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力磁鐵 - NO.1專賣店 - 磁鐵的專家


強力磁鐵與其它磁鐵的分類比較

磁鐵只是一個通稱,實際的成分不一定包含鐵,磁性物質有鐵、鎳、鈷等金屬。古代中國先發現磁石,再依磁石的特性,發明了指南車和羅盤。橡膠磁鐵又稱為軟磁鐵,很容易讓人誤以為它是非永久磁鐵。其實永久磁鐵也不是真的永久保有磁力,是保有磁力的時間比較長。教具、玩具、馬達、硬碟、耳機和喇叭等地方都找得強力磁鐵,磁鐵對我們的日常生活非常重要。種類很多,適合不在同的地方使用。

磁鐵的分類及說明

表一:簡單的二分法

特性說明 實物範例
永久磁鐵 磁化後可長期保有磁性,稱為硬磁鐵或永久磁鐵。 鋼釘、橡膠磁鐵、釹鐵硼強力磁鐵、黑磁鐵
非永久磁鐵 磁化後無法長期保有磁性,也稱為軟磁鐵或暫時磁鐵。 鐵釘、電磁鐵

表二:常見磁鐵的分類與性質說明

磁鐵的別名 範例圖片 相關說明
天然磁鐵 反經石、磁鐵礦

天然磁石一般是在自然 界被磁化的鐵礦石,會 吸引鐵的物品,使指北 針偏轉。不是音響界所 指的『天然磁鐵』。
鐵氧體 黑磁鐵、氧化鐵磁鐵

以氧化鐵為其主要成份的陶瓷材料。磁力適中,價格不貴,能耐高溫,缺點是易碎裂。
橡膠磁鐵 軟性磁鐵、軟磁鐵

冰箱、黑板常見的磁鐵。磁力不強、可以彎曲,切割,軋型成為各種形狀。
鋁鎳鈷合金 Alnico

由金屬鋁、鎳、鈷、鐵 和其他微量金屬元素構成的一種合金。優點是不易碎裂,能耐高溫。
釹磁鐵/稀土磁鐵 釹鐵硼磁鐵

現今磁力最强的強力磁鐵,價格不貴。缺點是易碎裂,不能耐高溫。
釤鈷磁鐵

現今磁力僅次於釹鐵硼磁鐵,比釹磁鐵能耐高溫,價格貴也很多。
電磁鐵

以線圈通電流來產生磁力的裝置,可以由電流來控制磁力,可以產生強大的磁力。

不同磁鐵的特性及耐熱比較

相關特性比較

耐熱溫度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