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胰臟癌-症狀飲食及末期存活率



胰臟癌是現有人類罹患的惡性腫瘤當中,最嚴重、最具侵襲性且預後不佳的一種。直至末期才有較顯著的臨床症狀及此種癌細胞快速生長的特性,意味著大多數的病人當發病時,只能接受緩和治療。但唯有手術切除腫瘤,才能提供這些病人較好的長期存活率。雖然降低手術後相關的死亡率,可以使病患五年存活率有顯著的提升,然而發病診斷時的病期和外科醫師是否能安全根除地切除腫瘤,才是決定病人預後最重要的因子與關鍵。

胰臟是位於後腹腔的器官,也是消化醫學中以往較易被忽略的一環;而其被遺忘的原因,竟是因為解剖上位處邊陲,生理功能上懵懂難解,故被鄙視名為胰(夷)臟,它的身分才真是「深宮怨婦」。但是卻是人體最重要的內分泌兼外分泌器官,一旦它功能出現異常,就會有消化性症候和系統性代謝失調(例如:消化不良症候群、脂肪便、糖尿病…),真可謂「病不得也」。近年來已躍居十大死亡癌症之一,而且有逐漸上升的傾向,因此需特加注意日常生活飲食。

胰臟癌症狀及原因有哪些?

在西方國家的流行率約每十萬人有七到十人,最近20~30年來逐年發生率上升,好發於男性,黑人比白人多,至於其致病原因則成多元性,可能與吸煙、高脂低渣飲食,咖啡攝取有關,而長期酗酒與慢性胰臟炎,也具有密切關連性。造成胰臟癌的確切原因至今仍不明確,但是已有相關研究報告指出某些因素會增加人們罹患的風險。目前認為可能的因素有下列幾點:

  1. 認識胰臟癌
  2. 年齡:好發年齡在60至70歲,但在40或50歲即診斷出的例子並不少見。
  3. 性別:傳統上認為較好發於男性,但近年來則顯示女性的發生率已逐漸接近男性,可能與女性生活習慣的改變有關。
  4. 遺傳:有家族病患的人,其發生胰臟癌的機率比平常人高。
  5. 糖尿病
  6. 肥胖症
  7. 慢性胰臟發炎
  8. 吸菸:有研究指出吸菸者罹患的風險比不吸菸者來的高,而且就算戒菸後,風險依舊會持續至少十年。
  9. 酒精:酗酒被認為會導致慢性胰臟炎,進而提升罹患的風險。
  10. 飲食習慣:蔬菜及水果攝取不足、紅肉或高糖高熱量的食物攝取過量,也會提高罹患的風險。
  11. 環境:常接觸工業用化學溶劑也可能造成。

由於胰臟位於腹部的深處,而且沒有神經可將疼痛的訊息傳至腦部,所以大部分早期都沒什麼症狀,等到有症狀就醫時,多已無法進行手術切除了(約80 – 90 % )。一般來說,大部分病人在早期的症狀並不明顯也不特殊,通常只是食慾不振、腹脹或腹部悶痛。因此病人及其家屬常不以為意,甚至許多臨床醫師也會忽略,將其當做是消化性潰瘍或膽結石等病處置。等到病人疼痛加劇或有痛到背部的情形時,常意味著腫瘤已侵犯到臨近器官,因此延誤了最好的治療時機。胰臟癌症狀包括:

胰臟癌末期存活率及治療

癌症的分期一般是根據腫瘤大小、淋巴結是否有轉移以及遠處器官是否也有轉移來做決定。美國癌症聯合委員會(AJCC)第七版中所提出的胰臟癌分期,分為以下四期:

  1. 第一期:腫瘤侷限在胰臟部位,沒有發生局部淋巴結轉移或是遠處器官轉移。又可依照腫瘤大小再分為stage IA以及stage IB。
  2. 第二期:腫瘤已擴散到附近的組織或器官,但還未侵犯到腹腔動脈或上腸繫膜動脈,也無遠處器官轉移。可依局部淋巴結是否轉移再分成stage IIA以及stage IIB。
  3. 第三期:腫瘤已侵犯到腹腔動脈或是上腸繫膜動脈,可能有局部淋巴轉移,但無遠處器官轉移。
  4. 第四期:末期腫瘤已經擴散到遠處器官,確定為遠處轉移。

