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吸塵器推薦

現在我們在市面上所看到的吸塵器評比到底您知道各家知名廠牌的吸塵效果有多好呢?也許很多人並不知道咱們的消基會曾經召開過記者會比較公布抽檢市售15件各家品牌(包括Dyson、伊萊克斯、日立、飛利浦、三菱、Panasonic等等廠牌)並依據檢測結給了一份吸塵器推薦清單供大家參考,其中有HEPA功能的效果確實比較好,不過功能性與價位似乎不成正比,所以消基會呼籲消費者依吸力、安全性等指標選購。 


消基會對於吸塵器推薦建議

消基會依各家品牌吸塵器評比的測試結果顯示具備所謂HEPA功能的機型,吸力效果比較好但通常價格也較貴。綜合評比的結果顯示部分知名品牌的吸力也不一定是最好,消基會對於吸塵器推薦建議注重吸塵效果的消費者可選購伊萊克斯Z1665、Z1570、Dyson DC22 allergy+DDM、日立CV-SJ10T、CV-PK8T、飛利浦收納巧精靈FC8208、三菱TC-CE5J、Panasonic MC-CG381。

注重空氣品質的消費者可選購塵埃溢漏少的機型,如Dyson DC22 allergy+DDM,怕吵的消費者可選購比較安靜的機型,如伊萊克斯Z1665。吸塵器的原理是利用馬達推動扇葉產生氣流,排氣口不斷排出空氣,前方吸頭不斷吸入氣流,跟隨氣流進入的灰塵、毛髮、線屑等物質被集塵設備阻擋滯留而達到清潔的目的。由於集塵方式、配件及個別訴求重點不同造成售價相差很多。

為瞭解吸塵器評比過濾微小顆粒的能力,測試時係使用2.5μm(微米)的粒子進行,結果以第一類具HEPA功能的無集塵袋塵埃溢漏最少,其中又以Dyson(DC22 allergy+DDM)的表現最好,幾乎可達到沒有溢漏的程度。15件樣品管線被阻塞而過熱時只有Dyson、日立、三菱會啟動保護裝置自動降低轉速或停止運轉。

集塵袋材質有不織布袋、紙袋等,不織布集塵袋可以用清水或中性洗劑手洗但還是需要定期更換,一個約55元;紙袋不可水洗一個約30至50元,集塵袋是消耗品所以會有耗材費用的支出。常有消費者抱怨廠商推薦購買吸塵器一段時日後集塵袋就不容易買到甚至停產導致無法繼續使用,有些品牌的集塵袋在一般量販店、賣場都沒有販售而要到設點較少的服務站或經銷商處才能買到十分不方便。

如何選購吸塵器品牌機型

吸塵器已經是相當普遍的打掃工具,由清潔地面到天花板、窗簾到床褥應用範圍廣泛,所以使用說明書及使用前的準備工作、使用過程的簡易、塵埃清除提醒的顯示功能、收納存放等的方便程度等,都會影響消費者使用的方便性。

由於價格高低與功能強弱不成正比,消基會檢驗委員會委員陳守治推薦建議購買吸塵器有六個選擇指標,消費者可依此排序選購:

  1. 吸力:市面上的品牌很多,有的雖然便宜但吸力比較不足以清潔灰塵及吸附在家裡各處的頑強細菌,另外清理時會因為吸力不好導致灰塵飛灑。
  2. 安全性:千萬不要因為貪小便宜買些沒有安全裝置的吸塵器。
  3. 噪音(宜小於60分貝):一般聊天對話的音量大約在60分貝左右,使用時的噪音最好可以壓低至60分貝以下,太吵的有時會讓人受不了,根據環保署的公布資訊,人們處於80分貝以上的噪音環境中會直接影響到工作效率。若長期暴露於噪音下也會影響消化系統失調、心血管等疾病的可能性。噪音對心理層面更是有著直接的影響,像是造成情緒上緊張、神經質、焦慮及精神不集中,尤其容易導致發怒和情緒失控等現象。
  4. 排氣出口的落塵不能太大:近年吸塵器推薦比較的訴求是強調具有HEPA(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高效率空氣微粒過濾器)功能,減少吸入的微小塵埃顆粒會再由排氣口重返室內,可以降低空氣中過敏物質逸散的情形。
  5. 要附多種功能吸嘴:不同的吸嘴可以使用在不同的地方,如地板、天花板、桌面、棉被等等。
  6. 要便於清理:使用集塵袋的吸塵器塵滿時需更換集塵袋,省去了倒除灰塵時的塵埃飛揚;另一種使用集塵盒標榜沒有買不到集塵袋的困擾,還可以節省集塵袋的費用,兩種集塵方式各有喜好者。

大部份集塵袋都是屬於耗材需要另外購買或是像TwinBird這種使用集塵盒的,而另一種是dyson吸塵器的無集塵袋式,後來就看到很多廠商仿照這種設計出了各種款式的,像我自己也是這個品牌的使用者,大約五年前心一橫就把它敗下去了,原因無它只有一個,因為以前買過需要用集塵袋的,不過用久了就發現在吸的時候所排出的空氣都會有一股臭味,而目前這台dyson吸塵器價格雖然比較貴一點,不過到現在已經用五年而且我從來也沒清洗過,一直到現在都不會有排氣臭味的問題,我只能說一分錢真的是一分貨,而比較懶的人倒是可以考慮自動機器人吸塵器的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現在加上消基會的評比以及比較推薦,證明當初買dyson吸塵器是對的,當初的衝動都是為了小孩,因為我兒子是嚴重過敏兒,所以對於吸塵過程中所排出的空氣品質我是很在意的,之前就是使用集塵袋式的,那股味道難聞也就算了,還會造成我兒子一直哈啾,表示所排出的空氣是不乾淨的,後來看了很多別人的推薦以及使用心得,最後就給它敗下去,用到現在真的覺得非常的划算。 

伊萊克斯、日立、Dyson吸塵器價格比較

dyson吸塵器 Electrolux 伊萊克斯 HITACHI 日立
Dirt Devil吸塵器 Gtech 吸塵器 KARCHER 德國凱馳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