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氣喘有何發作症狀及如何治療?

當病人的支氣管經過某些外來的「剌激」後會收縮變窄,管壁粘膜腫脹,管內分泌物增加而阻塞支氣管。由於呼吸道的不暢通,病人會發出類似汽笛「咻咻」的喘鳴馨音,病人會咳嗽、呼吸因難、喘息以及胸部緊迫的現象。但這些外來的剌激對正常人並不會引起上述支氣管的反應,因些氣喘應是具有某種的特異體質而受外來的影響才會產生。 


氣喘是慢性病,但是在良好的控制下,可免於症狀的發生。不適當的控制往往增加發作的頻率,除了病人的不適及危險外,也造成醫療負擔增加,經由醫護人員的幫助,病人可以積極主動地參與處理預防可能發作的問題,並且維持正常生活。據調查,三分之二病童其父母之一曾有過過敏症的現象,這些過敏症可能是氣喘、過敏性鼻炎、急性蕁麻疹、過敏性消化道疾病或異位性皮膚炎。這些線索暗示著氣喘病童的特異體質可能跟遺傳有關。最近也有人曾報告若父母之一為過敏症,則小孩有四分之一的機會得過敏,若父母皆為過敏,則小孩得過敏的機會為二分之一。

氣喘症狀(發作時的症狀)

根據林口長庚最新的「嬰幼兒呼吸道健康大調查」顯示,在兒童過敏氣喘門診中,有近五成的五歲以下嬰幼兒患者,被診斷出氣喘初期症狀,也就是所謂的「間歇性氣喘」,這些小病患常出現咳嗽、呼吸有咻咻聲,或呼吸不順等支氣管過度敏感症狀,往往持續數周以上、甚至數月;其中約有六成,屬於未來演變為高危險群,應及早預防及控制。

對病人而言,氣喘是一種喘鳴、呼吸短暫及胸悶偶發現象進而干擾日常活動及睡眠。對病理學家而言,它呈現支氣管平滑肌肥厚、粘液過度分泌及呼吸道感染。對生理學而言,它呈現呼吸道對化學物質、微生物、身體、及免疫等刺激的過度反應。氣喘症狀可維持相當久,雖然它無法痊癒但卻可以控制。

特徵包括由急性支氣管收縮造成之呼吸困難、咳嗽、胸悶、喘及急速呼吸等氣喘症狀。它並不像慢性支氣管炎、囊狀纖維化或支氣管擴張不全等疾病,它本身並不一定會導致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相對的,氣喘的臨床病程乃是由不斷的誤解和惡化所構成,由它造成的死亡並不常見,但其罹病率卻造成了可觀的入院治療期間和門診病人的花費。氣喘治療的目的在於使症狀緩解,如果可能的話,進一步避免再次發生。

氣喘治療及照護

近十年來對於氣喘病的認知愈來愈多,因此,氣喘治療方式也愈來愈清楚,世界各國紛紛訂定治療指引作為醫師治療的指導原則。而且自1991年九月GINA提出所有治療氣喘病人的醫師應該提供病人六項服務,以便病人能作好自我管理,此六項服務分為六步驟:

  1. 教育病人使病人與醫師成為治療氣喘病的合夥人
  2. 教導病人利用症狀與肺功能測量來評估與監測氣喘病的嚴重程度
  3. 教導病人避免或控制氣喘的激發物
  4. 依病人的氣喘嚴重程度訂定長期的藥物使用計劃
  5. 依病人的狀況訂定氣喘急性惡化的處理計劃
  6. 提供病人規則的追蹤照顧。亦即病人與家屬敝必須瞭解氣喘的病因,然後再訂定合理的治療目標與方針,並由醫師與病人或家屬訂定空控制氣喘病的各種計劃,由病人或家屬長期有恆的執行,並定期由醫師追蹤治療的效果。因此,氣喘治療不似一般急性疾病,一切完全交給醫師負責即可,除了病人須負責外,家屬的協助與支持也相當重要。


因此氣喘病人須要學會: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