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糖尿病飲食、菜單、禁忌及原則

許多人認為,糖尿病患者需要特殊飲食。但實際上,糖尿病飲食是一種健康、愉悅的飲食,並且適合整個家庭。瞭解您能吃些糖尿病飲食菜單食物會對您的身體成哪些影響,這一點非常重要。儘管食物不是導致葡萄糖上升的唯一因素,但是您的食選擇會對您的葡萄糖、膽固醇和血壓產生重大影響,當然也會影響您的整體健康。 

碳水化合物會轉化為葡萄糖。糖分及澱粉是我們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這些食物是我們能量的主要來源。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過多可能導致您的血糖水準過高。限制每餐的碳水化合物攝入總量,這一點非常重要。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範例有哪些?

  1. 米飯,水果,卷餅,爆米花,馬鈴薯
  2. 小扁豆,果汁,義大利麵,麵條,番薯
  3. 乾豆,糖,蜂蜜,餅乾,豌豆
  4. 奶,甜點,麵包,玉米
  5. 優酪乳,汽水,穀物,利馬豆

糖尿病飲食原則

  1. 每次進食正餐及點心時搭配碳水化合物。務必平均分配全天的碳水化合物攝入。
  2. 切物漏餐。平均分配食物有助於防止血糖過高及過低。
  3. 每天 3 餐,並且根據需要添加點心。按照固定間隔進食有助於控制饑餓感,防止下一餐吃得過多。
  4. 根據糖尿病藥物的作用時間安排進食。

紅燈食物(即多油、鹽、糖的食物,原則上最好禁忌)

  1. 富含精緻糖的食物和飲料:糖果、煉乳、蜂蜜、汽水、可樂、養樂多、罐頭水果、果醬、果凍、蜜餞、甘蔗、冰淇淋、奶昔、中西式甜膩糕餅點心……. 加糖烹調的菜式,如:糖醋、蜜汁、茄汁、醋溜…..等
  2. 富含油脂(尤其是飽和脂肪酸 )的食物:富含動物性油脂的食物:豬油、牛油、奶油、肥肉、皮脂、豬腸、蹄膀等。任何油炸、油煎、油酥等油膩食物。 椰子油、棕覽油、氫化奶油及所製的糕餅點心
  3. 太鹹的食物:醃漬、醬菜、罐頭及加工食品

黃燈食物(應少吃或經營養師指導使用,並列入飲食計劃)

  1. 富含植物性油脂的食物:花生、腰果、核桃、瓜子等堅果類或核果類。
  2. 膽固醇過高的食物:內臟(腦、肝、腰子、心…)、蟹黃、魚卵、蝦卵、魷魚、明蝦、花枝….
  3. 糊化過度的食物:稀飯、冬粉、粉圓、西谷米、勾芡等食物
  4. 鹹味中西式糕餅點心及應景食品。


綠燈食物(遵照飲食計劃及食物代換表食用)

  1. 主食類:推薦食用全榖類、芋頭、蕃薯、馬鈴薯等應列入主食類代換
  2. 奶類:建議以低脂、脫脂奶為主
  3. 蛋類:若血膽固醇過高,每週以不超過3~4個蛋黃為原則
  4. 魚、肉類:瘦肉部分遵飲食計劃食用
  5. 豆製品:是指黃豆製品
  6. 蔬菜類:充分攝取,以新鮮蔬菜為主
  7. 水果類:遵照飲食計劃食用,以甜味較低的水果種類作為優先選擇


糖尿病飲食  糖尿病併發症  糖尿病症狀  血糖控制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