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血尿-相關的原因症狀及要看哪一科治療



正常尿液顏色很像是沖泡過的綠茶,帶點淺淺的黃綠色,但有時會隨著喝水及排汗量多寡的原因而稍有改變,甚至會因食用某些食物或藥物症狀而出現不同顏色,比如吃過甜菜、黑莓、火龍果這類顏色較重的蔬果後就會排出偏紅的尿液;服用某些抗結核藥物或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也會讓尿液帶點橙紅色。所以尿液顏色變紅,不一定就是疾病引起血尿而不知道怎麼辦,最好還是就醫由醫師診斷。至於要看哪一科來進行診斷治療,通常都是泌尿科。

另一方面,有些小便有血無法以肉眼察覺,多數人往往是在健檢時才被檢查出來,所以也別以為尿液看起來不是紅色就認定自己沒有。有時喝水太少,水份攝取不足,小便顏色變成深橙色也會讓人誤以為是。若真無法確定,還是到醫療院所作尿液分析較準確。當您來到泌尿科門診,首先一定會做尿液檢查,以確定情況如何及是否有發炎。當然,詳細的病史詢問如疼痛性,前段、後段血尿,是否合併腰痛及發燒,也是不可少的。在身體理學檢查方面則會觸診是否有腹部腫塊及是否有兩側腰部敲痛。外生殖器的檢視要注意,而肛門指診可檢查攝護腺,有部份攝護腺癌患者也是以血尿來表現。

血尿的原因以及該怎麼辦?

血尿可分為肉眼可見及顯微性,後者是指肉眼下尿液顏色正常,尿液檢查卻發現有異常的情況。不論是何者,都應該進一步檢查。造成的原因可能來自腎臟、輸尿管、膀胱、攝護腺及尿道等泌尿道系統的任何一環。依症狀來區分又可分為疼痛性及無痛性。若為疼痛性則膀胱炎或結石引起的良性疾患可能性較高;若為無痛性則要排除是否為惡性腫瘤所致。另外,患者也要注意是在解尿的前段、末段或是從頭到尾皆有血尿。前段可能是來自尿道,末段則可能來自後尿道,膀胱頸及膀胱三角。若從頭到尾皆有則可能來自膀胱或更高位的輸尿管及腎臟。

而一些外加因素例如抗凝血劑阿斯匹靈等影響凝血功能或血小板的藥物,都有可能因為潛在的病況而造成泌尿道出血。但出血量的多寡並不一定和它成因的嚴重程度具有關聯。上泌尿道血尿最常見的成因有:

  1. 腎臟疾病、凝血功能異常、鐮型血球病
  2. 感染、腎結石、腎臟或輸尿管阻塞
  3. 障礙或損傷、腎臟或輸尿管癌、良性腎臟腫瘤(非癌性)、腎血管疾病

其中腎臟(腎臟或腎絲球)病變是一種導致血尿常見的良性成因,也可能會造成腎衰竭。這類患者通常會有極高的尿蛋白濃度與「結晶排出物」。然而,包括上泌尿道X射線檢查與膀胱鏡檢查的大部分其檢查一般都呈現正常,而尿液的顯微鏡檢驗也未出現感染或惡性腫瘍細胞的徵兆,此時常需藉由腎臟切片確定診斷。

下泌尿道出血的成因可能會伴有其它的泌尿道症狀,例如:

下泌尿道血尿最常見的成因有:

血尿症狀有哪些?

通常會造成血尿症狀只是一種徵兆或警訊,重要的是找出問題所在,所以醫師通常還會安排其他檢查。像是在顯微鏡下計算紅血球數目的同時,也順便觀察紅血球的型態,看看紅血球有無外形改變。如果發現異形紅血球就要懷疑罹患了腎絲球腎炎,必要時需要再做腎臟切片,可確診並據以選擇適當治療方式。

再者還要檢查是否有蛋白尿,如果蛋白尿很多,病因較可能為腎絲球腎炎;如果檢出蛋白尿很少,應是泌尿道方面的問題,例如結石、感染或長腫瘤等,兩者治療方式不一樣。此外通常也會進一步抽血檢查肌酸酐,確認腎臟功能是否正常。肌酸酐是人體的新陳代謝產物之一,會經由腎臟排出體外,如果腎臟功能不錯,排出率高,反之則低,並積存在腎臟裡面,因此被拿來當做檢測腎臟功能的指標之一。

小便有血可能會伴有疼痛或排尿問題,例如頻尿、急尿,或灼熱感。這些症狀都有可能是泌尿道感染。醫師會用顯微鏡觀察尿液,以便找出肉眼看不到尿液中的血球和細菌,此即尿液分析。某些泌尿道病變的唯一徵兆只有血尿,例如惡性腫瘤。臨床評估應包括完整的病史記錄、檢查以及顯微尿液分析。一旦確定了特性以及隨伴而來的症狀便需進一步評估,包括膀胱鏡的直接內診、某些必要的X射線檢查、電腦斷層掃描、靜脈注射腎盂造影或超音波。

許多新的檢查方法可用來診測尿液中的一些被當作泌尿道惡性腫瘍或癌症「標記」的物質。這些物質或「標記」是由癌細胞產生,是這些細胞活動結果的呈現,或者是對於它們的一種反應作用。這些物質可以從尿液中檢測出來。雖然這些檢查方法可用於檢測較低度的惡性腫瘤,比起泌尿道細胞學的檢查還要靈敏,但仍有其限制,因為在發炎的情況下會干擾它們的檢測結果。目前,它們仍然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與評估。

治療方法

如上所述,小便有血有時也是腎臟癌、輸尿管癌和膀胱癌等惡性腫瘤的臨床症狀表徵之一,這是一般人最為擔心的,所以要進一步做尿液細胞學檢查或影像學檢查,包括腎臟及膀胱超音波、膀胱鏡、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泌尿道攝影等,以鑑別診斷。驗尿可初步篩檢是否有腎臟癌或泌尿道上皮細胞癌,不過,如果癌症沒有侵犯到泌尿道造成出血,或這些出血屬陣發性或間歇性,做血尿檢查可能會遇到剛好驗不出來的時候,所以不能完全倚賴驗尿來檢查出是否有泌尿道癌症。 

在血尿的治療方面要找到原因對症下藥:

  1. 若是膀胱或腎臟發炎,一般先以藥物治療即可
  2. 若有尿路結石,則應照結石的大小及位置來採取不同的處置
  3. 若不幸為膀胱惡性腫瘤,早期尚可以內視鏡手術括除,否則就需手術將膀胱切除
  4. 腎臟及輸尿管腫瘤則以手術切除為主

近來腹腔鏡手術發展快速,大多數手術皆可以腹腔鏡來執行,讓患者術後恢復更快,疼痛降低。總之血尿是身體為我們發出的警訊。在未找到原因之前絕不可以掉以輕心。就如同其他所有疾病一樣,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就能以最小的代價得到最好的結果。如果高度懷疑有泌尿道癌症,而且又屬於高危險群,比如抽菸、長期曝露在塑膠、染料及電鍍等職業環境、接受骨盆放射治療、長期服用止痛藥或中藥、長期接受透析的尿毒症患者等,可能需多做幾次尿液檢查,或是透過膀胱鏡等影像學檢查,及早發現癌症及早治療。 

血尿  尿酸  高普林食物表  尿道發炎  頻尿  尿失禁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