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力磁鐵 - NO.1專賣店 - 磁鐵的專家


簡易釹鐵硼強力磁鐵電車DIY - 親子同樂的好選擇

市面上的小朋友玩具非常地多,能夠與小朋友共同來完成的玩具更是讓人愛不釋手,今天我們就來介紹應用強力磁鐵來製作世界上最簡單的電動車,除了有趣之外,更可以增加親子之間的樂趣,而且小朋友在製作的過程中,更可以探索其中的原理,發掘他們的想像以及創造能力。

磁鐵電車原理及材料準備

準備的材料如下:

下正有一段實際的影片供大家參考,製作過程非常地簡單,那個裸銅線圈可以準備幾條,這樣就可以很多人一起同樂及比賽,既可以學習科學的原理,又可以達到親子同樂的目的。

有些人剛開始並不會知道是什麼原因讓帶有釹鐵硼強力磁鐵的電池自動在銅線管中前進,其實它的原理很簡單:

強力磁鐵電車製作過程及步驟

如下圖所示,我們準備了六顆強力磁鐵,規格用圓形直徑1.5公分左右即可,也就是跟電池的直徑差不多大小,然後用一條短的銅線做成的線圈來進行測試。

接下來很簡單,分別在電池的兩邊各吸三顆磁鐵,不過要注意它的極性,就像上面我們說過的,極性對了才能造成電車前進。

完成之後,先放進去短線圈內測試看看電車驅動的情況,如果一切順利的話,就可以用比較長的銅線圈來玩樂了。

就像下面一樣,我們用一個長線圏來讓電車驅動,從前端進去,很快地就從另一端跑出來了,很多人大概沒想到,運用幾顆的強力磁鐵以及一顆電池就可以造成這種效果,像我們現在都很重視小孩的教育,尤其是現在3C產品當道,很多小朋友從小就已經手機不離身了,一天到晚在滑手機,與其這樣,還不如讓他們來製作這種玩具,既可以長知識,卻又不失樂趣。

最後把頭尾兩端的線圏合在一起,這個電車就會一直跑下去,直到電池沒電為止,這一篇只是介紹簡單版的,看到這裡,相信很多人腦袋裡應該已經想到,還有很多延伸性,後面我們還會介紹更多好玩的強力磁鐵電車的應用,增加更多的生活樂趣,增進親子之間的關係。

強力磁鐵動力車輪製作

強力磁鐵動力車輪製作

強力磁鐵電車製作注意事項

強力磁鐵電車製作注意事項

2015科學園遊會:奔跑吧!魔法車競速賽

2015科學園遊會:奔跑吧!魔法車競速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