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水草養殖技巧

關於魚缸水草養殖技巧說簡單也很不簡單,說難也不是說很難,養水草重要的口訣是1前2中3後,注意的是前中後景,你要先用細砂先舖個有層次高低出來,水族業者也有賣類似圍牆的造景,可以利用圍牆舖出有階梯的感覺。

水草養殖以前

在種植水草以前有個重要動作,先放水,因為強大的水流下去會把你剛剛用好的照景砂沖亂,所以你要在放水處的底砂下先放個盤子來墊底,避免因為水流把砂子沖出大洞,開始放水時先放到2/3滿,此時你會看到水很髒,此時不用緊張,你要再準備一個水管,做1"吸"1"放"的動作,把水中抽到乾淨即可,切勿翻動砂子。只要是人都會有所謂的美感,你就依照自己的感覺走,但是細砂起碼要舖8公分厚唷!

後續比較重要的是水草養殖技巧當中的種植,水草也是有分前中後景草的分別,當買來時記得一定要先洗過以及用毛巾舖著,再把修剪好的放在毛巾上面,種水草除了前中後景很重要以外,要記住一個要訣就是一個區塊要種相同品種,此區塊你可以自己去劃分,且記得要種滿不可留太大空隙,否則會長藻類

當你種好水草就把浮在水面上的雜質撈起,開啟圓桶過濾,過了數小時以後,開始打開電燈還有CO2等等設備,如果看到水是白白霧霧此時不要擔心,這是因為新缸的消化系統沒有完全好,你可以利用水草買回來時的棉把它檢查是否有蝸牛蛋,如果沒有就放4~5的棉在過濾桶,等各3~5天水質就會變得乾乾淨淨。

水草養殖技巧第二步

過幾天以後看到水草正常的呼吸就可以加入硝化菌跟光合菌來養水,大概2-3個星期就可以測測水中的PH值,可以話就開始先放些黑殼蝦,放個幾隻就可以了,這等到1個月以後你的黑殼蝦活得不錯以後就可以開始放魚囉!

補充說一下為什麼要先規劃區塊,因為每個人買的缸不一樣,有的比較大有的比較小,就如同我以上說的前中後,在規劃時還要注意整體性,很多人以為放了水晶塊(有多種顏色的石頭)就很漂亮,可是當你放水以後就只會看到雜亂無章的水族箱,一般初學者的養殖技巧大概就是如此五顏六色非常難看,根本無法表現魚的整體感,站長建議底砂用一個顏色代替,才可以表現出魚的整體性。

再來就是當你買水族造景用具也千萬不要買五顏六色,這會讓你看不到魚在哪裡,很多水族館會建議你在水族箱後面加上背景,千萬不要啊!加了水之後你會覺得根本看不到魚的。

總而言之水草養殖技巧並不是那麼複雜,反而是水箱越簡單越好,水草缸的造景要以高低、前中後以及水草的特性來造景,另外水族箱也千萬不要買所謂的海灣或者凸玻璃,因為玻璃的折射加上水的放大你會看到魚變畸形,就我養水族多年經驗,還是以正規缸最好,就像我們買房子一樣要有方正格局的,哈。 

養魚心得  魚缸造景  光合菌  水草養殖技巧  魚缸水混濁  訂購資訊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