛?連嘴巴裡的病灶也有可能被解讀。這些都需要好好區分,所以務必請以手指指出疼痛的位置,才能好好區分出來所謂的痛是痛哪裡。(一般來說,如果能明確指出位置的會比整個喉嚨都在痛的情況更需要注意),痛了多久也是一個重要的線索。任何痛只要超過3週一定要特別去注意。又如果感覺是愈來愈痛也是需要更注意的。

不同的症狀

很多患者會提到連吞東西都會痛,這種情形可以想到可能是有感染的問題,至少是確實有較為嚴重的發炎。例如扁桃腺發炎,膿瘍,會厭炎,鵝口瘡。不過在診斷上,有時候吞東西不會痛的資訊,可能比吞東西會痛來得有幫助,例如過敏性鼻炎鼻涕倒流引起的喉嚨痛就不太會有吞嚥疼痛的情形。如果加上發燒,一般就是感染性的病況為主,像是扁桃腺發炎,病毒性咽喉炎,膿瘍,會厭炎...等。如果是局部的口腔黴菌感染則不太會有發燒的情況。

最常見的就是喉嚨痛加上鼻塞流鼻水了,這種常見於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或是一些病毒感染的咽喉炎。也有可能是因為長期的鼻塞,張嘴呼吸後,造成後咽壁的刺激引起。可以問問患者是不是在某些特定季節或環境容易發作,長期的鼻涕倒流也是會刺激喉嚨造成發炎。加上咳嗽也是經常出現的情況,可以簡單的分類成有痰或乾咳,如果是咳嗽加上急性的喉嚨痛,則大多數是病毒感染為主。長期有清喉嚨的人有可能是鼻涕倒流或是胃食道逆流。

如果喉嚨痛呼吸又覺得不順,要注意生喘鳴、呼吸急促、流口水、發酣或甚至完全阻塞,千萬別乎視這些徵象。一般來說感染,發炎和腫瘤疾病都有可能造成呼吸困難的結果。有些常見的要去注意的,包括會厭炎或聲門上區喉炎、咽後膿腫、側咽間隙膿瘍、腫瘤。也別忘了摸一下是否有淋巴腫大。一些感染和腫瘤的疾病都有可能合併頸部淋巴腫大和喉嚨痛。

喉嚨痛怎麼辦的緩解治療小偏方

無論是何種原因造成的喉嚨痛,一般人都是直接看醫生,其實最好的治療法是第一時間以天然的方法進行舒緩。下列是喉科專家建議的8種值得嘗試的天然療法,能緩解喉嚨沙啞或一般的疼痛:

  1. 溫鹽水漱口:每日以溫鹽水漱口數次,可減輕喉嚨腫脹並沖刷口中粘液,有助於將刺激物或細菌沖洗乾淨。醫生建議,漱口水的調配比例,為一杯水中加入半湯匙鹽。如果不習慣鹽水的味道,可試著添加少許蜂蜜,使溶液稍微帶點甜味。
  2. 雞湯: 這是一種治療感冒的古老方法,雞湯也有助緩和。雞湯內的鈉質有抗發炎的療效,它可以讓病患維持良好的感覺。此外,生病時喝雞湯還有一項益處,由於喉嚨腫脹或異常疼痛,吞嚥食物相當困難,所以喝一些滋補的雞湯,可以確保病人攝取必要的營養,避免病情進一步惡化。
  3. 溫的蜂蜜檸檬汁:調配比例是一湯匙蜂蜜加入一杯溫水中,再放入半個檸檬即成為極佳的天然藥方。
  4. 流質食物:當人生病的時候,喉嚨常有不適或發炎,所以保持體內水分極其重要。病患應該喝足夠的流質食物和水,至於喝哪一種流質食物端看個人所需。開水是最有效的,但也可以改成稍微含糖的流質食物,如沖淡了的果汁,或者稍微具有鹹味的雞湯。
  5. 青草茶:一杯溫的青草茶可立即舒緩喉嚨痛。
  6. 藥蜀葵:雖然缺乏確鑿的證據證明,但藥蜀葵的「根部」搾取汁液飲用,人類已有幾百年的使用歷史,通常是以茶的方式飲用,能治療咳嗽、感冒和喉嚨痛。
  7. 充分休息:雖然休息不是最快的解決辦法,但的確是克服初期喉嚨感染的最好方式。
  8. 注重預防:清早起床察覺喉嚨痛的徵兆,可能是夜晚睡覺用嘴呼吸,長時間乾燥所造成,或是睡眠時觸發胃酸逆流引發。應立即使用增濕器改善室內乾燥空氣,並重新鋪設床鋪,或將睡眠時頭部高度略為升高,防止胃酸逆流造成的喉嚨痛。

該吃什麼或者喝什麼來緩解喉嚨痛?

