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貧血有何症狀及要吃什麼?

貧血是指血液中的紅血球細胞濃度減少、血色素降低或血液稀薄的狀態。一般情況下,男性的紅血球細胞濃度低於410萬個、女性低於380萬個或男性血素低於13.5克、女性低於12克,即表示有貧血的傾向。常見的類型: 


缺鐵性貧血

此乃鐵質不足所引起的,根據醫學統計,台灣地區19至44歲的育齡期婦女中,患有缺鐵性貧血者的比例高達60%,是台灣最常見的貧血。

地中海型貧血

此型貧血屬遺傳性,患者佔台灣總人口數的6至8%左右,比例相當高。呼籲民眾,婚前要做健康檢查,避免雙方是地中海型貧血帶因者,而生出重症地中海型貧血的孩子。

地中海型貧血是遺傳性染色體變異所導致,患者的紅血球壽命比正常人短,故提早破裂的紅血球中的鐵質,會長期釋放到人體中,造成「高鐵性貧血」,患者體內多餘的鐵質會慢慢的沉澱在肝臟、胰臟、骨髓等部位,醫學上稱此現象為「鐵質沉積症」。因此,地中海型貧血的患者日常飲食中,必須避免含鐵的食物和藥物,以免對上述器官造成進一步的傷害。根治重症地中海型貧血的方法是骨髓移植,但骨髓移植需有健康且組織配對相符的捐髓者才能進行,沒法接受捐髓的人只能靠定期輸血及注射排鐵劑來控制。

惡性貧血

即巨赤芽球貧血,是一種營養失調所引致的貧血。

再生不良性貧血

骨髓須每日大量製造各種血球細胞,以補充固定的消耗,一旦骨髓的造血能力降低,就會導致再生不良性貧血。

溶血性貧血



紅血球的壽命約為120天左右,當紅血球在人體血管或組織內破壞過多,而新的紅血球又來不及補充,就會導致溶血性貧血。溶血性貧血又分先天性和後天性兩種。先天溶血性貧血,若為自我免疫性,可服用腎上腺皮質激素控制,嚴重時則須割除脾臟。新生兒溶血,出生後須馬上換血,如此可使血液中的抗能去掉,保住生命。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