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患有妥瑞氏症的名人



Jim Eisenreich,職業棒球選手:Eisenreich 直到23歲才被診斷出他有妥瑞氏症。當他的病情惡化時,他的棒球生涯也因此遇上危機。 雖然他花了三年時間才找到合適的抗憂鬱劑組合以及劑量來控制症狀,但他成功的延續服藥,而使得他所鍾愛的棒球生涯得以持續。Eisenreich是年輕妥瑞氏症患者的好榜樣;他在棒球場上與妥瑞氏症病童談話,讓他們由他的狀況瞭解即使罹患 妥瑞氏症還是一樣能擁有豐盛的生命。他發表了一些關於如何與妥瑞氏症共同生活的談話,也曾在一部名為「如勝者管理妥瑞氏症」的影片中現身分享他的經驗。

Mahmoud Abdul-Rauf,職業籃球選手:Abdul-Rauf (以前的名字是Chris Jackson) 曾是NBA一流的罰球射手。他曾在一部名為〝驚聲尖叫~~~與抽筋(Twitch and Shout)〞的獨立製片紀實片當中擔任要角,這是一部由兩位妥瑞氏症患者所製作的電影。在這部片子暗示著Abdul-Rauf有著妥瑞氏症妄想與強迫症的症狀藉此突顯出他在罰球上令人嘆為觀止的的出色表現。

Samuel Johnson (1709-1784):Johnson 是英國一位很出色的作家,他撰寫英語字典以及詩人傳記(the Lives of Poe妥瑞氏症)。他的朋友提及他幾乎一直都在抽筋和不自主的動著。他常發出重複性的聲音,喘氣時會發出嘯聲。他通過出入口時,常會做出一些令人覺得可愛,如同儀式一般的強迫症動作 (像是離開房間之前重複某些手勢)。 雖然這只是偶發性的例證,但它們道出Dr. Johnson罹患妥瑞氏症的可能性。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1992年,英國醫學期刊裡所寫的一篇期刊,推測莫札特患有 妥瑞氏症。實際上我們可能永遠也無從得知他究竟是否罹患妥瑞氏症。我們只知道在他寫給他堂妹的信件裡有許多猥褻的詞語,尤其是一些會引起生理反應的話語。(especially words having to do with bodily functions. 過去也曾證實他有過動,為情緒擺盪所苦,有抽筋,以及喜愛喃喃自語。

妥瑞氏症的相關概述



妥瑞症既非心理疾病也不是精神問題,是中樞神經系統異常,不會影響智能發展。兩成以上的患者有明顯的家族遺傳史,許多更合併了過動症、強迫症、情緒障礙和學習障礙等共病症。這些共病症引發的學習與社交困擾經常大於妥瑞症本身,這些兄弟症通常也需要被優先治療。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研發組組長易曼強調,單純的妥瑞兒不需接受特殊教育,通常是妥瑞兒合併過動症或自閉症等,才需安排進入資源班就讀。

《站在學生前面》作者、曾獲選全美新進教師獎的妥瑞人布萊德.柯恩形容,要妥瑞兒不要出現tic,就像要求過敏的人不要打噴嚏一樣,雖然可以暫時忍住,但隨後會以更大能量爆發出來。家長也不用擔心若不制止孩子,會讓他們誤以為干擾的言行可以持續下去。因為學齡以上的妥瑞兒知道自己正出現tic,不需要別人提醒;而一再的專注壓制只會帶來反效果。反之,包容、放鬆、轉移、專注投入在興趣上時,tic反而會減輕,甚至消失。 

妥瑞症  影響  名人  妥瑞症候群  邵庭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