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私密保養清潔大調查

私密清潔的相關問題常令女性同胞難以啟齒,因陰部而產生的問題也常常困擾著女性朋友,一直以來因陰部搔癢、分泌物增加、紅腫、陰道炎等問題求助於婦產科門診的人也不在少數,加上台灣的地理氣候屬悶熱、潮濕,職業婦女、學生等因長期久坐或穿著緊身牛仔褲造成不通風、衛生棉使用太久沒有更換,都是引發陰部疾病的原因之一,因此,做好私密保養來預防及減少陰部疾病的發生對婦女朋友來說就變得更加重要了。

根據一份台灣女性陰部認知大調查中發現,有超過七成的受訪女性同意陰部需要特別清潔與保養,但真正付諸行動的人卻僅有四成,顯示台灣女性對於私密保養與清潔的觀念已建立但在施行上仍有進步的空間。

在上述調查中,值得我們注意的地方是,在那4成認為有付諸行動的人之中,有70.6%的人在沐浴時使用肥皂或是沐浴乳等產品,卻不是使用專門的私密保養產品。調查結果顯示國內女性對私密清潔與保養的認知較弱,在認知與落實之間仍有一段差距。

女性外陰部搔癢是一般婦科常見的問題之一,前來看診的患者總表示發癢時實在是既尷尬又難受,平常上班、上課時更是坐立難安!一般而言,外陰部異常搔癢的可能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黴菌感染。其中白色念珠菌是最嚴重的感染。因為會拖比較久,對皮膚刺激影響最厲害,容易又腫又紅又痛。此外,當賀爾蒙失調、不當的衛生清潔習慣(過度清潔也會造成,例如沐浴乳、肥皂)、正在服用抗生素或其他藥物時也常出現外陰部搔癢的症狀。

建議平時除了要選擇正確且適合外陰部肌膚之專屬私密保養清潔用品外,飲食上更要注意少食用刺激性食物並適時補充足夠的水分。當然,若出現搔癢問題,請務必盡早就醫讓醫師診斷正確病因,幫助您早日脫離外陰搔癢的困境。一般人對內診的第一印象總是排斥、害怕的,尤其是面對男性醫師,更是許多女性對到婦產科就診卻步的原因之一。

目前私密感染問題主要仍是需透過內診檢查才能得知確切的感染原因,以做出正確的診斷治療(例如內診時,醫師可直接做清潔處理來減少細菌黴菌以及置放塞劑或塗抹藥膏、藥水等治療)。就醫後,除了按時服用醫師開立之藥物外,更需重視生活作息問題,不熬夜、多喝水、少食辛辣食物,並保持良好的清潔習慣,以避免復發。

市面上護墊種類琳瑯滿目,讓人以為護墊是女性必需品,但事實上除非必要否則並不建議使用護墊;由於護墊(甚至是衛生棉)易造成不透氣的悶熱感,而使私密處成為壞菌滋生的溫床,如堅持需要使用則切記要經常更換。挑選護墊等衛生用品時盡量以透氣、無色、無香味為佳,由於有香味的護墊多半是添加了化學成分,對嬌嫩的外陰部位反倒成了刺激,甚至有些女性因分泌物有異味,而選擇有香味的護墊以掩蓋異味,結果反而產生接觸性皮膚炎。

要改善私密處的異味平時就應保持陰部的透氣、乾爽,選擇棉質的貼身衣物,盡量不要穿著緊身的褲子或褲襪,更要有健康的飲食習慣、適時的放鬆心情來減輕壓力,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每日的私密保養清潔工作更是不容忽視,選擇對的私密處專用清潔保養產品,讓壞菌不再任意滋生,告別惱人異味。

分泌物變多是生病了嗎?首先請先好好檢視你的分泌物,正常的分泌物呈透明偏白色略帶黏性無異味,不癢無刺激性都是正常的;分泌物來自正常子宮頸黏液及陰道上皮細胞,若透過顯微鏡檢驗就會發現除了上皮細胞外還有很多乳酸桿菌。聽到細菌先別害怕喔!因為人體本來就分布著數百種生態平衡的正常菌叢,而人體內的菌叢之間有種「制衡」作用,好菌會因勢力較龐大使得壞菌無法囂張起來,加上人體本身免疫系統的噬菌作用,可以將大部分對人體產生威脅的菌消滅掉,所以人類才能與存在體內的細菌和平共處。

當妳的分泌物增多且呈現白色如乳酪狀或略帶咖啡色、黃色、綠色等不正常顏色亦或產生異味時代表私密處被細菌感染的機率很高喔,請盡速尋求醫師的幫助,更要嚴格正視原本的私密處清潔保養習慣!私密處有別於其他部位肌膚,其pH值是介於3.8~4.2的弱酸性,如果直接將沐浴乳、肥皂等一般肌膚所用之清潔用品直接用來清洗私密處,除了易引起乾燥、搔癢等不適現象外更易破壞私密部位原有的酸鹼值平衡,使得好菌式微、壞菌滋生,細菌感染的問題也將就此產生了

建議女性朋友們應慎選針對私密處所研發的產品,於購買時注意是否適合陰部pH值或是否添加不健康的化學添加物質,以免清潔不當,傷了女人最需要保護的嬌嫩肌膚喔。

不少女性患者就診時,對於陰唇周圍、乳暈、股溝等部位的黑色素沈澱問題總表示困擾,更有患者表示平時會把臉部用的美白保養品,也塗抹在外陰部為暗沉部位以期達到美白的效果。事實上私密處保養外陰部肌膚敏感,毛髮及腺體叢生,任何美白方式都應謹慎小心,不當的保養動作很容易刺激皮膚,發生發炎感染,這點是絕對必須正視的問題。

由於外陰部肌膚是沒有角質層保護的嬌嫩肌膚,常因頻繁的摩擦(性行為、緊身衣物等),造成私密處肌膚的黑色素沉澱;建議平日可多穿寬鬆衣物,並使用私密處專用的美白保養品來做平日的美白保養,提高私密處保養保濕度並減少肌膚暗沉情況。另外也可尋求醫師幫助,透過陰部美白雷射手術,或將多餘外陰部皮膚所形成之皺摺部位移除的整型手術,來達到美白、淡化黑色素沉澱問題。



私密保養  維妮舒  外陰部搔癢  清潔大調查  陰道炎  陰道乾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