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尊崇樂活的企業無印良品

無印良品(MUJI)如果需要代言人,很多名人可能搶著當,事實上,無印良品連牌子都沒有(無印就是no logo),更不用提代言人了。從裡而外實踐簡約、單純、環保的「良品精神」,就在為無印良品代言。成立於日本的無印良品不但名列「世界100大品牌」,排名更在古馳、愛馬仕之前;年營業額超過340億臺幣,在英國、法國、愛爾蘭、新加坡以及臺灣等12個國家,擁有50個據點。 


安心,是很多人對它有潛在好感的原因。無印良品為了環保和消費者的健康,有許多素材盡可能不用。例如,他們的商品不用PVC。雖然PVC是公認容易加工、又耐久的材質,但燃燒後可能會產生戴奧辛,危害人體健康,所以堅持不用PVC。

plastic foam n. [U]

plastic foam亦可寫成expanded plastic 或foamed plastic,是指發泡過後的塑材。更明確的說法是expanded polystyrene,也就是我們俗稱的保麗龍。polystyrene的中文譯名是「聚苯乙烯」,簡稱PS。PS吸水性低,且其尺寸安定性佳,可用射模、壓模、擠壓、熱成型加工。

一般來說PS可以分成發泡與未發泡兩類。未發泡PS主要應用於建材、玩具、文具等,也可常見製成容器 填充發酵乳品(如養樂多等乳製品或乳酸產品)。發泡PS(即俗稱保麗龍)則是在 製程中利用發泡劑作20倍至100倍不等之發泡,用於包裝家電或資訊物品之緩衝包材或具隔熱效果之冰淇淋盒、魚箱等,一般稱為EPS(expanded polystyrene)。資料來源:http://recycle.epa.gov.tw/other/can1.html

biodegradable adj.的

生物可分解材料(biodegradable materials)大多是以可不斷重複取得的天然資源,如微生物、植物、動物,所製成的一種聚合物。傳統的塑膠材料不能被微 生物分解成水和CO2,如:PE、PVC、PS、PP等。生物可分解材料曝露在空氣中時,並不會進行分解,但在有足夠的溼度、氧氣與適當的微生物存在的自然掩埋或堆肥環境中,可被微生物所分解。

此外,生物可分解材料不同於傳統的材料,是以永續發展與環境生態效益為基礎的生化科技產物,講求全球能源可重複地有效應用,注重產品生命週期對環境的友善。生物可分解材料使用後可以堆肥方式回收處理,不會對環境產生負荷與衝擊,同時堆肥處理後的有機質可滋養天然物質,提高了原料本身的附加價值。而傳統塑膠使用後,最終僅能以焚化處理,必須耗用很高的處理成本與社會成本,所以生物可分解材料比傳統塑膠較符合生態環境的效益。資料來源:http://www.ebpa.org.tw/ 

有趣的是,為了環保而誕生的商品,反而帶給消費者新鮮感,意外地成為熱銷商品。其中一個例子是殘系T恤。所謂的殘系T恤是將生產過程中剩餘的紗線做成限量的T恤;由於每件獨一無二,成為MUJI迷每年收藏的聖品。

很多人也愛無印良品所呈現的低調謙和的設計。這一切其實還是來自「回到單純」的初衷。「無印良品的堅持就是省去不必要的設計,誕生的商品都是單純的,所有人都可以接受的究極自在性,」無印良品的藝術顧問設計大師原研哉說,要讓每個消費者都覺得用得順手,這正是他要的感覺。資料來源:康健雜誌第85 期 作者黃惠如。 

無印良品  兩大概念  改革  尊崇樂活  行銷分析  品牌形象  特賣會 2012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