目前主流治療方式分為三種,(一) 外科手術,(二) 化學藥物治療,(三) 放射性照射治療。治療主要還是以手術切除優先考慮,也唯有手術根除才有治癒的可能性。在胰臟癌處於早期還可進行手術切除時,有下列三種手術可進行選擇:

  1. 惠普爾手術:又名胰十二指腸切除術,當腫瘤出現在胰臟頭部時,便會採取這種手術。外科醫師會將胰頭、部分胃部、部分十二腸、總膽管、膽囊以及附近的淋巴結切除。
  2. 胰臟尾部切除術:當腫瘤出現在胰臟體部或尾部時,便會採取這種手術。外科醫師會將發現腫瘤的部分切除,這種手術比較少見,因為大部分胰臟癌長在體部或尾部的病患,發現時大多很晚期,已無法進行手術切除。
  3. 全胰臟切除術:當腫瘤擴及整個胰臟時,便會採取這種手術。外科醫師會將整個胰臟、部分胃部、部分十二腸、總膽管、膽囊、脾臟以及附近的淋巴結切除。這種手術也不常見,因為通常擴及整個胰臟時,也意味著病患已處於末期狀態,無法進行手術切除。

由於早期診斷相當不易,大約25%到30%的病人的胰臟癌是長在體部或尾部,發現時大多很晚期,已無法手術切除。至於長在胰臟頭部的胰臟癌,其可完全手術切除的病人也不到五分之一。因此,大部分胰臟癌,等有症狀就醫時,百分之八、九十都已無法手術切除,只可以利用手術將因癌症引起的症狀減輕而已。(參考文件)

飲食注意事項

在癌症病患間常聽到的論調是家屬堅持病人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其實這些都是完全沒有任何科學證據的。目前美國癌症醫學會對於一般人的飲食建議只有下列幾點:

絕對沒有如民間所流傳的什麼鴨肉不能吃、牛肉不能吃、只能生吃蔬菜.......。如果病患的家屬希望單單只藉著食物就能控制癌症,就是完全沒有科學根據也不切實際的,不僅沒有任何好處,相反地卻剝奪了病患吃東西的樂趣。

胰臟癌飲食照顧上除了要高蛋白高熱量之外,也須顧慮其消化吸收的困難,在食物選擇上應注意以下幾點:

  1. 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包含低脂奶類、肉類、豆類、蔬菜類、水果類、主食類、油脂類、適量調味。
  2. 主食如飯、麵..等應足量攝取,提供身體能量。患者可能因治療或胰臟腫瘤的關係會使血糖升高,病友不必害怕此狀況而忌食澱粉類食物。可多食含纖維的蔬果類食物。必要時接受胰島素的補充平衡血糖。
  3. 選擇低脂蛋白質食物:去皮瘦肉、魚肉、黃豆食物(如豆腐、豆漿..等)。避免加工肉類、丸類、油炸豆皮。
  4. 避免高油烹調:選擇清蒸、水炒、涼拌等方式,避免油炸。也可利用平底鍋降低烹調油用量。 
  5. 三餐之外可補充預解或元素配方的營養補充液。不過由於預解配方或元素配方的營養均衡性較不足,因此建議避免長期單獨使用。
  6. 適當維生素補充。長期低油飲食易造成脂溶性維生素如A、D、E的缺乏,可適度補充。

要照顧胰臟的健康、避免胰臟發炎或是胰臟癌,平日就應從飲食及生活習慣著手:均衡健康飲食加上適度運動(每日15-20分鐘,或每週運動100-150分鐘),免高血脂、高血糖及高血壓上身。飲食清淡,低油、低糖、低鹽飲食。遠離菸、酒。多進食水果,蔬菜和低動物脂肪食品可以減少患上胰臟癌的風險,並且定期健康檢查。 

癌症  淋巴癌  卵巢癌  胰臟癌  黑色素細胞癌  攝護腺癌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