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膽固醇過高

高膽固醇不是肥胖者的專利,瘦子們,或是不胖的人似乎有愈來愈多膽固醇過高的趨勢。根據成大醫院營養部主任彭巧珍的研究與觀察發現,不論男女,三十出頭、不胖卻超過200(正常值),直逼近240(過高)的人相當多,這時候要如何降低就顯得相當地重要。 


當體內的膽固醇過多的時候,它會積聚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漸漸硬化、狹窄,但在表面上,身體有一段長時間並不會有任何症狀。經過長年累月,淤積在血管壁上的它阻塞血管的程度越來越嚴重,將會使流到重要器官的血液慢慢地減少。因此,當器官從血液中得不到足夠的氧氣與營養,就會很容易壞死。如果是供給心臟營養的血管發生阻塞,就容易造成冠狀動脈心臟病,包括心絞痛、心肌缺氧、心肌梗塞等;如果是供給腦部營養的血管阻塞,便會中風。

含量過高有罹患心臟病的危險,但是最可怕的是,多數人就算膽固醇含量過高,因為初期沒有病徵,常掉以輕心,使得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大為增加,因此,必須定期到醫院檢查含量並了解如何降低控制於正常的數值,以保身體健康。

人體內的膽固醇約三分之二由肝臟製造,另外三分之一則由飲食中攝取得來。假設你血中膽固醇值為240毫克(每100毫升中),那麼其中160毫克是體內自行合成,80毫克是來自食物。所以如果你經常吃膽固醇過高食物,例如內臟、有殼海鮮等(見表),即使在肝臟完全罷工不製造的狀況下,你的值還是會過高。所以避免經常吃含量過高的食物是預防的第一步。

根據研究,素食者幾乎沒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素食者就算整體熱量攝取過多,身材微胖,血中膽固醇還是比一般人低。

素食中含大量的纖維,尤其是可溶性纖維,可以降低膽固醇。洋菜、蒟蒻、燕麥、豆類、木耳、香菇等都富含可溶性纖維。水果中纖維也含量豐富,但是糖份卻很高,所以最好適量攝取。 

膽固醇過高  膽固醇含量表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