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減肥餐



根據專家意見,一份理想的減肥餐單必須兼備瘦身與健康平衡的條件,這樣才算安全。以下三大原則一定要遵守。

  1. 減肥餐一定要保持營養均衡,每天均要攝取四大類食物:五穀類、肉類或蛋白質類、奶類或鈣類及蔬菜瓜果類。
  2. 減肥餐烹調時要少用油、牛油、糖及酒等調味品。方法亦以煮炆蒸及白灼為主禁止煎炸。
  3. 理想的節食絕對不可放棄任何一餐,要注意切勿過飢因而影響精神狀態,可多吃低熱量又能充飢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脫脂奶等。

減肥餐介紹

為了有效控制體重或是達到減肥的目的,市面上流行的「減肥餐」琳瑯滿目,各類型的減肥餐到底效果如何?長期食用之後對於身體的健康到底安不安全呢?以下就略加說明各大類型的減肥餐:

  1. 一元化的飲食減肥餐:只吃某一種或某一類食品,例如水果全餐或只吃一種食物來達到減肥效果。
    ■優點:零。
    ■缺點:使人容易發生飢餓與倦怠感,會擾亂腸胃道的功能,會導致營養素缺乏,所以絕不能長期使用此方法。
    ■效果與安全性:這類減肥餐會造成肌肉蛋白質和水分的流失,並且會在恢復正常飲食後,體重馬上又會迅速恢復,因此這個方法不值得推薦。
  2. 高纖維飲食:利用攝取多醣類和高纖維的食物,來減低食慾。例如全榖粒麵包、通心粉、榖類食品、大豆、豆乾、新鮮蔬菜、乾燥水果。
    ■優點:高纖維飲食符合現代的營養觀,也會容易有飽腹感。
    ■缺點:有些人剛開始時會脹氣和消化不良,但會隨著時間,胃腸會慢慢適應,此類症狀也會消失。
    ■效果與安全性:只要減肥餐內容均衡包含各種低熱量食物,這是一種比較安全的減重方法。
  3. 極低熱量的液體配方減肥餐:這類飲食含有高量的蛋白質和礦物質,蛋白質來自黃豆粉和低脂奶蛋白。
    ■優點:可能導致體內非脂肪組織的喪失,而且可能使一些代謝性疾病惡化,所以只能在醫師的監督下進行,很能達到快速減重效果。
    ■缺點:這類減肥餐極具危險性,有時會出現頭昏、便秘、頭疼。由於過重的人,大多很難遵守健康的進食習慣,所以很容易又恢復到原先的進食方式。
    ■效果與安全性:可能導致體內非脂肪組織的喪失,而且可能使一些代謝性疾病惡化,所以只能在醫師的監督下進行。一旦停止這種飲食方式,體重就會恢復。
  4. 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飲食:是採用限制高蛋白的攝取量,例如紅肉、蛋、起司;而只少量或是不吃碳水化合物。
    ■優點:會因為水分和非脂肪組織的流失而造成很快就達減重的效果。
    ■缺點:但因為這類減肥餐只能減少掉少量脂肪,不是真正減掉體重,是減掉了流失的水分重量。
    ■效果與安全性:這類飲食是無效的,因為只是假性減重,而且飲食單調無味、營養不均衡,易造成體液不平衡,具有潛在的危險性,所以不推薦。
  5. 均衡的低熱量減肥餐:採用控制熱量、且廣泛地由各種低脂食物所組成。
    ■優點:只要總熱量不低於1000大卡,並且包含了多樣化的均衡食物。這種減肥餐是最健康和最有效的,值得長期採用。
    ■缺點:進行的初期可能會感到飢餓。
    ■效果與安全性:只要能忍過第一週的飢餓感,並且在達到減肥目標後仍能維持健康的飲食習慣,這類減重飲食效果最佳,也是最值得推薦的。

低卡減肥餐特集

將時下最流行的各種減肥餐分為四大類介紹,一是食療減重,二是纖體生活,三是專業瘦身,四是運動減肥。分門別類的詳細解說,各式各樣的減重方法有何優缺點與效果,讀者看過之後,即可按書中介紹的方法實行減重計劃,包管一試見效!

另外還提供近50道『創意纖體減肥餐』,包括有各式濃湯與水果慕斯,配合喜歡嚐鮮卻又不喜歡動的美眉們做為減肥餐的營養替代品,一方面仍可達成減肥目標,當然對於老餮們口腹之欲的滿足也要顧及,保證是要讓所有人皆大歡喜。

介紹多種最有效且時髦的減肥餐輔助小工具,可以提供讀者按圖索驥、前往選購使用。不論是健美球、消脂按摩器、健步計時器還是彈力棒…等,蒐羅齊全的健身減重器材,絕對是讓讀者嘆為觀止、大嘆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另外還有各式減肥代餐與纖體保養品的介紹,喜歡塗塗抹抹或是想快速減重的美眉們,以下介紹的幾樣產品,可都是妳不能錯過的選擇喔。

古早味減肥餐

減肥沒有秘訣,少吃多動一定有效;但減肥餐一定要「好吃」才能維持長久。本書的特色就在「向古早人學習」,以最自然的飲食與規律運動達到減重目的。因此特別設計了營養師減重菜單,也介紹好吃的中西式低脂醬料。

書中除了介紹人人可做的減肥運動外,還特別為行動不便者及老年人設計規律運動,讓這些長期被忽略的族群也能享有健美身材。如果您想吃減肥餐,請勇敢地告訴別人、形成壓力,更容易成功。 

一般而言,想減肥的人都會刻意遠離美食,其實,想要有效減重,不必一味屈就難吃的減肥餐,懂得營養素和健康的關係,了解進食的先後順序,或者選擇熱量較低的食材,減肥者還是可以快快樂樂的享受美食,不用太擔心熱量的問題。

本書作者細心的把基本六大營養素和身體的運作關係陳述清楚,使讀者了解,人體需要均衡的營養,不可為了減肥特意偏廢或多食某項營養素;並提出能有效減重的技巧和美味的減肥餐食譜;閱讀本書,您會學到正確的減重觀念,不論是否想減肥,都可以同時享受美味減肥餐飲並擁有苗條健美的身材;而且本書的優點,全家都適用喔! 

減肥藥  運動  減肥餐  如何減肥  食譜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