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頭痛的原因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頭痛的經驗,根據流行病學的統計,以十萬人口來講,一年大概有七至八萬人有過經驗,頭痛的原因其實很多,有可能是中暑,也有可能是其它疾病的前兆,有的人會有想吐的症狀,有的人則可能更嚴重,而這時候該怎麼辦呢?而你又需要看哪一科呢?在這七至八萬人中大約有九千人經歷非常嚴重且令人難以忍受的頭痛,而有一千六百人左右會找他的家庭醫生看,其中二百八十人會被建議到大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檢查,而只有十人會有腦瘤的診斷,從這個數據來看它雖然是一個非常頻繁的症狀,但真正有問題的只是極為少數。 


西方的研究指出頭痛隨年紀增長而減少,中國大陸的研究則告訴我們在中年人最多,在美國和英國的研究顯示約3%至29%的人有偏頭痛。但在未開發國家如非洲的羅德西並不常見。台灣目前並無大規模的調查,而由中國大陸兩個大型社區研究中得知:1.5%~3.6%的男性和3.7%~7.5%的女性有過嚴重不能忍受的頭痛想吐,中國大陸偏頭痛的盛行率為0.2%~2.6%,發生率為0.7%~0.17%很明顯低於西方人,但一樣在東方,泰國的盛行率高達男性10.4%和女性35.3%,為何在不同的地區調查有如此大的差異呢?當然流行病學的技巧是一個的原因,而文化和種族上的差異則是另一個,痛包含了心理和生理兩個層面,因此受到社會的影響相當的大,如中國大陸的研究顯示都市嚴重的比例是鄉村的兩倍,即是一例。

頭痛的原因有哪些?

造成頭痛的原因形形色色,根據國際協會的最新分類標準,把它分成主要兩大類,第一類是原發性,亦即沒有其他致病因的痛,包括:

第二類頭痛的原因是續發於其他疾病造成的,如:

一般來講,原發性頭痛比較為慢性與反復發作的,病人可能會比較熟悉它的發作;而續發性則常是以前沒有而現在開始頭痛或新發生的其特徵發生的原因與之前的不一樣。

最常見的緊縮型頭痛

最常見的是張力性頭痛,大約占所有百分之九十。其發生的原因不明,一般認為此種係由頭顱周圍肌肉持續收縮所引發的,這種痛會因壓力而加重,病人可能會有慢性壓抑、焦躁或常使用止痛藥過量等伴隨現象。張力性的症狀一般無前驅症狀、呈繃帶式雙側性分佈,疼痛呈不同強度及漸漸發生。其發作時間為每天或間歇性,可能持續數小時至數天。張力性可由病史及理學檢查加以診斷,一般而言並不需要實驗室及X光檢查。對張力性頭痛主要是採保守性療法,以冷敷或熱敷降低病人壓力,或者合併規律的運動及放鬆療法。藥物的治療必須視病症是偶發或慢性,採用最不易上癮之止痛藥物,併用肌肉鬆弛劑可使療效加成。慢性、張力性比偶發性難以治療,可能需要加上抗憂鬱劑甚至心理治療。

可能因工作環境、心情及職業的關係,長期處於緊繃的狀態,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狀態,肌肉難得有放鬆的時候;或是因工作常要維持某一特別的姿勢,致使某部份肌肉特別是後頸部肌肉發生過勞的現象,而導致頭痛的產生。根據發生的頻率,如果次數不多,每個月不超過15次是屬於陣發性緊縮型頭痛,但是如果每個月次數超過15次、每次痛超過4個小時,連續6個月以上,就稱為慢性緊縮型頭痛。

一般的陣發性緊縮型頭痛予以熱敷及按摩或給予阿斯匹靈、普拿疼即可止痛。若是單純的由姿勢不良引起,則改變姿勢或做伸展運動也可幫忙解決。若是慢性緊縮型頭痛,則需考慮因生活不規律,或是心理上的不平衡,可尋求醫生的幫助,或藉由心理治療,使病人能夠充份瞭解自己,自我調適,防止心理上的問題轉變成生理的障礙。慢性緊縮型切忌自行服用止痛藥,以免長期成癮或導致藥物依賴性。

