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甲狀腺腫大-症狀原因及飲食治療看哪一科



在新陳代謝科的門診裡,甲狀腺疾病是僅次於糖尿病的第二大病人群。許多民眾常常因為前頸部有腫大症狀而到門診,當然這群患者裡不完全都有問題,有些是淋巴結腫或皮膚腫瘤原因,也有一些是看起來脖子腫大,事實上是脂肪多或肌肉較厚,真正的甲狀腺腫大可以是很緩慢的,也可以是很快速的。

可能沒有不適,也可能會有壓迫感,甚至疼痛難忍;有的表現出功能亢進,有的反而是功能不足;可能單側腫,也可能雙側都腫;可能小到比指尖都小,也可能比桌球、棒球來的大;有些不用手術就能痊癒,有些卻一定要開刀切除才行。由型態上來分類,可以區分成瀰漫性的腫大或是局部性的腫大:例如單一結節、多發性結節。而節結又可依癌細胞的存在與否,簡單的區分為良性或惡性。但甲狀腺腫大與否跟甲狀腺的功能高低並沒有必然的關係;並不是說愈腫大功能愈高!

甲狀腺腫大症狀有哪些?

目前全世界最常見瀰漫性甲狀腺腫大的原因是缺碘,因為碘是製造甲狀腺素重要的原料,如果缺乏會刺激腦下腺分泌刺激素,進而刺激甲狀腺增生變腫大。不過自從民國56年全面食鹽加碘後,這個原因所造成的在台灣已經大幅減少。另外常見引起瀰漫性的原因還有與「自體免疫系統異常」有關的橋本氏甲狀腺炎、葛瑞夫茲病,這兩種並分別伴隨著甲狀腺功能低下與亢進。另外還有結節狀的原因就更多了,可以是單一的也可以是多發的;大部份是良性的,像是囊腫、腺瘤或多發結節性甲狀腺腫,但也有一小部分是甲狀腺癌。

常見的甲狀腺腫大症狀包含:

一般甲狀腺是像蝴蝶狀分成中間的峽部及左右兩葉,重量只有10-20克;中央的峽部是位在環狀軟骨的下方,厚度只有0.5公分,大部分正常情況下是摸不到的,如果有觸診腫大時,會先看是局部結節狀的或是整片瀰漫性腫大,另外也會根據大小來分0-2度。目前在碘攝取量沒有缺乏的地區,甲狀腺腫大的盛行率大約是男性1%、女性5%,女性明顯多過男性。

甲狀腺腫大治療看哪一科?

當體檢理學檢查懷疑甲狀腺腫大時治療看哪一科呢?首先,不論有無症狀都應該掛「新陳代謝及內分泌科」的門診做進一步的確診。常見的檢查包括抽血檢查甲狀腺功能亢進或是低下,可進一步指引造成甲狀腺腫大的原因。另外可安排超音波檢查,看看是否有結節或囊腫,並進一步作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來提供組織學的診斷。

甲狀腺腫大後續的治療與處理需要依照其成因而定。就外觀來看會不會因為治療而回復原來的大小呢?這也是要看病因與治療時機來決定。像是缺碘性,補充足夠的碘就會恢復正常。橋本氏甲狀腺炎治療補充甲狀腺素,會阻止腫大並使其縮小,但是過去發炎所留下疤痕組織可能會使得腫大無法消失;而葛瑞夫茲病或其他機能亢進,在服用抗甲狀腺的藥後,也會有類似的情形。另外,功能正常且良性的在經過適當的診斷後,一般是不需要治療的,除非是因為過於巨大壓迫氣管呼吸,這時可能就需要手術加以處理。

總括來說 甲狀腺疾病主要有五大類:

  1. 良性瘤:最常見,如結節腫、出血性囊腫、膠體腫、舌根囊腫。
  2. 發炎:包括慢性( 自體免疫破壞 )或稱 橋本氏Hashimoto甲狀腺炎、急性(細菌感染 )、亞急性( 病毒感染 )。
  3. 機能亢進症:以葛瑞夫茲氏症Graves’(瀰漫性甲狀腺亢進腫)最常見,單一或多發結節腫次之。服用過量的甲狀腺素也可能造成亢進,必須減藥或停藥。
  4. 機能低下症:如先天異常、慢性發炎、手術切除、過量服用抗甲狀腺藥物、原子碘治療或頭頸部腫瘤放射線治療後形成。
  5. 惡性腫瘤:包括乳突癌、濾泡癌、髓質癌及未分化癌,前兩種較常見,且分化較好,只要積極治療,癒後相當好。後兩種則惡性度高,甚至可能合併其他腫瘤,治療上較為困難。


甲狀腺結節腫仍建議避免攝取高碘食物,例如海產類食物(昆布、海藻、紫菜、蛤、蚌、蝦…等)。

正常的甲狀腺雖然『薄的讓人幾乎忘了它的存在』,但它所引起的問題卻是變化多端的。不僅腫大是問題,不腫大的甲狀腺也可能因為荷爾蒙分泌失調造成功能異常引發全身的疾病。所以大致分為兩類,一是形態學的異常,一是功能的失調,兩方面要同時評估和檢查,才能真正找到病因對症治療。甲狀腺腫大並不等於甲狀腺癌,但必須排除致癌的可能性。事實上,臨床經驗和統計數字都證實絕大多數的都是良性的病變,惡性腫瘤必竟是少數,大家不用太驚慌,但這少數也不能隨便忽略,一定要仔細受檢,以求證實或排除。 

巧克力囊腫  甲狀腺腫大  淋巴腺腫大  攝護腺腫大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