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腸胃型感冒



最近氣溫高,環境和食物的安全衛生更要注意,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門診中最近有許多腸胃型感冒的人出現,這些人的症狀就像是腸胃炎再加上呼吸道感染的綜合體,醫師提醒,如果罹患腸胃型感冒,仍要注意營養,即使是沒什麼食欲的夏天,還是要有營養充足的飲食,只要在食材上做些挑選即可。

腸胃型感冒大部份以腹瀉情況為主,又因常發生在夏季,所以會讓人誤以為是腸胃炎,不過通常還合併有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例如喉嚨痛、頭暈、咳嗽等,有些人甚至會發燒、全身無力,所以如果發現同時有腸胃症狀,又有感冒的表徵,就應請醫師診斷。在治療上,多是以症狀治療為主,例如有拉肚子情況,就會給止瀉劑;有喉嚨發炎情況就給消炎藥。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是小朋友一直腹瀉,皮膚甚至出現乾皺的情況,要立即就醫,以免休克致命。此病會透過飛沫、接觸傳染,所以患者或週遭親友最好戴上口罩,飲食前多洗手。想要避免在夏天發生腸胃型感冒,除了要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多運動之外,平常可多喝優酪乳,讓腸胃道的好菌多一些,就較不會有腸胃道症狀。

對付夏天的腸胃型感冒,何一成醫師提醒,很多人因為會一直狂拉肚子,所以比照急性腸胃炎的情況,只吃白吐司,事實上如果腹瀉的情況不是非常嚴重,那麼不能只吃白吐司,應該要和平常一樣多攝取一些新鮮的蔬菜水果,因為要把它當做感冒來看待,而感冒更需要補充營養,多增加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的攝取,會痊癒得比較快。唯一需要特別注意的食物是牛奶和奶製品,因為這時候的腸胃對乳糖的吸收能力較差,如果喝牛奶或吃含乳糖的奶製品,會更容易拉肚子,所以在症狀初期3天,要避免喝牛奶。此外,為了減輕腸胃負擔,這段時間不要吃太油膩的食物,像是肥肉、油炸物等,也不要吃的太辛辣。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