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妥瑞症候群



擠眉弄眼,到底是那根筋不對勁?當您看到自己的小孩有一些習慣性擠眉弄眼,搖頭晃腦的動 作時,也許會認為只是他淘氣頑皮的表現而已,不過這種習慣性的動作也有可能是一種叫做「TICS」的症狀。有些字典將「TICS」翻譯作習慣性抽動並不正確,「TICS」不是壞習慣,也不是常被誤認的心理疾病或精神病,更不是故意要引人注目的動作;有人翻譯作抽搐,又易和癲癇發作混淆。

所謂「TICS」指的是一種間歇性出現的小動作,通常出現得很突然而短暫。 以「動作型」的來說,最常見的就是眨眼睛、皺眉、蹙鼻、噘嘴、裝鬼臉、聳肩膀、搖頭晃腦、晃手這些快速而短促的簡單動作;比較複雜就有像摸鼻子、碰別人、亂踢腿、作鬼臉等等的表現,甚至也有的小孩會模仿別人或作出看似猥褻的動作。

另外也有一種「出聲型」的,這些小孩會發出短暫的聲音來,像是清喉嚨、咳嗽、出怪聲。50%「出聲型」的小孩會突然迸出一些話來。這種突然迸出來的話也有許多不同的型態,有的人會發出類似罵人的”幹”音,有的人會發出一長串詛咒的聲音,或是重複別人或自己的語句。

這種小動作的出現通常因為程度輕重的不同而引起家長或老師不同程度的關注,比較輕的可能也不會引起特別的注意,或是被認為只是一種「習慣性」、「神經質」的表現;而被帶去看醫生的大多是症狀比較明顯的。根據DSM IV, 1994 美國精神學協會第四版的診斷和統計手冊,如果一個小孩:

  1. 在疾病期間同時或不同時有數種「動作型」以及一種以上「出聲型」的TICS
  2. 次數頻繁、時好時壞(一天發生多次(通常是一陣一陣),或間歇發生在一年的某段期間,而症狀消失的時間不超過3個月)
  3. 陸續有一年以上的症狀
  4. 通常在21歲以前出現症狀。5.確定並非起因於用藥(例如使用興奮劑)或其他疾病(如Huntington氏病或病毒後腦炎)

我們就可診斷為是「妥瑞症候群」(Tourette Syndrome)。如果只出現動作型tic或者是出聲型tic其中之一(並不是兩者都存在),持續的時間不超過數週或數個月,則稱為一過性tic異常﹔如果只出現動作型tic或者是出聲型tic其中之一(並不是兩者都存在),持續的時間超過一年,則稱為慢性tic異常。

儘管妥瑞症會影響外在形象,而且至今尚無法完全根治,但是它不會威脅生命,也不會縮短壽命,大部份妥瑞症患者擁有幾近正常且具生產力的生活,當作家、數學家、音樂家、演員、工程師、運動選手的患者大有人在,很難相信也有當醫生的,而且還是外科醫生。有人說前五任的羅馬皇帝都是妥瑞症患者,因而稱妥瑞症的基因為「帝王基因」。音樂神童莫札特也被懷疑有妥瑞症的可能,因為在他的家書中充斥著咒罵的不雅字眼。貝多芬、畢卡索也在探討之列。因而有人認為妥瑞症的基因可能與高創意、高智慧等傑出的表現有關。對於非醫藥的處理方式,在這裡謹提供長庚兒童醫院王煇雄醫師的口訣給妥瑞症父母及患者們:透、睿、正:

  1. 「透」:透徹瞭解妥瑞症並接納它。
    • 孩子無法控制他們的症狀,但大人可以控制您對他們的反應。
    • 您和孩子都應正確瞭解妥瑞症,以便必要時做正確的選擇。
    • 不要將孩子的錯全部歸罪於妥瑞症,也不要以為孩子一無是處。
    • 教育您孩子生活週遭和他們接觸密切的人妥瑞症的正確觀念。
  2. 「睿」:睿智地建立患者良好的自我形象──自信、技巧。
    • 這是您為孩子所能做的唯一最重要事情。
    • 讓他們做他們能力範圍內完成得了的工作。
    • 開發他們天賦的才能。
    • 稱讚、稱讚、多稱讚。
    
  3. 「正」:正視您的戰鬥。
    • 找到建設性的方法調適妥瑞症,培養幽默感尤其有用。
    • 避免孩子可能對自己或別人造成的傷害。
    • 在環境中發掘對您孩子最有利的事物。
    • 教導孩子正視錯誤,作更好更正確的改進。


妥瑞症  影響  名人  妥瑞症候群  邵庭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