想要緩解喉嚨腫痛的情況,可以將以下幾個簡單的小撇步學起來,在飲料中加點鹽巴,或是吃可護喉潤肺的水果,都是消解喉嚨腫痛的好方法。坊間流傳的沙士加鹽能緩解喉嚨痛,或是以鹽水漱口等,是因為鹽巴具有消炎作用,喉嚨扁桃腺發炎或是感冒初期咽喉腫痛現象,都是因為發炎所致,而鹽巴有助於減緩發炎效果,因此喉嚨痛的時候可以試試以鹽水漱口數次。

泡杯檸檬茶加鹽巴也是不錯的方法,將新鮮檸檬洗淨對切,擠出的果汁倒入馬克杯內,再將檸檬皮與3/4杯水、少許鹽巴一同煮開約3~5分鐘,最後將熱檸檬水倒入杯內即可。楊桃汁可以止咳保護嗓子潤喉爽聲,把楊桃切片沾一點鹽巴來吃也有舒緩喉嚨不適的效果。不過楊桃只能用來治療風熱性咳嗽,也就是出現口乾舌燥、咽喉痛、口腔發炎等症狀的患者,風寒性咳嗽者喝楊桃汁,症狀反而可能惡化。金桔又稱金棗,具有止咳化痰、生津止渴、開脾健胃等功效,維生素C含量豐富,對於感冒患者來說也是很好的水果。

「要吃對體質,吃對時間,」對於食療養生相當有研究,中西醫師廖桂聲認為,感冒食療應該跟著病程而轉變,有些食療可以平時調養,但碰上發炎或已染上流行感冒時就要避免:

  1. 發炎期間(或染上流行感冒時)
    • 適用食物:水果如梨、西瓜、甘蔗、椰子汁(不加冰)等。蔥豉湯、四神湯。
    • 一般出現咽喉腫痛、鼻涕或痰液黃稠、發熱高燒等炎症反應時,不宜使用補藥,如人參、當歸、黃耆及麻油等,以免火上加油,讓病情加重。
    • 冬令進補的當歸鴨、麻油雞、薑母鴨或薑湯(老薑、乾薑湯)等,會加速血液循環,發炎反應期間不要輕易嘗試。
  2. 感冒初期
    • 適用食物:薑湯,外出淋雨吹風受寒,覺得發冷、頭痛、咳嗽、鼻水直流(鼻水痰液清而稀),一碗老祖母的黑糖薑湯,是最快也最有效的預防感冒方法。甘蔗薑湯也是不錯的選擇。
    • 薑會促進血液循環,若有發炎、出血情形,不建議飲用。
    • 有人說感冒期間要多吃水果,但醫生認為,視個人情況而定。有些人吃水果反而咳嗽、鼻水不止,感冒更形嚴重,這時就應該先暫時停止。
    • 水分多的水果如西瓜、橘子等較寒涼,如果有咳嗽、流鼻水、拉肚子、手腳冰冷情形不適合吃太多,容易讓病情惡化。這時可以選擇一般平性水果如連霧、芭樂、水蜜桃。
  3. 一般調養 
    • 適用食物:陳皮、梨子等
    • 常見緩解咳嗽的食療如烤橘子加鹽、梨子燉貝母、陳皮茶等,中醫認為,這些多屬於日常保健,治療感冒效果有限。
    • 芸香科植物的橘子或陳皮,在中醫裡有紓解胸悶不適、促進腸蠕動的效果,也可以強化心肺功能。梨子和貝母也有類似效果。
    • 人參並不適用在發炎期間,但對於身體特別虛弱或是恢復期的調養有幫助,使用前最好先跟醫師討論。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