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膝蓋關節疼痛看哪科?吃什麼飲食好?



膝關節是人體的最大關節,除了因新陳代謝異常(如:痛風)、自體免疫性疾病(如:類風濕關節炎、僵直性關節炎、紅斑狼瘡…等)和外傷所引起的膝蓋關節疼痛以外,大部分是可以找出原因的。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有過一次的使用不當,任何年齡都有機會發生膝蓋痛,尤其是活潑好動或積極勤勞但又忘了自己年齡和高估自己能力的人最易犯,而這些疼痛經過詳細的問診大部份是有跡可循的,其中又以過度使用和不正當的使用原因最多。

這些傷害膝關節的原因往往是因民眾對其認知的模糊,不認為這些動作這就是引起疼痛的兇手,疼痛發生後不只不採取立即休息,而是繼續的忍痛持續使用,孰不知這種在年輕時重複的、持續的傷害,不知不覺造就了日後提早發生的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

膝蓋關節疼痛看哪科治療?

其實很多人的X光檢查的確會顯示有膝關節退化的跡象。但有些人只有輕微的退化,有些人根本就沒有退化,因此膝痛的原因不該完全歸因於退化性關節炎,還有許多原因,最常見的一種叫作「髕腱炎」,它的疼痛是位於髕骨的下方;將膝蓋打直,用手指按壓髕骨的下緣,會感到痠痛,病人經常會蹲下去站不起來。

許多人常是工作必須久站,或是勞動量過大,或是運動員,必須經常跑跳,因此又稱為「跳躍膝」。治療方法從休息、復健運動、震波療法、無線射頻到手術治療,都有可能。依治療成效、嚴重程度、病程長短可有不同的選擇,若當作退化性關節炎來注射玻尿酸,當然療效不彰。一旦膝蓋關節疼痛正確的處置方法是:

膝蓋關節疼痛吃什麼飲食好?

選擇食物的方式,纖維含量多且體積大者,如青菜、榖類;油脂含量少者,如去皮瘦肉、豆漿、蛋白;不被人體消化吸收者,如洋菜熬煮做成的果凍或蒟蒻產品等。動物性油脂會引起過多前列腺素而產生發炎的情形,烹調食物時應避免使用動物油。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則有助於減緩發炎,其最佳的來源是深海魚,如鮭魚、鮪魚、鰹魚等。

平時應多吃富含膠質、軟骨素,有利於關節軟骨修復的食品,如雞爪、蹄筋、貝類、小魚乾、木耳等。而生物類黃酮可加強關節內膠質的能力,加 速關節傷害的復原,如柑橘、綠茶及全榖類。另外,抗氧化劑可以對抗身體中不穩定的自由基侵襲關節組織,常見的抗氧化劑包括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 E,食物來源如木瓜、蕃茄、胡蘿蔔、柳橙、奇異果、小麥胚芽、葵瓜子、糙米等。 

血中尿酸濃度過高的人,常在大腳趾、腳踝發生痛風;事實上膝關節也可能發生痛風性關節炎,病人往往一覺醒來就發現膝關節紅腫,積水,疼痛,沒有受傷但劇痛不堪,這很可能就是痛風發作了。

膝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一旦有病症,往往帶來痛苦與行動的不便。然而膝關節的病痛原因有很多,絕不是「退化」二字能解釋一切,本文僅就較常見的病況加以描述,其他如類風溼關節炎、半月軟骨破裂、十字韌帶斷裂,側韌帶斷裂……等尚未述及,希望讀者能對自己膝關節的病痛有初步的判斷,找一位臨床經驗豐富的好醫師,仔細鑑別診斷,才是成功治療的第一步。 

痛風  類風濕性關節炎  髖關節  膝蓋關節  手指關節  退化性關節炎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