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先天性心臟病

先天性心臟病是指一種與生俱來的心臟病。它與後天的心臟損傷、細菌感染與動脈硬化毫無關聯。例如心臟發育不正常的先天性中隔缺損,這是心臟雜音的常見原因。其發生原因乃卵子受精後,反覆的展開細胞分裂,一面作成組織、器官、臟器。然待完成分化後,而成為一個「人」。但在這個「個體」的發生過程中,有時卻因某些原因,無法完成充分的分化,使心臟的功能發育不完全。 


事實上,胎兒在三個月就大致成為人形,目前一般多認為,在這三個月之內所發生的「發生停止」、感染、遺傳影響、染色體異常等,便是心臟畸形的原因。所謂「發生停止」,便是指胎兒在母親的子宮裡,由於溫度、X光線、維他命缺乏、藥物等種種影響,經過母體達到胎兒,由於複雜的分化過程,而使心臟的發生停止,於是產生形形色色的心臟畸形。

年前由於藥物導致胎兒畸形的事件屢次發生,人人談藥色變;誠然,若想生一個健全的嬰兒,至少在懷孕四個月以後不要亂服藥。至於有病的人,最好也把病治好,再做懷孕的打算。至於遺傳心臟病影響的例子也有,迄今已有兄弟姊妹、雙胞胎、親子間的遺傳現象之報告。

一般先天性心臟病常出現的症狀,最多的是所謂的心臟雜音。心臟雜音的種類很多,可分為無害性心雜音和病態性心雜音。而一般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兒童,很多是門診或急診時,因感冒而無意間被發現的,因此,一但被醫師診斷有心臟雜音時,便應該立刻找小兒心臟科醫檢查,有無先天性心臟病存在。

此外,像心衰竭是指心臟無法充分維持身體各組織器官所需要的血量而產生的一些症狀,例如:呼吸困難、餵食困難、生長發育遲緩及四肢浮腫等,所以,家長如果發現有以上的症狀,應及早帶小朋友到小兒心臟科門診做詳細的檢查,確認是何種心臟病及嚴重程度,儘早給予治療心臟衰竭的藥物,如毛地黃、利尿劑等。並根據病情限制水分及鹽分之攝取量,以避免症狀加重。

最後可能出現的症狀便是發紺,所謂發紺就是臨床上小朋友的嘴唇及四肢指甲發黑,這是代表嬰幼兒有缺氧的現象。某些發紺型的先天性心臟病,因為有不正常的由右至左的血流,就會產生發紺。另外有些發紺缺氧的病童,平日就有嘴唇發紺的現象,當在哭鬧、早晨起床或稍微運動時,發紺症狀會突然加劇,造成病童呼吸困難、煩燥不安的現象,這種現象叫做缺氧發作,如果不能有效及時處理,即病童有可能出現酸中毒,抽筋甚至死亡的後果。所以妥善的預防及處理是非常重要的可避免造成終生遺憾。

那些先天性心臟病需要手術治療﹖ 

台灣地區最常見的六種先天性心臟病依序為:室膈缺損、法洛氏四重症、存開性動脈導管、肺動脈狹窄、房膈缺損和大動脈完全轉位。肺動脈狹窄近年來可以利用心導管檢查時做氣球導管擴張術來治療、不必施行開心手術。存開性動脈導管在三個月內有自動閉合之可能,房膈缺損在一歲以內有將近一半會自動閉合。

但如果破洞持續存在,就得用手術的方式來修補。室膈缺損很多人都知道可以自行長肉閉合,特別是位置較低靠近三尖瓣的類型(第二型)。但是所謂的第一型(較高的類型),或較靠近出口部的第二型,由於牽涉到主動脈瓣閉合的功能,應該早期施行手術治療。至於法洛氏四重症、大動脈完全轉位和其他複雜性先天性心臟病,只有外科手術的方式才能治癒。

先天性心臟病手術費用一般而言,不必體外循環的手術例如存開性動脈導管和接血管以減輕發紺的分流手術等,一般費用包括住院約五、六萬元。至於需要體外循環的開心手術,簡單型的術後住院約需五天花費在十萬元左右;複雜型的約二十萬元。本院曾有開心補室膈缺損的病例只花了八萬元。最近兩年本院總共有274名小兒心臟手術的病例, 花費的多少與病童的輸血量、加護病房停留期和恢復期有關。目前雖無全民保險,但是社會服務部可以幫忙申請各種補助。 

胸痛  心悸  心肌梗塞  心律不整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