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癌症飲食注意事項



癌症病患食慾喪失是個問題,當他們不舒服或精神倦怠時,可能沒有飢餓的感覺。同樣的,癌症治療常見的副作用,如噁心、嘔吐,也讓他們吃不下飲食,醫師會用藥物來幫助解決這些問題,因為好的營養是很重要的。病人進食得好就會感到有活力,進食得好表示攝取足夠的熱量及蛋白質可預防體重的減輕,促進體力恢復和組織的修復。醫師、護理人員和營養師,會說明治療的副作用及建議解決之道,若有問題,可以隨時諮詢之。

生機飲食近來十分熱門,主要是強調沒農藥、無化學肥料、無化學添加物、及攝取未經烹煮的食物,且很多食物皆打成汁食用,長期食用可能造成營養不均、蛋白質缺乏等問題,進而導致免疫功能下降,都因為採用生食食材的緣故。生食豆類食品,會影響蛋白質的消化率和血球攜氧量下降,主要是生的豆類食品含有抑制胰蛋白酵素的成份及皂素,不過二種成份經加熱即可破壞。

另外生機飲食還特別強調精力湯及其他多種蔬果汁,對於腎臟不好或需要限制水份和心律不整的患者需多加注意。斷食強調是清除體內毒素,短時間將會使血糖下降、精力減退,影響工作及學習效果,長時間會使肌肉組織減少、免疫力下降、維生素及礦物質缺乏。所以還是建議均衡飲食,可維持體內正常之免疫功能。

  1. 養成均衡且多樣化的飲食習慣:多選用五穀根莖類的食物取代精製的穀類,因為具有抗氧化、防癌的植物化合物是不存在於精製的食物中,而存在於全穀(麥)類及蔬果類中;近來衛生署也極力推廣『天天五蔬果,防癌輕鬆做』的觀念,讓民眾多吃蔬果,每天至少吃三份蔬菜和兩份水果,以達到防癌保健的效果。
  2. 儘量降低飲食中油脂的含量:選擇天然油脂類。例如:杏仁、核桃、腰果、南瓜子、葵瓜子等堅果類及種子類食物。一般的提煉油(如:沙拉油、葵花油、橄欖油等),為了讓身體消化吸收,所以膽酸的分泌量會增加。然而膽酸經由結腸中細菌代謝後,可產生促進癌化的物質,而傷害腸管的黏膜細胞,此外,食用提煉油,經過高溫或遇到空氣,含氧化產生自由基之毒物,易使細胞老化或致癌。
  3. 不吃動物性食品:最近新興的各種傳染疾病,例如:禽流感、SARS、口蹄疫、狂牛症、人類的流感等皆無根本的治療方法,而且病毒甚至尚在突變變種中,難免有一天吃了不被感染,目前已有人類死於人畜傳染的病毒,所以當前解決之道就是不要攝取動物性食品,改用含蛋白質豐富且高生理價位的黃豆及其製品。
  4. 多吃豆類食物,尤其是黃豆、毛豆、黑豆:到目前至止,科學家仍然不能揭開種子發芽的各種生長激素之謎,不過各種豆類成分(如:異黃酮素、卵磷脂、皀素及植物性化合物…等)都一一被證實有益健康;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一篇『大豆的攝取與癌症危險性之關係』報告中指出西方人罹患乳癌的機率比東方人高四倍,主要是東方人攝取大豆製品的量較多的緣故。國內曾有醫學研究報告發現大豆中的異黃酮素,甚至還有『抗雌激素』作用,乳癌被認為與雌激素分泌過多有關,因為它的化學結構及功能與女性雌激素類似,並能抗氧化及抑制細胞分裂。

市面上販賣很多的保健食品,皆強調對癌症有很大的療效,雖然許多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營養因子在癌症的發生及進展上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但是要證明各種營養素和飲食組成與疾病危險性之關連性是相當不容易的,食物的種類繁多,單一的食物無法提供足夠的營養素,所以均衡的攝取各類食物,其防癌的物質就在裡面。以下建議幾種可抑制癌細胞的食物作參考:



癌症  標靶治療  癌症飲食  預防癌症  前兆及症狀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