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高血壓用藥

到底要使用哪種藥?當然要由醫師根據患者的狀況而定。而高血壓用藥原則該是如何?當然是按照醫生的指導根據你的狀況而定,而至於高血壓用藥多久才有效果那就不一定了,不同的體質有不同的時間,因人而異,但重點是要控制。 


常用的用藥有那些呢?目前主要是依藥性副作用及醫師的經驗來選藥,降壓劑並不是治療高血壓這種疾病的藥,而是持續控制血壓低於標準,患者可能要長期吃藥,切忌擅自停藥,任何高血壓用藥副作用都要報告醫師,現有主要六類降壓藥劑大部份都有副作用,有些明顯使病人不舒服,但有些已發生在病人身上確不自覺。

例如:服用血管收縮素轉化抑制劑高血壓用藥的病人最典型的副作用是乾咳,根據台灣醫師的臨床經驗發生比率高達三成。

鈣離子阻斷劑常出現的副作用包括,腳水腫,面紅潮等,腳水腫多在傍晚,乙型阻斷劑的副作用是心跳變慢,血管收縮素接受體拮抗劑,是目前發現的降壓劑中,副作用最小的一種。

不過每個人對各藥品副作用的適應姓以及效果都不一樣,因此服藥血壓不降,副作用不舒服時,勤與醫師聯絡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藥,至為重要,按時服藥,提高生活品質。 

高血壓症狀  飲食注意  用藥  高血壓食譜  腦中風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