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尿毒症有何症狀?



尿毒症實際上是指人體不能通過腎臟產生尿液,將體內代謝產生的廢物和過多的水分排出體外,如葡萄糖、蛋白質、胺基酸、鈉離子、鉀離子、碳酸氫鈉,酸鹼平衡失常等,還有腎臟的內分泌功能如:生出腎素、促紅細胞生成素、活性維生素D3、前列腺素等,腎臟的衰竭隨著病情進展代謝失常引起的毒害。現代醫學認為尿毒症是腎功能喪失後,機體內部生化過程紊亂而產生的一系列複雜的症候群。而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稱為腎功能衰竭症候群或簡稱腎衰。這個術語是PIORRY和HERITER在1840年描述了腎功能衰竭以後提出的。

尿毒症原因

引起尿毒症的原因相當複雜,主要有:

最後結果則造成兩側腎臟萎縮,腎功能喪失而導致尿毒症。

尿毒症症狀有哪些?

當腎功能降到10﹪以下時就稱為「尿毒症」了,尿毒的症狀是全身性的,它主要的症狀,包括如下:

  1. 神經系統:疲倦、頭痛、頭暈、無力、抽筋、思睡、注意力及記憶力減退。
  2. 心血管系統:呼吸困難、浮腫、尿量減少、肺臟積水、心包膜積水、高血壓、心臟衰竭。
  3. 腸胃系統:噁心、嘔吐、食慾不振、打嗝、口腔有氨味、胃腸出血、便秘、腹瀉等。
  4. 血液系統:貧血、出血傾向、免疫機能變差。
  5. 皮膚系統:皮膚搔癢、尿毒霜、膚色變深。
  6. 內分泌、新陳代謝系統:能力減退、月經異常、血脂肪升高、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葡萄糖耐性異常等。

在尿毒症期,除水和電解質代謝紊亂、酸鹼平衡紊亂、貧血、出血傾向、高血壓等進一步加重外,還可出現各器官系統功能障礙以及物質代謝障礙所引起的臨床表現,神經系統的症狀是尿毒症的主要症狀。在尿毒症早期,患者往往有頭昏、頭痛、乏力、理解力及記憶力減退等。隨著病情的加重可出現煩躁不安、肌肉顫動、抽搐;最後可發展到表情淡漠、嗜睡和昏迷。

消化系統的最早症狀是食欲不振或消化不良;病情加重時可出現厭食,噁心、嘔吐或腹瀉。這些症狀的發生可能與腸道內細菌的尿素酶將尿素分解為氨,氨剌激胃腸道粘膜引起炎症和多發性淺表性小潰瘍等有關。患者常並發胃腸道出血。此外噁心、嘔吐也與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障礙有關。

治療方式


  1. 血液透析(俗稱洗腎):通常每週洗三次,每次四小時,主要是將血液中多餘的水分及廢物排除,用以暫時代替我們的腎臟功能。此法雖不能根治慢性腎衰竭,但可改善症狀,控制疾病進行。
    • 優點:尿毒素的清除效率高,可快速有效清除毒素和水分。
    • 缺點:水分控制不好的患者治療過程容易降血壓,治療後也較易感到疲倦,特別是糖尿病及心臟血管機能不良者;另外需要有動靜脈廔管,如果本身血管不好,易有血管穿刺困難之問題。
  2. 腹膜透析:經外科手術植入腹膜透析導管,約住院10~14天,由資深護理人員教導換液技術,一般連續可攜帶腹膜透析(CAPD)為最常見的方式,患者一天平均約換液4~5次,透析液在腹腔內約停留4~8小時。
    • 這種方式飲食較自由、血壓較平穩、不需依賴醫院,不需扎針,不會流失血液,旅遊也較方便。
    • 缺點則是須每天換藥水四、五次,且有感染腹膜炎的機會,需注意無菌技術。另外若要游泳需要特別處理導管出口處,否則容易感染。
  3. 腎臟移植:病患能復健回歸社會。缺點則是捐贈者難尋且須要終生服用抗排斥藥物。


腎臟病  腎結石  腎衰竭  洗腎  腎虧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