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魚缸造景

這篇主要是要分享水草缸教學,當然種草第一步當然要有個缸子,原則上只要是透明不漏水的容器,甚至小到只是個杯子就能享受到樂趣,但迷你水族箱對魚可能是虐待,在選擇上最好不要買太高的魚缸造景,一般家庭最好高度不要超過60公分。

太高的魚缸造景要較強的燈具才能種好水草,而且日常的修剪整理較不方便,如果非要用較高的水族箱,最好是種一些較能適應低光亮且生長較緩慢的的水草才能維持較長的時間,至於水草缸的長度和寬度則可以盡量加大,越寬的缸子越能表現造景的層次感。

由於水折射的關係,一般四方型水草缸從正面觀賞時會感到缸子的寬度只剩實際的三分之二,這點在水草造景魚缸時應該考慮到,大部份的魚隻都是左右游動而不是上下游動,所以越長的缸子越能表現魚隻游動時與造景間的律動之美。

水草的選擇

  1. 選擇水草時應先考慮到本身配備的條件,依照配備的能力挑選大小長短,光 亮要求能配合的水草種類。
  2. 如果不是很有把握避免種一些高難度的品種。
  3. 選擇水草時應該要考慮到前景、中景、後景,都要有適合的種類。
  4. 盡量挑選顏色葉型大小不相近的品種。
  5. 紅色系的水草不宜過多。
  6. 其實水草缸所用的水草種類越少越會有整體感,用太多種反而會凌亂沒有美感,之間的拿捏可多試幾次就能體會出平衡點。全部種植的面積應該至少要有魚缸造景底面積的70%。
  7. 選擇適合當季氣候狀況的水草,不一定要選擇水中葉的,有時水面葉較強壯反而較快生出水中葉。

魚缸造景強調自然

水草缸通常是要強調自然,所以建議多用天然的素材如流木、岩石等搭配,避免用太過人工化的材料,如塑膠製品、陶瓷製品等、除非有時要表現出特殊效果才用在魚缸造景上面,但也不宜用太多,選擇搭配素材如流木、岩石時除了考慮個人的喜好外,還要注意是否會影響水質。

另外有些石頭會影響酸鹼度,有些流木會吐大量黃水應最好預先泡水幾天,或是用水煮過才能使用,一個魚缸裡所用的流木,岩石最好只用同一種材質的才會有整體感,水草造景魚缸選擇時最好不要選擇大小差不多,應該有大有小相互搭配比較自然。

在魚缸造景時先擺放搭配素材,石材或是流木,擺放時應注意材質的紋路理跡,在不規則的材質上要表現出規則的律動,這個步驟關係到往候整個造景的走向與出色與否,初學者可多加練習,同樣的幾塊木頭石頭,不同的擺設角度就能產生不一樣的效果,搭配素材和水草間要相連在一起不要間斷才會有連續整體感,水草佈局時不要把顏色葉型大小相近的水草品種種在一起,才能凸顯每種水草的特色。

開始時後景可用一些長得速度較快的水草,前景中景用長較慢的水草,除了前景草,每種水草盡量讓它成一叢一叢狀,一個缸子裡同一種水草只有一叢,不要重覆種同樣的水草,每叢水草的大小和排列方式盡量成不規責狀,才不會太死板,原則上階梯式魚缸造景法是前景草往後景逐草漸增高,但可點綴幾棵較高但不要太茂密的水草當成前景,更能顯現造景的立體感。

愛好者目光焦點

水草狀況良好的水草缸總是水族愛好者的目光焦點即期望,在水族先進的國家如德國、荷蘭、日本等,魚缸造景也像插花藝術般發展出各種派,有強調生態關係的德國式水草造景所用的素材和動植物都要依據生態理念設計,荷蘭式則依據美學理論強調華麗美感的追求,日式則強調意境與素雅,甚至還追求禪意。

由它們水草缸教學發展出來的流派也可反映出各國的民族性,反觀國內近幾年的水族發展應該也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對於水草的種植技術也不是問題,但造景似乎好像沒有受到更高的重視,不像花藝設計般各種流派都有一定的規則依據,事實上魚缸造景也是一項藝術,其困難度絕對高於花藝設計。

一般插花藝術教學只要考慮到視覺效果,頂多還有內在含意,一盆花插好大概只有一星期的壽命,而水草造景魚缸除了要考慮到視覺效果外其他所要注意的部份可就複雜多了,因為造景等於是一個人造的生態環境,所有的條件都要持續的合乎各種生物的要求才能表現出一個完美的環境。

三度空間魚缸造景就是除了能欣賞到水中的景色外,水面上也要有景,要領通常是要使用無拉條式的缸子再加上天吊式的燈具較能表現出三度空間水草造景魚缸的美,可多用一些挺水性和浮水性的水草這樣便能欣賞到水中和水上變化的樂趣,三度空間是屬於難度較高的方式,因為它須要較高級的配備,造景時要考慮到的地方也較多難度較高,是一種很有挑戰性的方式。 

養魚心得  魚缸造景  光合菌  水草養殖技巧  魚缸水混濁  訂購資訊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