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癌症十大前兆及症狀



一般而言,即使運用最精密的醫療儀器如電腦斷層掃描儀,對於直徑不及一公分的腫瘤,也很難偵檢出來。可是當腫瘤長到一立方公分大小時,癌細胞通常已經繁衍了三十代,癌細胞總數達十億個。如未能及早診療,任其繁衍至四十代時,勢將無法被根治。

因此,台大醫院癌症合作病房主任陳敏(建議,一般民眾要自己做好身體把關的責任。根據美國癌症學會及其他癌症防治團體的建議,有十點癌症警告徵狀,值得平日自覺健康的人注意。

癌症十大前兆

  1. 大小便習慣的改變。
  2. 皮膚表皮傷口或胃部潰瘍遲遲不癒合。
  3. 身體特定部位之疼痛,久未改善。
  4. 不正常的出血或有分泌物流出。
  5. 身體一些外顯組織器官的腫脹、增厚或實質硬塊的出現。
  6. 吞嚥困難或腸胃消化異常。
  7. 身上皮表各種痣或疣的異常變化。
  8. 不停歇的長久咳嗽或聲音沙啞。
  9. 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久未改善。
  10. 不明原因的長期發燒或全身倦怠,久未改善。

防癌十三招

對於如何防治癌症,陳敏鋑也有些具體的建議:

  1. 戒絕香菸、避免接觸二手菸,開始抽菸者應及早戒除,以減少肺癌發生的機會。
  2. 避免食用多量煎炸、燒烤、煙燻、醃漬、發黴的食物,以減少胃癌、大腸直腸癌、鼻咽癌、肝癌發生的機會。
  3. 避免咀嚼檳榔,以防罹患口腔癌。
  4. 避免攝取過多的油脂,最好將其降至每天攝取總熱量的三○%以下。如此可減少乳癌、大腸直腸癌之發生。
  5. 控制體重,避免過重或過輕。
  6. 避免食用浸泡過亞硝酸鹽的食品,以防食道癌、胃癌的發生。
  7. 避免陽光的過度曝曬。通常早上十一點至下午三點,是一天中陽光最炙熱的時段,最好避免外出以防罹患皮膚癌。 8.避免不必要的醫用輻射線或有害化學物質的接觸。 
  8. 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如全麥、糙米,以及新鮮的蔬菜、水果。
  9. 多攝取一些如花椰菜、甘藍菜、包心菜等深綠色的十字花科蔬菜。
  10. 避免酒精含量過高的飲料,尤切忌酗酒又過度抽菸,以防頸部癌症的發生。
  11. 避免飲用過多含咖啡因等刺激性飲料。但是多喝未發酵的綠茶,似有防癌功效,譬如可減少肺癌的發生。
  12. 民眾應可考慮定期健康檢查,以及做防癌篩檢。尤其是高危險族群的民眾,則必須針對可能罹患的癌症做例行必要的防癌篩檢。


癌症  標靶治療  癌症飲食  預防癌症  前兆及症狀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