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MUJI無印良品的行銷分析

因為常去逛無印良品,所以對無印良品的公司歷史產生興趣,想去了解到底他們是如何成功、使用何種管理策略與行銷策略。以實踐沒標標誌精神的無印良品崛起於1980年,一路走來始終貫徹站在使用者立場來製作商品的堅持,深受消費者的支持與肯定,更被票選為品牌好感度第一名。然而就在2000年卻面臨業績急速下降的危機,甚至還有人認為無印良品的時代已告終結! 


令人驚訝的是從2002年至今,無印良品的營收卻再次復甦,獲利甚至開創歷史新高。它是怎麼辦到的?無印良品最早為日本西友公司的自有品牌,靈感來自日本Salson集團的堤清二和他的朋友設計師田中一光日常對話中提出的構想,是以對抗既有的「品牌」為主要概念。在當時同屬Salson集團的西武百貨和日本全家便利商店協助下,1983年在日本東京的青山開設了第一家店面。

沒有商標與優質

MUJI無印良品創始於日本,其本意是沒有商標與優質。雖然極力淡化品牌意識,但它遵循統一設計理念所生產出來的產品無不詮釋著品牌形象,它所倡導的自然、簡約、質樸的生活方式也大受品位人士推崇。

MUJI無印良品理念─合理就便宜,一直以來正是由於遵守了合理就便宜這一理念,使得它開始了對傳統商品進行改良計劃,其產品追求自然的風格、簡樸的設計並結合了生活的實用性。創業25年以來合理就便宜這一理念已被證實符合時代發展,這種價廉物美、高品質、不花俏的產品及其倡導的生活方式受到消費者的廣泛支持。

開發好吃又利於健康的食品、穿著舒適的服裝、以及讓生活變得更加便利的小物件,將生活中不起眼的東西經改良後成為實用而獨特的優質產品,並且採用大量從世界各地採購原材料的方式使得商品製作成本大大降低,從而保證能生產出高質低價的優良產品。

無印良品對每件有關產品本質的商品都有相當嚴格的檢測的程序,通過多重檢測的產品才能得以銷售,但同時為保證原材料的充分利用,不產生浪費,經過科學鑒定,對不影響商品本質的多餘檢測程序予以省略,力求消減成本、真正做到產品的品質才是根本所在。

不講究外包裝,強調以商品本色示人,不做過分的包裝修飾,多採用有統一性的,簡潔的打包出售方式,既簡潔商品又節省地球資源,真正做到價廉物美、簡潔環保、品質至上。

MUJI無印良品成功因素

無印良品在1990年創立,在1999年時因為擴張快速獲利急速下墜,之後2001年由松井忠三接任,業績比前一年掉了52.4%,在2004年台灣無印良品開了第一家店,正式和台灣的消費者接觸,之後全球各地陸陸續續開了許多門市。它的成功包含了四個關鍵因素:

為了保護既有的市場,避免流失原有的顧客,無印良品在產品的包裝、品質、款式等方面改進: 

  1. 善用素材:製造中不影響商品的品質,又降低成本,好好利用每一個素材可以被使用到的地方。
  2. 製造過程精簡:無印良品省去製造過程中不必要的程序,並善加利用原料。(三)簡單化包裝:省略不必要的包裝成本及加工成本。"無印良品","無印"取其包裝簡單、製造過程精簡,不拘泥於品牌的特質,而"良品"則是西友對其所開發商品的品質承諾。包裝袋則使用再生紙製作的紙袋,符合自然環保的品牌個性。

無印良品從遭遇到策略失敗的挫敗到再次復活的勝利都是由一開始的初衷開始,很像MUJI自己的產品生命週期,成長、成熟、衰退、從新思考與在成長,這是無印改革後從新出發的省思,從根本的策略從新出發,現在很多公司都面臨跟MUJI之前遇到的問題一樣,在產品生命週期到衰退期的時候遇到嚴重的危機,無印良品的經驗是很能夠借鏡的。 

無印良品  兩大概念  改革  尊崇樂活  行銷分析  品牌形象  特賣會 2012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