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攝護腺癌-分期症狀治療存活率及飲食禁忌



前列腺癌又稱攝護腺癌,是男性獨有的症狀癌症,其分期發生率與死亡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意即存活率有下降的情形,這種現象在經濟高度開發社會尤其明顯,可能和廣泛的前列腺癌篩檢及年齡結構老化有關。在台灣,經年齡標準化後,每十萬人口死亡率從民國六十年代的1.25人,上升到八十年代的2.25人,到民國九十一年已經上升至6.53人,至民國九十四年為6.50人。因此日常的飲食禁忌需要多加注意。

一般而言男性五十歲以前鮮有攝護腺癌問題,但到了六十歲到七十歲之後,其發生率便急劇升高。臨床前列腺癌的顯現和血漿雄性素濃度有關,歐美國家男性之血漿雄性素濃度高於東方民族,故罹患率也高。也有研究顯示和基因遺傳相關,患者的兄弟有較高的發生率。另外攝取高脂肪食物的人得到的機會也較大。

攝護腺癌分期症狀有哪些

攝護腺癌在歐美男性十分常見,國人發生率不像外國人高,但近年來發生率急劇上昇。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資料,目前是男性第六位最常見癌症。1996年統計每年每十萬人口有8.58人發生。1999年每年每十萬人口有4.97人死於此癌,佔男性癌症死亡原因第九位,到2005年,每年每十萬人口有7.9人死於前列腺癌,在男性癌症死亡原因更提升到第七位。癌已成為國人常見的男性泌尿道癌症。

早期通常沒有任何症狀。開始出現症狀時,可能和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狀差不多,包括尿急、開始排尿時排不出來、尿流變細、尿完後滴尿、尿流斷斷續續、膀胱無法排空的感覺、夜尿、血尿等。當攝護腺癌侵犯貯精囊,會出現精液帶血或射精疼痛。若有骨轉移時會引起骨骼疼痛、病理性骨折或脊椎受到壓迫而產生神經方面的症狀。部份患者癌症已擴散至別的器官時才發現。

攝護腺癌分期代表腫瘤的進展程度,目前常用TNM分期系統。TNM分期系統(T:腫瘤,N:淋巴結,M:轉移)或A、B、C、D共四期。

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謝瑞坤說,攝護腺癌早期幾無症狀,易誤會是攝護腺肥大,一旦發現小便滴滴答答、頻尿、血尿,或健檢PSA值過高,不可輕忽。五十五歲的張先生四年前因右腳水腫就醫,剛開始以為是腎臟問題,經多次轉診,最後確診為第四期。他說每年都做健檢,唯獨沒抽血檢測PSA,沒想到一罹癌就是末期。他一度逃避治療尋求偏方,所幸最後接受正規治療,目前病況穩定。

攝護腺癌存活率

前列腺癌的治療方式依分期別不同包括:開刀、放射治療、前列 腺內冷凍治療、荷爾蒙治療和化學藥物治療等。對於第一期前列腺癌,若癌細胞分化良好,且僅侷限於小範圍時,一般而言,做過經尿道前列腺刮除手術後,只須密切追蹤即可,不須再做其它進一步處置。常用的方法有下列數種:

若是病灶範圍較大或癌細胞分化不良時,可依醫院治療設備選擇開刀、放射治療或前列腺內冷凍治療等。開刀時除了切除前列腺外並同時廓清骨盆腔淋巴腺。一般而言,開刀及放射治療之療效相當接近。若發現骨盆腔淋巴已有轉移時,有些專家建議同時做睪丸切除術,以延後癌症轉移或復發機會。癌灶轉移到骨骼或其它部位時,通常以荷爾蒙治療為主。荷爾蒙治療包括睪丸切除,或使用抗雄性素作用之各種藥物。一旦荷爾蒙治療失敗,再考慮做化學治療,但療效甚差。

攝護腺癌末期5年存活率有7成以上,1成病人可以靠荷爾蒙療法就穩定病情,但大部分人在2年的荷爾蒙療法之後必須接受化療,才能繼續控制病情、減緩骨轉移的劇痛。台灣男性壽命逐漸延長,加上1995年全民健保開辦,間接鼓勵老年人就診,PSA值廣泛使用,有更多機會發現高危險病患,攝護腺癌是國內近年發生率快速上升的癌症,值得重視。五十歲以上男性,應定期接受攝護腺觸診,經由早期的診斷及接受適當治療,提高病患存活率。

營養原則及飲食禁忌

攝護腺患者的營養原則

  1. 限制脂肪的攝入:據多國的科學家研究指出高脂肪食物吃得越多,攝護腺癌的罹患率也越高,高脂肪的食物對人體有許多害處,因此限制其攝取量是必要的。建議應盡量將每日的脂肪攝取量降低到總熱量的20%以下,才能降低罹患率。
  2. 多飲水,促進排尿:尿液對尿道的沖刷,不僅可以幫助攝護腺分泌物的排泄,也有助於預防重複感染的發生。因此,患者應注意多飲水、勤排尿。同時,在食物中也可多食有通絡利尿功能的食物,另外還要注意保持大便通暢,避免發生便秘。
  3. 注意硒與鋅:在攝護腺疾病患者的血液中發現,硒和鋅是較為缺乏的兩種重要的微量礦物質。硒是一種抗氧化劑,可防止細胞遭受氧化破壞而引起癌腫瘤的生長。對於男性尤其需要,因男性全身的能量供應幾乎一半是集中在睾丸及毗連著攝護腺的精管裡面。鋅是大量集中在攝護腺的另一種礦物質。科學家認為它可調節攝護腺內睾丸酮的新陳代謝,且據實驗證實,睾丸酮的失調可能造成攝護腺腫瘤的生長。對男性生殖系統的正常運作極為重要。
  4. 其它:飲食上,同時還可適量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E,利用其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作用使症狀得以改善。

攝護腺癌飲食禁忌注意事項

適宜食物

  1. 主食及豆類的選擇:可選用有利尿的主食,如:粳米、小米、玉米麵、玉米渣、高粱米、麵粉、赤小豆、綠豆、蠶豆、黃豆、黑豆等。另外黃豆及其製品,如豆腐、豆漿、豆干均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類物質。
  2. 肉蛋奶的選擇:有些肉類食品,有利尿作用,可供攝護腺疾病患者選用,如:豬肉、雞肉、白鴨肉、鯉魚、青魚、銀魚、黃魚、鱸魚等,另外雞肉、貝類還是硒的最佳來源,蠔、牡蠣、羊肉則含有豐富的鋅元素。
  3. 蔬菜的選擇:可供攝護腺疾病患者選擇的蔬菜有:冬瓜、南瓜、黃瓜、蘿蔔、莧菜、苦瓜、白菜、海帶等。以上蔬菜多可利尿、通利小便。其中菜心、茄子還可清熱解毒,散血消腫。
  4. 水果的選擇:可供攝護腺疾病患者選擇的水果有:西瓜、甜瓜、蘋果、李子、葡萄、柑、橘子、荸薺、甘蔗等。
  5. 其它:其它食物中如小麥胚、芝麻、花生、南瓜子都含有大量的鋅元素,攝護腺患者可適當多食。

飲食禁忌 



癌症  淋巴癌  卵巢癌  胰臟癌  黑色素細胞癌  攝護腺癌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