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感冒的時候該吃什麼?喝什麼?

為什麼會感冒呢?在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季節輪替的時候,天氣早晚溫差變化大的情況下,人們最容易生病,而在早晚較為寒冷的秋天或冬天,一般身體免疫力較弱的人更容易感冒,因此,有些人認為著涼是原因。沒錯,穿薄衣服長時間處在低氣溫中,的確較容易罹患,但是在這種情形下可能性並不大。 


除了氣溫很低乾燥造成病毒肆虐之外,污染的空氣也是刺激呼吸器官黏膜,使人們減弱免疫抵抗力,而助長感冒病毒更加囂張的原因之一。有時候污濁的空氣也會形成引起的原因,因為上氣道黏膜受到污染物質的物理性、化學性的刺激,會引起發炎,進而出現感冒症狀。封閉式的辦公室大樓、麻將間、電動遊樂場、MTV、KTV等密閉空間中,人數密集的地方,空氣必定污濁,加上眾人的吐氣、菸味、塵埃和病毒菌等,對呼吸器官較弱的人最為不好。這種人只要短期間待在這樣的環境中,很快就會引發喉嚨和上氣道發炎,而出現高熱、鼻塞、流涕、全身痠痛、乏力、喉痛、咳嗽、吐痰或頭痛等感冒現象,

會引起感冒的病毒有大約一百五十多種,包括比較常見的:鼻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呼吸道細胞融合性病毒、腺病毒等等。病毒所引起的感冒症狀大都較輕微,且患部多僅局限於鼻腔、咽部及喉嚨等上呼吸道。常見的症狀是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及喉嚨痛,通常咳嗽不會很厲害,也少有發燒或全身酸痛的情形。

流行性感冒病毒包括有A型、B型、C型,有副流行性感冒病毒1、2、3、4、腺病毒、RS病毒、鼻病毒、鼻炎病毒、人類腸道細胞致病性病毒、科沙其病毒、鸚鵡熱病毒、呼吸腸道病毒。而普通感冒病毒由於每一種都有好幾種不同類型,所以總共有一百五十種之多。

感冒可能產生什麼併發症?

感冒固然是可以自癒的病,但並不表示可以對它掉以輕心。因為有時仍會引起一些併發症,較常見的併發症有:

  1. 急性中耳炎:感冒引起的中耳炎比較容易發生在六歲以下的小孩,一般說來,小孩子如果在感冒幾天後突然發燒,必須先考慮併發中耳炎的可能。急性中耳炎時可能會有耳痛、耳塞、或發燒的情形,但小小孩通常無法適當表達,若未經發覺加以治療,一旦轉成慢性中耳炎,就不易處理,且可能影響中耳及內耳的正常功能。
  2. 急性鼻竇炎:感冒厲害時,鼻粘膜腫脹,使鼻竇於鼻腔的開口阻塞,鼻竇內的分泌物引流不出,加上細菌趁機作亂,就會引發急性鼻竇炎。急性鼻竇炎時,對應於鼻竇的臉部會腫痛發紅,同時會有持續性鼻塞,膿樣及可能伴有異味的鼻涕。急性鼻竇炎須以抗生素治療1-2週,以免轉成慢性鼻竇炎,那就更麻煩了。
  3. 下呼吸道感:感冒病毒多半局限在上呼吸道作亂,但偶而會向下發展而引起氣管炎、支氣管炎、細支氣管炎及肺炎。此時咳嗽會加劇,痰量增加、發燒。若併發細菌感染就可能引起厲害的細菌性肺炎,甚至引起肺膿瘍或敗血症。這種情形多發生在小孩、老人或免疫力不全者。

感冒吃什麼?

感冒喝什麼?

感冒多伴有發燒,宜多飲水,每日應攝取液體總量2500~3000C.C.(包括食物中的水),這不但可以彌補因高熱而引起的體液消耗,並能幫助退熱發汗及排出血中毒素.發熱會影響消化系統功能,使消化液的分泌減少,消化力減弱,因此飲食宜採流質或半流質食物,如牛奶、豆漿、菜湯、蛋湯、稀粥等.便於消化與吸收。

如新鮮蔬菜、水果及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能增加機體對疾病的抵抗力,有助於感冒的治療及預防產生併發症。如牛奶、肉類、魚、乳酪、豆類、水果等,能防止感冒病毒繁殖,抑制炎症產生,縮短和緩解發病過程,幫助身體康復,平常多吃蘋果治療鋅缺乏甚為有效。寒涼食品具收斂,吃後寒邪不易排出,甚而內陷五臟六腑遷延難癒,冰水及冰過未退冰的食物都不宜食。

腸胃型感冒

所謂「感冒」即為病毒感染造成身體不舒服的一般用語。而造成腸胃不適的原因眾多,包括細菌、病毒的感染,環境不適應、飲食過敏及藥物反應等。「腸胃型感冒」是指病毒性的腸胃炎造成腸胃的不舒服。

致病的原因

  1. 先吐後拉、糞便帶有酸味、合併輕度發燒者:應是輪狀病毒惹的禍(偶爾合併輕微呼吸道感染的症狀)。
  2. 眼睛不適、發高燒、急性頭痛、腹瀉、噁心者:應是腸型腺病毒在作怪。
  3. 喉痛如刀割、口水難嚥、頭暈、發燒合併腹痛與腹瀉者:應屬腸病毒感染。
  4. 糞便帶血、腹脹嘔吐合併高燒者:應為沙門氏桿菌,此乃急症,須立即送醫。

如有以下情況請儘速就醫:



感冒咳嗽治療方法

食療只是輔助,不論中醫西醫都認為,感冒咳嗽治療方法最重要的還是要多休息。只有充分休息,才能讓身體細胞回復作戰力。「睡覺比拚命吃補更有效,」台安醫院家醫科醫師劉建輝提到,很多人感冒還是在熬夜,以為多吞幾顆維他命、拚命灌水就可遠離。「不休息是沒有用的,」他斬釘截鐵地說,多喝水並不能對抗感冒,身體需要補充水分時,自然會以口渴反應,多休息才是重點。

一般人感冒即使不做處理,只要均衡飲食多休息,約七天就可以痊癒不必就醫。但本身有過敏體質的人,小小感冒甚至可能致命。醫生建議如果三天之內就痊癒的人,可運用一些DIY或食療方式。但每次症狀都很嚴重或是過敏體質的人,最好在初期盡快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氣喘的人最怕感冒,」劉建輝解釋,過敏是全身性的,譬如支氣管過敏的人,一咳起來便一發不可收拾。一般人如果鼻涕、痰液變濃稠,已經屬於細菌感染,最好就醫診治。

每年12月到翌年2月,都是感冒流行的季節,對抗頑強的病毒無他,唯一有效的預防方法,還是多洗手。感冒病毒四成是鼻病毒,多由鼻腔進入,且病菌會跟隨患者的手,沾染到所有接觸的地方,譬如手把、門把等,尤其溫度低時,病菌活性更強。「所有手會接觸到的地方都要小心,」劉建輝提醒,凡是碰觸過桌子、電梯按鈕、門把、洗手台、鈔票等,最好先洗手,以免成為感冒病毒的受害者。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