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胸痛

胸痛,對某些人來說,的確是冠狀動脈心臟病(冠心病)的警訊,不少病人因右胸痛讓醫師得以診斷出冠心病而加以適當的治療。但是,某些病人雖有擾人的痛但卻不是心痛,也就是說這些人並沒有心臟方面的疾病。這種痛常會引起大眾的關心,因為有些的確是由高危險性、有致命風險的急性心肌梗塞、不穩定型心絞痛、主動脈剝離、肺栓塞或氣胸引起。 


大部分的胸痛是由一些輕微的病因所引起。其實胸部是很複雜的部位,各種不同的器官與神經分部於其中,都會造成類似心臟病發作的症狀。想找出來源,要先認識胸廓的器官解剖及其感覺神經之支配。胸廓的外部是由肌肉骨骼系統構成,往內則肋膜包住胸廓內各器官。

胸廓內的器官,除了左右兩肺葉外,上縱膈腔有胸腺;中縱膈腔有心臟、心包膜和幾條大血管;後縱膈腔則有氣管、食道和下降大動脈。支配胸部痛覺的感覺神經主要是副交感神經和交感神經。這些感覺神經的末稍分佈到各臟器的表面,具有接受器可以感覺化學性和物理性的刺激,將刺激經由神經纖維傳到脊椎或腦部的控制中樞,發出疼痛的訊息。

右胸痛可能發生的原因

  1. 肝臟長了肝癌:肝臟內部沒有神經,但如果肝癌長在肝臟右葉,侵犯到肝臟表面的神經就可能 會有右胸下部疼痛的症狀。 如果肝癌破裂了會痛得厲害,如果肝癌往上生長頂到橫隔膜,痛會往上反射到 右邊肩膀,這是因為橫隔膜的神經受到刺激之故。 一般而言,如果是肝癌引起的胸痛,超音波一定可以看到有腫瘤的存在,如果 超音波看不出肝臟有腫瘤,那幾乎可以斷定右胸痛與肝臟無關。
  2. 右肺肋膜炎:胸腔內膜稱為肋膜,一層蓋住肺臟表面的薄膜,如果肺臟發炎(肺炎),波及到 肋膜,或肋膜本身發炎,就會引起右胸痛,這種疼痛會隨著呼吸而明顯(因 為呼吸時肋膜與橫隔膜會跟著移動)。除了疼痛之外,病人也常會有發燒的現象。 肋膜發炎,常會引起液體貯積在肋膜腔內,醫學上稱為肋膜積水(俗稱肺積水), 此時胸部X光常可見到肺積水或肺炎的變化。
  3. 運動傷害引起的肌肉骨骼疼痛:例如不當運動或搬運重物,或外傷引起的肌肉、肌腱或骨膜受傷刺激神經,也會引起。事實上,這可能是右胸痛最常見的原因。
  4. 骨刺或骨骼其他病變引起:中老年人常會有骨刺,刺激胸部神經引起右胸疼痛。
  5. 癌細胞轉移到肋骨:許多癌症容易轉移到肋骨,刺激神經引起右胸痛。

胸痛的原因

胸痛的原因很多,有心臟血管病引起的,有肺或胃腸疾病引起的,有肌肉、骨骼、神經病變引起的,也有心理、情緒壓力引起的。病友們須好好的把病情告訴醫師,醫師會根據病史、聽診、觸診、身體檢查及血液檢查等所見,加以鑑別診斷。常常須藉助心電圖、胸部X光及超音波等檢查,必要時須做運動式心電圖、核子心肌灌流、上消化道纖維鏡等檢查,有時也須藉助侵襲性心導管檢查,才能獲得正確的診斷。 

  1. 慢性心絞痛
  2. 食道逆流
  3. 食道痙巒
  4. 肌肉骨骼疼痛
  5. 肋軟骨發炎
  6. 肺炎
  7. 肋膜發炎
  8. 心包膜發炎
  9. 急性心肌梗塞
  10. 主動脈剝離
  11. 氣胸


胸痛  心悸  心肌梗塞  心律不整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