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尿道發炎-泌尿道感染有何症狀及怎麼辦?看什麼科治療?



男性的尿道長,約 17~ 18 公分 ,而女性的較短約 4 公分,加上開口非常接近陰道口和肛門,因此很容易發生尿道發炎症狀感染,常常造成患者不知道怎麼辦以及不知看什麼科的困擾,其它如因架構異常或阻塞、神經性膀胱、長久使用抗生素、免疫系統被抑制、使用導尿管等,都會造成感染的機會增加。

泌尿系統由兩個腎臟、兩條輸尿管、一個膀胱與尿道所構成,正常情況下尿液是屬於無菌的,大部份感染是因細菌自體外進入尿道所引起的,這些細菌先在陰道口或肛門口繁殖,然後再進入造成尿道發炎,經上行路線到達膀胱導致成膀胱炎,有時候可以上溯至腎臟,而造成腎孟腎炎。細菌也可以經由血液,當細菌造成發炎以後,細菌常常會殘留在腎臟或是尿道結石或是在攝護腺中,在這些器官中不斷的生長,造成慢性的發炎。

尿道發炎症狀及發生的原因

常見的細菌是「大腸桿菌」,其他常見的細菌是在腸胃道的細菌。很多人都有憋尿的習慣,但是尿憋久了,小心泌尿道感染就找上身,由於憋尿的關係,使得膀胱在排空時,尿液將下泌尿道中存在的細菌沖掉的機會變少,使得原本在陰道及肛門口的細菌有較長的時間能附著於尿道、膀胱的上皮,當細菌增多至某一數量時就引起發炎了。

尤其是現代女性因職業的關係,長期憋尿者比比皆是,或是天氣轉涼時,許多人就懶得上廁所,使容易受到細菌侵襲導致感染,若水份再喝的不夠,就像堵住的水溝不易維護,況且嚴重的感染還可能侵犯腎臟,造成慢性腎炎,甚至引發敗血症,所以要特別注意。常見的尿道炎症狀包括:

  1. 疼痛,在膀胱的部位或是下背部發生疼痛。
  2. 灼熱感,排尿時有灼熱感、尿道口有分泌物。
  3. 尿感常常會有如刺的感覺。
  4. 夜尿,晚上會起來小便。
  5. 血尿。
  6. 尿液混濁或是尿液有惡臭。

嚴重的病人,發燒發冷常常會發生,同時並有嚴重的背痛,如在肋骨下會有嚴重的疼痛。可是有些病人的尿道炎是完全沒有症狀的;也不一定非是經由尿道感染,也可能由其它原因,例如:吸煙、喝酒、喝咖啡或是膀胱發炎等也會有以上的症狀,不一定是有細菌跑到尿道而造成尿道炎。

尿道發炎怎麼辦以及應該看什麼科治療?

依不同的細菌施以不同的抗生素和治療模式,而且一定要治療完全,否則當轉為慢性時就很容易再發作,所以必須有效的把細菌清除,一般的治療過程需要兩星期至三個月不等,在這段期間你必須與你的醫生配合,以清除尿道的細菌,達到有效的完全治療。女性引起下泌尿道感染誘發原素頗多,所以日常生活的保健也格外重要。其實單純的尿道發炎只要有適當足夠的治療時間,大多能在數日內便康復的。



醫生通常會建議您多攝取蔓越莓及多喝水來幫助你趕快復原,也可以降低患婦女病的機率,這對你是有益無害的;建議吃蔓越莓錠最好,而一般市面上的蔓越莓飲品(例:優鮮沛)也是可以,不過需注意市面上販售的蔓越莓飲品,糖分都過於高,建議搭配白開水喝,畢免喝下過度的糖分。

蔓越莓除了有效預防尿道發炎之外,國外又有一份最新研究,每天2~3杯蔓越莓汁,可以增加血液「好膽固醇」的含量,減少40%的心血管疾病風險,而這也是國際上,第一篇發表果汁影響人體膽固醇的研究報告。美國化學會對19位高膽固醇受試者,進行27%純度的蔓越莓汁連續飲用結果,每個受試者第一個月每天一杯240c.c的蔓越莓汁,過一個月增加一杯份量,結果發現,總膽固醇量雖然沒有改變,但是好膽固醇含量明顯增加10%,這樣的變化相當減少4成心血管疾病風險,血脂動脈硬化學會秘書長常敏之﹕「蔓越梅汁可以增加"好膽固醇"的含量,也就是說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減少了。」當然最保險的方式還是諮詢您的醫師指示。 

血尿  尿酸  高普林食物表  尿道發炎  頻尿  尿失禁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