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尿酸-過高過低的原因症狀及飲食禁忌



正常情況下,體內的尿酸大約有1200毫克。如果體內產生過多來不及排泄或者尿酸排泄機制退化過低,則體內尿留過多,當血液尿酸濃度大於7毫克/分升,是人體體液變酸,影響人體細胞的正常功能的原因,長期置之不理將會引發痛風症狀,這時的飲食禁忌就要特別地小心。另外過於疲勞或是休息不足亦可導致代謝相對遲緩導致痛風發病。

大部分的民眾大概都知道它與「痛風」的相關性;的確,由於尿酸過高而使尿酸結晶在關節腔內沉澱引起的關節發炎,就是我們所熟知的「痛風」。但是一般民眾可能不知道也會傷害腎臟,導致慢性腎臟病,最後進入到洗腎的階段。

尿酸過高的原因及症狀有哪些?

這是人體內普林(Purine)代謝的最終產物,主要是由腎臟排出。當我們吃進去富含高普林的食物時,或有腎臟疾病影響排泄的時候,就容易造成血中的量升高,也就是我們所稱的「高尿酸」血症了。

正常人一天產生的尿酸約700毫克,而平常積存在體內的量約1,200毫克,在正常人一天之內約有500毫克從腎臟排除,另有200毫克從糞便及其他途徑排除。所以,在正常情況下每天在體內的總量是不變的。而高尿酸血症主要是體內的總量增加所造成的,而其原因可能是每天產生的太多,或者每天排除的量太少,抑或是前兩者兼而有之造成的。

而尿酸產生太多的原因,可分為:

  1. 體內尿酸代謝過程酵素的異常。
  2. 過量核酸的分解:因一般在細胞中含有核酸,所以體內如果有細胞大量死亡的疾病時(如白血病、乾癬等),核酸釋出增加,其後又代謝成尿酸,使得體內的總量增加,而大量攝取高普林食物的結果也造成類似的現象。
  3. 排除減少:在尿酸的排除的減少所引起的高尿酸血症方面,因為腎臟是我們體內排除最主要的途徑之一,在腎臟排除的功能降低的情形下,極易於在體內累積造成高尿酸血症,是原發性最主要的原因之一,而在某些疾病如腎臟功能不全或長期使用某些藥物(如利尿劑、抗結核藥等)造成排除減少亦可能造成。

尿酸高飲食禁忌食物

根據尿酸產生的機理,要防治好痛風就要減少它的產生,要減少產生就要減少體內的嘌呤,減少體內的嘌呤就要減少核酸的氧化分解,和嘌呤的攝入,同時加強排除。因此措施就是:

在飲食方面需要避免高嘌呤的食物,而烹調食物應以植物油為主,酒類,特別是啤酒,應嚴格禁止。在藥物治療方面,在痛風急性發作時,一般是使用秋水仙素與非類固醇類止痛藥,在腎功能不好或有胃腸道出血病患,可以類固醇代替非類固醇類止痛藥。在慢性痛風者則可加上降尿酸藥物,目前有二類藥物可用:一是抑制生成劑,在腎功能不好時需調整劑量;另一是促進排泄劑,在腎功能不好、有腎結石或年紀太大的病人,應小心使用。至於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有少數研究指出,降低可延緩腎功能惡化,但是否一定要治療,還無定論。 

  1. 少吃高普林的食物, 例如:
    • 動物內臟: 如心、肝、腦、腰子等。
    • 海鮮: 牡蠣、蛤、小管、小魚干、吻仔魚、虱目魚、吳郭魚、白鯧等等。
    • 其他: 豆類製品、菇類、蘆筍、紫菜、肉湯或肉汁、乳酸飲料(如養樂多)。
  2. 少吃油炸食物。平常炒菜最好選用植物油。
  3. 避免暴飲暴食。
  4. 避免喝酒。因為酒精會使尿酸的產生增加,卻使尿酸的排除減少。
  5. 每天喝水至少在2000cc以上。可促進尿酸的排泄,同時也減少尿路結石形成的機會
  6. 維持理想體重。因肥胖也會使尿酸的產生增加,使尿酸的排除減少。


血尿  尿酸  高普林食物表  尿道發炎  頻尿  尿失禁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