偏頭痛

第二常見的頭痛型態是:「麥格雷因」即所謂偏頭痛,此類大約佔百分之六,偏頭痛的原因仍未完全了解,最常被接受的理論是顱肉血管痙攣及擴張的交替作用而引起。一般較好發於女性,約多出男性三倍之機率,可能與女性荷爾蒙動情素的影響有關。年齡好發於三十幾歲。其前驅症狀,一般呈單或雙側分佈,程度為中等至嚴重強度,特點為搏動性痛常伴隨噁心想吐及嘔吐。其發作時間為每月一至十次,可能持續四至二十四小時。血管性頭痛也是主要由病史及一般理學檢查加以診斷。若病人是不典型的發作,且在四十歲之後發生,則必須藉由電腦斷層檢查或核磁共振來確定病因。藥物治療常藉著預防或消耗性療法。預防性治療是用以減少發生的次數。治療原則是減少發作的頻率及改善生活型態如:

  1. 特殊的食譜,不可包含放置過久奶酪及巧克力。
  2. 規則的每天三餐。
  3. 避免酒精、咖啡因及MSG(單鈉麩氨酸鹽)。
  4. 戒菸。
  5. 每日例行的工作。
  6. 規律地運動。
  7. 放鬆治療以降低壓力。
  8. 婦女不可服用動情素,若可能的話尚包含避孕藥。

聚集性頭痛

另一種型態的為聚集性頭痛,此種特徵是由嚴重、令人耗弱的頭痛與緩解期聚集而成。雖然發作的期間非常短,但常引起恐懼、驚慌。聚集性在人口中大約占百分之一,主要以男人為主,此種疾病之機轉並不明瞭但成因是多元的。其症狀為爆發性頭痛,常於睡眠中發生。一般為單側性分佈於眼眶周圍。強度厲害,在受影響側常伴有流淚、鼻塞等症狀。發作時間為每天可發生數次,持續三至十一星期,常發生在每天同一時間。聚集性類似偏頭痛或張力性可藉其特殊的病史來診斷。當發生時,會發現理學檢查有異常,如眼瞼下垂、縮瞳及流淚等。治療聚集性由於此疾發作時間短,往往在口服止痛劑尚未發生作用前即已消失,故基本治療方向是以預防為主,症狀處理次之。聚集性者其生活型態必須做如下改變:

頭痛看哪一科?

其實頭痛只是疾病的一個症狀而已,很多人並不知道該看哪一科,有許多疾病必須做鑑別,才能得到最後的診斷。建議您先掛家醫科,由家醫科的醫師替您作初步的檢查才是最正確的求醫方式!聰明的病患要把健康問題告訴您的家庭醫師,由家庭醫師替您傷腦筋! 

  1. 頭部外傷引起頭痛:如果你曾經有過頭部撞擊或是外傷導致頭痛情況出現,不管當時有沒有出血,都可以選擇神經外科。
  2. 突發性頭痛、嘔吐想吐、反覆發作的慢性頭痛:不論頭痛前有沒有前兆;頭痛情況持續數秒或數十小時,可以掛神經內科。
  3. 有高血壓病史的慢性頭痛者:如果你有高血壓病史,因此而有慢性頭痛的情況,可以掛心臟內科。
  4. 眼睛周圍疼痛或是眼眶上方疼痛,甚至已經影響到視力:可以掛眼科。
  5. 頭痛的位置是在前額、面頰部或是兩眉中間,頭痛時合併鼻涕、鼻塞或是耳朵流膿、聽力減退:可以掛耳鼻喉科。
  6. 頭痛時伴隨頭暈、手臂麻木或是頭部轉動時會痛:可以掛骨科或復健科。
  7. 小兒頭痛:如果家中的孩子有頭痛的情況,14歲以下就要至小兒科。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