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無印良品的改革

走出日本有樂町站,往東京車站的方向再走一小段路,便能看到一塊暗紅色為底,寫著「無印良品」四個白色大字的招牌……高高的天花板,簡樸的內部裝潢與日用品,以及讓人聯想到無國籍風的背景音樂-走到這裡,我們其實已經進入獨特的「無印世界」……這裡的顧客層次非常廣泛,但大部分都很普通,打扮也沒有特別時髦,而且似乎全對這裡很熟悉,從他們身上能感覺到一種堅定確實的生活態度。 


無印良品從二十八年前日本西友超市的幾十項單品自有品牌起業,在1983年餘東京青山開設第一家獨立店,到如今跨足全球十四個國家,超過六千種品項,在90年代掀起一股儉約自然風潮。

以實踐「No Brand」精神的無印良品,一路走來始終貫徹,站在使用者立場來製作商品的堅持,深受消費者的支持與肯定,更被票選為品牌好感度第一名。然而就在2000年卻面臨業績急速下滑的危機,甚至有人認為無印良品的時代已告終結!在2000年至2001年間,無印良品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不但獲利急速下降,還必須解決消化不掉的大量庫存。當時臨危受命的松井中三社長做了一個非常困難、但不得不做的決定-燒掉價值三十八億日圓的不良庫存!

2001年夏天在日本新瀉物流中心一把熊熊大火所燃燒的,不只是三十八億日圓的庫存,也燒掉過去經營事業思維模式,同時也代表無印良品與過去的自己說再見。令人驚訝的是從2002年至今,無印良品的營收卻再次復甦,獲利甚至開創歷史新高。本書中,除了能一覽無印良品儉約樸實的企業精神之外,更能找到許多關於企業改革的啟示!

「World MUJI」為什麼不在商品上標出設計師的名字,其實在所有的無印良品商品上是找不出任何一位設計師甚至「無印良品」「MUJI」的字樣。這是因為無印良品不想用設計師的名聲做為廣告,而是以「無印良品所提出之生活樣式」的魅力來吸引顧客,況且一但在商品上加上設計師的名字或是商標,商品的價格大概會連番好幾,有違無印良品的基本理念-「有道理的便宜」。

「Found MUJI」是找出深植於全球生活文化、歷史中的良品,從全球實用的日常用品中學習,並經過「無印良品」過濾後出來的產品。也就是說,「Found MUJI」集合了世界各地經過長時間發展出來的實用日常用品,或一般性生活必備品。也可以說是以該地的素材為主,將其特性與功能做最有效的利用,並依照無印良品的基本概念所指成的商品。 

活用網路與觀察住宅來開發新商品,首先訂出一個主題,接著在無印良品網站的社群中,向網友募集意見,了解網友心目中最理想的商品為何。承辦人員則將向網友募集而來的點子匯整,並挑出幾個方案讓網友們投票選出最想要的商品為何,再依最高票數的商品設計齊藍圖,製造出樣品,等到決定好規格及價格後再接受網友預訂,等到預定數目超過最小生產量,便開始正式進行商品化。如此一來可以輕易的了解顧客的喜好及需要,而且不用擔心滯銷的問題,又讓一般人對商品進行設計,着實拉近了無印良品與顧客之間的距離。

資訊系統為改革的一大助力,無印良品從八0年代末期即開始利用POS來管理商品,採用紀錄龐大實際銷售成果資料的倉庫將其與生產、銷售、庫存等計劃加以連結。這麼一來,過去儲存在個人電腦或頭腦裡的資料便能與他人分享。更重要的是,透過這些資料便能掌握每周預測值與實際值的差異,同時迅速修正生產計劃。行銷精細度之所以能夠提升,也都要歸功於系統化。 

無印良品  兩大概念  改革  尊崇樂活  行銷分析  品牌形象  特賣會 2012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