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力磁鐵 - NO.1專賣店 - 磁鐵的專家


吞針灸磁石 4歲男差點腸阻塞

磁鐵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幾乎隨處都可以見到它的踪影,相信很多人在中醫診所有時候也看得到哦!像有的中醫師會使用針灸來幫患者進行治療,而在這些中醫診所中的,有的醫師會使用針灸磁片或是磁球來進行。

不知道您是否也看過這則新聞,4歲王小弟因誤食針灸磁片,媽媽發現不對勁將他送醫,經X光片檢查,發現小腸中斷有一堆圓盤磁石黏成一塊,經住院5天仍未排出,最後還以腹部手術將磁境取出,這也是我們一再強調的重點之一,大規格的強力磁鐵不小心會夾傷人,但小規格的呢?小顆的磁鐵也是必需要非常地小心,特別是家裡頭有小朋友的,一不小心搞不好那天把它當食物給吞下去。

醫師指出,隨著磁鐵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小朋友接觸到強力磁鐵的機會越來越高,但誤吞有磁性的異物,恐造成腸組織壓迫壞死。其實也不只是磁鐵,小朋友看到東西都想咬一咬,或者是直接把它吃下肚,而強力磁鐵因為磁力強,小朋友的好奇心趨使之下,在好玩的同時可能就會把它給吃下肚去,就像這新聞一樣,很容易發生危險,特別是無法自然排出的狀態下容易造成腸組織壓迫,或者更嚴重的壞死情況。

近年因為磁鐵應用越來越廣泛且價格越來越便宜,該院一年來收治4例兒童誤吞磁性物體的個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兒童醫院兒童急診科醫師陳德慶指出,其中王小弟是誤食家長的針灸磁片,另一名3歲的萬小弟則是一口氣吃下6顆磁性小鋼珠,幸媽媽沒多久就發現,到院時小鋼珠還在胃裏透過胃鏡即取出。王小弟則因就醫時已超過6小時,磁鐵已進入腸部中斷,因磁鐵有磁性會造成腸部壓迫壞死,或造成腸扭轉和腸阻塞,經5天觀察未自行排出,醫師只好以開腹手術取出。

在生活當中,很多東西產品都有磁鐵的,舉凡手機套(磁吸式的)、模型玩具或是模型車、各種「能量」磁石、磁石針灸、使用強力磁鐵當做收納工具、五金用具(如磁吸式抹布架或是吸頂面紙盒)等都有含有磁鐵。磁鐵大多體積小,摸起來很光滑,沒有銳角,也不含危險物質,看起來像是無害的小東西,而這也是最容易被大家給忽略的地方,其實同樣的道理,看起來沒有危險性的,有時到了小孩的手裡就變的非常的令人擔心,如果磁鐵將兩段腸子緊緊地吸住,時間一久被吸住的地方就會缺血導致腸子壞死、穿孔,進而引發腹膜炎、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

所以,總歸一句話,任何可以被小朋友 (特別是三歲以下的小朋友) 塞入嘴巴裡的東西都要小心保管,因為他們還無法分辨,他們就是隨手一拿就會放入口中的小寶貝,萬一那一天不小心家中孩童不慎把磁鐵吞下,尤其是帶有強力磁性的釹磁鐵,最好可以先移除小朋友身邊的金屬物品,包括鈕扣、皮帶扣、零錢、鑰匙等,並禁水、禁食,立即到醫院就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