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腰痛-有何原因及該看哪一科治療



這幾年在門診經常遇到一些病人因某些不適而感到不安,腰痛就是其中之一,這是否代表腎臟有病,這是最常見的一個問題。這是以腰部一側或兩側疼痛為主要症状的一種病證。該看哪一科治療呢?西醫的腎臟病、風濕病、腰肌勞損、脊椎及脊髓疾病等所致疼痛,是骨科、運動醫學和康復醫學中常見的疾患。治療手段多種多樣,但關鍵是找出引起腰痛的基礎疾病,對因治療,才有可能獲得最佳療效。

雖然腎臟病的患者經常會有腰痛,如急性腎盂腎炎、腎栓塞、或腎結石等,都會出現不同情形的痛,但不一定所有腎臟病均有,事實上如許多急、慢性腎絲球炎、腎病症候群、甚至腎衰竭接近尿毒症者,往往只有腰部輕微輕微不適或腰部酸脹,很少出現劇烈疼痛;另一方面,腰痛也不一定就是腎臟疾病,比如有一些就醫的患者經常是肌肉筋膜炎、腰椎骨刺、婦女骨盆腔發炎或男性前列腺疾病等,而真正是腎臟相關疾病者反而是少數。雖然如此,許多腎臟疾病是可以治療或需要及早控制的,正確的診斷腎臟疾病有助於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

引起腰痛原因有哪些?

引起腰痛原因很多,比較常見的有腎虛、腰部骨質增生、骨刺、椎間盤突出症、腰椎肥大、椎管狹窄、腰部骨折、椎管腫瘤、腰部急慢性外傷或勞損、腰肌勞損、強直性脊柱炎等。腰背部是人體用力最多的部位,為人體提供支持並保護脊柱,對長期在辦公室久坐而缺少運動的人,或是因為工作需要久站的人,長時間維持一個體位或姿勢太久,就容易造成腰背部的疼痛並引發腰骶部慢性骨筋膜間隔症候群,也有的是在重複性損傷後積累發病。

男女均有發生,女性居多。據統計,婦科門診以腰痛為主的患者約佔就診數的10%。常見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

  1. 腰肌勞損:長期從事站立操作諸如紡織、印染、理髮、售貨等工作的婦女,由於持續站立,腰部肌腱、韌帶伸展能力減弱,局部可積聚過多的乳酸,抑制了腰肌的正常代謝,也可導致腰肌勞損而引起的腰痛。經常背重物,腰部負擔過重,易發生脊椎側彎,造成腰肌勞損而出現。
  2. 泌尿系統感染:由於女性的尿道短而直,且尿道外口靠近肛門,常有大腸桿菌寄生,加之女性生理方面的特點,尿道口污染的機會較多,若忽視衛生,則容易發生泌尿系感染。腰痛以急、慢性腎盂腎炎所致者為多,表現為腰部脹痛、嚴重者沿輸尿管放射至會陰部。除泌尿系統感染外,泌尿繫結石、結核等疾患亦會引起。
  3. 生殖器官疾病:女性的生殖器官在一生中要行經四百次左右,還負擔著懷孕、分娩等使命;有的婦女還經歷流產、節育手術等。故生殖器官炎症的發病率較高,如輸卵管炎、盆腔炎等。這些炎症容易並發腰痛,子宮後傾、後屈,也是女性痛的原因之一,子宮肌瘤、子宮頸癌、卵巢囊腫等嚴重生殖器官疾患,都會引起壓迫性牽連性疼痛。
  4. 受涼、創傷罹患風濕、類風濕關節炎的婦女,多因在月經期、分娩和產後受風、濕、寒的侵襲,導致脊椎長骨刺而誘發腰痛。若腰部曾扭傷,可能發展為椎間盤脫出,出現較重的痛,甚至影響脊椎的屈伸和轉動。
  5. 孕期及產褥期勞累:懷孕期間隨著胎兒逐漸長大,孕婦腰骶及盆腔各關節韌帶鬆弛,同時子宮重量亦隨著胎齡的增長而增加,致使身體重心前移。為了保持身體平衡,腰部多向前挺起,若不注意休息則易引起腰痛。妊娠期間胎兒發育需要充足的鈣、磷等營養物質,若膳食中攝入量不足,可造成孕婦骨質軟化脫鈣亦會引起。產褥期出血過多,或勞動過早、過累以及受涼等也可造成。
  6. 腰椎病變:多見於老年婦女,隨著年齡的增長,腰椎神經的壓迫症状也會隨之增多。因退行性病變引起的假性脊椎柱滑脫是較常見的一種病變,容易引起腰椎管狹窄,壓迫脊髓和神經根,導致腰痛和下肢放射痛,往往是因骨質疏鬆所致的椎體塌陷性骨折。老年人的骨贅形成可引起脊椎僵硬,也可導致持續性腰痛。

腰痛看哪一科治療?

在治療方面必須先排除一些較為嚴重的疾病,比如腰椎腫瘤、腰椎結核、骶髂關節炎、腰椎滑脫、腰椎間盤突出症等,這些疾病都需要接受正規的治療。腰痛較為常見的疾病為腰肌勞損,此病中醫治療效果更好,包括推拿、針灸、舒筋活絡藥水塗擦等,西藥大多用鎮痛抗炎藥,或麻醉藥局部封閉治療等,不能徹底治癒。



腎臟病  腎結石  腎衰竭  洗腎  腎虧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